Surface Laptop Go 2 体验:5000 元价位的「经济适用本」

每日快讯
2022
06/19
20:03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2020 年,微软低调发布了一款定位入门级的轻薄本:Surface Laptop Go。受疫情影响,原定 10 月召开的微软 Surface 硬件新品发布会被迫取消,使得这款产品最终只能以官方微博的形式亮相。

两年后,微软宣布推出 Surface Laptop Go 2,相比上代新增仙茶绿配色,处理器也从 10 代升级为 11 代,续航时间增加 0.5 小时。

「始于颜值,忠于颜值」的外观

不得不承认,微软调色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这一次的仙茶绿配色,随着光线及距离的变化,远观类似于 MacBook Air 那般低调且深沉的灰色,近看宛如在芋圆上浇了一层淡淡的抹茶粉。

铝金属一体成型的工艺,与 A 面烫银式「田字」 Logo 浑然天成,也为这台 5000 元价位段的轻薄本增添了几分质感。

为了确保机身足够轻薄(1.127KG),Surface Laptop Go 2 全身上下仅保留了一个 USB-A、一个 Type-C、一个 3.5mm 耳机孔,以及一个 Surface connect 充电接口。

接口数量虽少,但起码该有的都有,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它没有配备 SD 卡槽。这对于摄影爱好者,或者媒体从业者来说,可能显得没那么友好,毕竟出门还要再带一个读卡器。

机身右侧的磁吸充电接口,与 39 W 「小板砖」搭配在一起,可以让 Surface Laptop Go 2 快速回血。但是,相比 MacBook Air 的 30W 「小钢炮」,Surface Laptop Go 2 的「小板砖」便携性要略差。

B 面采用一块 12.4 英寸 PixelSense 触控屏,屏幕比列为 3:2,1536 × 1024 分辨率,148PPI,峰值亮度 330 尼特。

单看参数,这算不上是一块好屏幕,在光线较强的场景下,Surface Laptop Go 2 的屏幕亮度多少有些不够用。

较低的 PPI,以及非 2K 的分辨率,也让这块屏幕略显尴尬,尤其在截图时,图片上显示的内容会变得些许模糊。

而且,屏幕的触控操作,给人一种「画蛇添足」的感觉,毕竟 Surface Laptop Go 2 的屏幕不支持 180° 翻转。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我很少使用触屏操作。一般来说,键盘和触控板才是笔记本与人之间最佳交互方式,而触屏操作更适合手机和平板。再加上,Windows 系统本身并不适合触屏操作,以至于我会直接下意识忽略这款屏幕的触屏操作。

前置 720P 摄像头,虽然谈不上清晰,但是应对一些视频会议、网课之类的场景,也基本够用。

需要注意的是,这颗前置摄像头并不支持 Windows Hello 面部解锁功能。

暂时抛开屏幕问题,除了外观,Surface Laptop Go 2 另一大让我满意的地方是 C 面的键盘,1.3 mm 的键程,码起字来手感非常好,可以明显感受到每个按键之间的段落感。

仔细观察后发现,电源键与其他按键的材质略有不同,表面看起来更光滑,类似覆盖了一层玻璃。实际上,这枚按键集成了指纹识别模块,当笔记本处于锁屏状态时,用户只需将手指放在电源键上,伴随着一圈环绕灯效,即可完成解锁。

简单总结下,Surface Laptop Go 2 没有配备一块好屏幕和 SD 卡槽,多少有些遗憾,但考虑到 5000 多元的价格,不错的外观设计,高端电脑的质感,低于 1.2KG 的重量,以及很好的键盘与触控板手感,当然还有微软 Surface 的品牌力,对于轻办公人群来说,前面提到的两个缺点,在天平另一端未必重要。

像室内办公这类场景,可以外接显示器来弥补 Surface Laptop Go 2 屏幕的不足,户外使用,身上可以多带一个读卡器或拓展坞,来解决机身没有配备 SD 卡槽的问题。

不是「花瓶」,而是「生产力工具」

评判一款轻薄本的好坏,不能单看颜值,重点还是要放在性能上。

Surface Laptop Go 2 配置如下:

第 11 代英特尔酷睿 i5-1135G7 四核处理器 英特尔锐炬 X 显卡 8GB LPDDR4x RAM+256GB SSD 支持 Wi-Fi 6 和蓝牙 5.1 技术

