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卖、套现消费券?“羊毛党”惨了:行拘 + 罚款​

每日快讯
2022
06/19
13:43
电脑报
分享
评论

来源:电脑报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密集发放了新一轮的大额消费券,这些消费券可在京东等线上平台和线下销售门店同步使用,搭配上 618 之类的电商促销,能够做到非常低的折扣,很受欢迎。

不过,消费者都在蹲守抢券的同时,少数地方却出现了不法分子 " 倒卖 "" 套现 "" 薅羊毛 " 等违规使用政府消费券的现象。

据报道,近日山西太原就查处了一起倒卖政府消费券案件,并抓获违法嫌疑人赵某。

通报显示,违法嫌疑人赵某于 2022 年 5 月 29 日至 6 月 11 日,通过组建微信群,以 1.5 折至 4.5 折的价格收购政府消费券。

然后再通过微信出售,从中牟利 3000 余元(已全部挥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之规定,赵某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构成倒卖有价票证,警方已对赵某作出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 500 元的处罚。

连日来,警方已经连续破获三起倒卖政府消费券案件。

对于这则消息,网友纷纷表示大快人心:" 怪不得天天抢不到 "、" 干得漂亮,赶紧全抓起来,真正有需要的抢不上,全让群里收购了 "、" 社交平台上倒卖的人不少 "。

据了解,政府消费券在本质上属于有价票证,政府向消费者发放消费券,目的在于刺激消费,对于提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府通过 " 让利于民 ",让市民可以通过较为优惠的价格买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而商家也可借此扩大销售,盘活消费市场,释放市场潜力。

多地消费券使用说明明确规定 " 本券不可转让出售 ",然而," 羊毛党 " 却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囤券并低价转卖给他人获利。

有的 " 羊毛党 " 写程序、开外挂抢券;有的通过虚拟 IP 地址或虚拟定位,绕开消费券领取的地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组团抢。所以往往是‘羊毛党’大量囤券,而普通市民一券难求。

在部分二手交易平台搜索关键词可发现,有大量转手消费券的信息,涉及了全国多个地区,单张消费券面值少则 40 元,多则 200 元。

同时,平台上也有人收支付宝或商家的消费券。

除了私下买卖消费券以外,甚至还出现了伪造消费与商家 " 合谋 " 套现的现象。

如此违规使用政府消费券已然涉嫌违法犯罪。

据悉,对消费券 " 倒卖 "" 套现 "" 薅羊毛 " 等行为都属于违规使用,具有下列情形的,还可能构成诈骗违法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1、通过虚假交易实施消费券套现,非法获利数额 5000 元以上的;

2、使用电子产品、软件哄抢消费券,倒卖商品,非法获利 5000 元以上的;

3、商家合谋实施,且达到立案标准的,以共犯论。

上述行为,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处罚。

此外,利用社交软件、网络平台等发布、传播套现消费券等违法犯罪信息,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

对于少量倒买、倒卖消费券的,可能涉嫌倒卖有价票证,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处罚。

警方提醒,违规使用政府消费券的违法犯罪行为,不仅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扰乱了消费环境,还导致政府政策效果大打折扣,给地方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

对于倒买、倒卖消费券,虚假交易实施消费券套现,哄抢消费券,利用社交软件、网络平台等发布、传播套现消费券等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打击。

对于具有主观恶性较大、投机牟利、大量恶意套现等情形的行为也将从严打击。

此事也给广大消费者提了个醒,务必正常领取、使用政府消费券,而不是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牟利的工具。

眼下消费券好处多,很实用,但全国各地在发放和使用规则上还有进一步的完善空间。

一是要考虑领取的便利性。

各地在发放的消费券的领取方式上并不统一,有的是和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合作,发放电子消费券,有的则是通过自己的一些平台,无论是何种方式,一定要足够便利,让更多人更方便的参与;

二是使用规则要明确。

一定要提前明确消费券的使用规则,堵住使用漏洞,对于违反规则的商家和消费者进行必要的惩戒。

此前报道,由于首波优惠券没有限制收款方必须是商户,所以 " 羊毛党 " 只要有某平台的付款码,互扫就可以套现,压根不用消费。因此出现了消费者和商家合作套现的现象。

三是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和惩处力度,相关平台要不断升级更有效的技术监测和风险防控手段。

华东某省会城市财政局曾就消费券监管问题回应称,消费券资金来源于多个部门,各主管部门分别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签订协议后,财政资金通过各部门拨给第三方,实际消费兑付资金数额从中扣除,结余资金缴回财政,并没有明确某一部门对消费券使用进行监管。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可通过大数据手段监测异常交易,比如小店铺使用大数额消费券等,将及时跟进并处置,对套现行为实施处罚和取消合作单位资格,或不给予消费补贴资金。也应当加强对申领消费券的人员、实施消费券抵扣的商家的信用监管,使钻空子 " 薅羊毛 " 乃至违法犯罪的人付出相应的信用成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