在 CINEBENCH R23 的压力测试中,CPU 多核得分 3154 pts,单核得分 1282 pts,这个成绩放在笔记本中算不上抢眼,对于 i5-1135G7 这颗处理器,也是中规中矩。当然性能是个相对概念,11 代酷睿 i5 并非无能之辈,去性能榜里面华山论剑却是强人所难,但应付日常办公倒是易事。

与 CINEBENCH R23 不同,PCMARK10 主要针对现代办公化场景的全面基准测试,比如视频会议、照片编辑、文档处理等。

我们可以看到,Surface Laptop Go 2 最终综合得分为 3856。这个分数表现,发挥出了中端笔记本应有的水平,也就是说,使用这款笔记本进行日常办公基本没什么问题。

当然,理论测试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的办公表现。我也使用 Surface Laptop Go 2 进行了一些文字工作,在分屏模式下,一边使用 Word 写稿,一边使用 Edge 浏览器查阅资料,体验过程中,电脑运行一直很流畅,没有出现卡顿的情况。

我也使用了 Photoshop 2022 对图片进行编辑处理,比如添加滤镜,AI 算法抠图等,整个体验下来都很流畅。

CPU 的性能主要体现在多任务处理,GPU 则更偏向于图像渲染。毋庸置疑,Surface Laptop Go 2 搭载的是集成显卡,而非独显。

在 3DMARK Time Spy 基准测试中,Surface Laptop Go 2 的 GPU 最终成绩为 1293 分。相比其他配备独显的笔记本,这个成绩或许拿不上台面,但是如果将它放在集成显卡里,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虽然 Surface Laptop Go 2 不太适合玩一些 3A 游戏,但是基本的网游还是可以流畅运行。

比如国民级网游 LOL,即使全特效运行,游戏帧数也可以维持在 100 FPS 以上,打团战,帧数偶尔会降到 90 FPS 左右。如果将游戏设置为中等特效,帧数表现基本不会低于 100 FPS。

不过,个人并不推荐在不插电的情况下使用 Surface Laptop Go 2 玩游戏,因为这样会导致它的续航时间加速缩短。虽然官方宣称 Surface Laptop Go 2 续航时间长达 13.5 小时,但这并不代表你用它玩游戏也能坚持那么久。

如果 GPU 影响的是游戏画面的帧数,那么硬盘则会影响游戏的加载速度。理论上来讲,固态硬盘的读写速度要远高于机械硬盘。但是,固态硬盘也分好坏,好的固态硬盘会给用户带来感知更强的体验。

AS SSD Benchmark 测得的数据显示,Surface Laptop Go 2 的固态硬盘读取速度最高可达 2680.07 MB/s,写入速度为 1038.97 MB/s。这样看来,Surface Laptop Go 2 的固态硬盘读写表现都很优秀,无需担心硬盘读写速度不够快的问题。

5000 元价位的「经济适用本」

用一句话来形容 Surface Laptop Go 2,那就是「高颜值」、「足够轻薄」、「性能够用」、「价格合理」。

相比上代主打线上教育的上网本,这一代更倾向于全能化的轻薄本,变得不再那么偏科,日常办公,轻度娱乐,Surface Laptop Go 2 基本上都可以轻松应对。

不同以往,Surface Laptop Go 2 所面向的用户群体,不再仅限于学生,更多的是那些喜欢追求极致轻薄,又需要一定性能,预算在 6000 元以内的用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 月 18 日消息,最新的微软 Edge 浏览器 Canary 版本更新悄悄引入了最受欢迎的辅助功能之一:双击关闭标签页。
业界
6月17日消息,日前,微软永久关闭 IE 浏览器,公司创始人比尔 盖茨(Bill Gates )在个人社交媒体推特上开玩笑说,微软之所以关闭 IE 浏览器是因为“微芯片被用完了”。
业界
微软在2015年就确认会放弃Internet Explorer,在Windows 10上转而以Microsoft Edge代替。
业界
6 月 15 日消息,据悉,微软将在北京时间 6 月 16 日永久关闭 IE 浏览器,之后将不再获得任何漏洞修复,用户可以切换至 Edge 浏览器继续使用。
业界
微软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自动将IE浏览器的用户重定向到其Edge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今天正在退役,仍在使用该浏览器的消费者或企业将很快开始看到一个提示,将他们重定向到Microsoft Edge。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