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信号也能打电话的 VoWiFi,到底是个啥?

每日快讯
2022
06/20
22:19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时至今日,你是否依然会遇到过在室内信号特别差的情况?即便我国目前已经大跨步地进入全面 5G 时代,但是手机信号不稳定的问题却依然在烦扰着每一个人。如果你是苹果用户,在室内随手掏出手机一看,大概率都是异常熟悉的两三格信号,别说畅享高速互联网了,连打电话都成为了一种问题。

事实上,抛开通信基带存在的问题,这类现象多是因为网络信号覆盖弱导致的。在居民小区、办公室内这种楼宇密集且楼层较多的地方,因楼房的层层遮挡,往往会让运营商通信网络的信号衰减得特别厉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应该怎么保障用户的手机通话时刻在线呢

事实上,运营商们确实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而且还是一种 " 老 " 办法。

据 "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 " 公众号消息,6 月 14 日凌晨,在现网环境下,上海电信成功打通了第一个具备端到端带溯源能力的 VoWiFi 电话,这也意味着我国的 VoWiF 业务已经具备了商用的条件,过往居民住宅、办公室内等区域信号弱覆盖所导致的语音、短信问题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图源:公众号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

有趣的是,从社交媒体上的反应来看,和中国电信成功攻克难关的态度截然不同,大部分网友对于这篇文章的主角—— VoWiFi 业务基本都是一头雾水。问题来了,所谓的 VoWiFi 通话究竟是什么,这项业务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接下来让我们来好好分析一下。

所谓 VoWiFi,即 Voice over WiFi 的缩写。

从本质上来讲,如果现在盛行的 VoLTE 指的是基于 LTE 网络进行的 IP 语音业务 ( VoIP ) ,那么 VoWiFi 指的就是基于 Wi-Fi 网络的 IP 语音业务 ( VoIP ) ,因此想要对我们常用的两项语音业务加以了解,那就得先从 VoIP 开始说起。

(图源:VoIP 商标)

一直以来,市场上一直存在着两种语音传输的形式:以 2G、3G 网络为首的电路交换技术(CS,Circuited Switched)和 VoIP 采用的分组交换技术(PS,Packet Switched)。

如图所示,所谓 CS,就是指通话前需在网络中建立一条线路,然后通过这条 " 独占 " 的线路传输语音资源,直到通话结束才拆除;所谓 PS,则是数据打包传输,所有用户共有资源,然后通过事先指定路由的方式,将用户需要传输的语音资源送到指定的用户手上,无须建立 " 独占 " 线路。

(图源:雷科技自制)

在 2G、3G 时代,因为数据网络网速不足的缘故,运营商普遍采用传统的 CS 通讯方式,包括 12.2K 语音业务、64K 视频通话业务等对实时性有一定要求的业务,当时都是走 CS 域传输的。

然而,在进入 LTE 时代后,数据网络里面所有的资源都用来跑高速数据,也就是说 LTE 本身就只支持分组交换。如果用户想要通过电路交换进行通讯,那就必须将网络降速到 2G/3G,否则就要通过分组交换将电话语音也变成数据,大家共享 LTE 网络带宽速率。

在这样的背景下,VoLTE 技术应运而生。

到了今天,市面上的手机已经普遍采用 VoLTE 通话技术。如果没有运营商提醒,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消费者会察觉到自己熟悉的语音通讯,其技术本质早已经悄然地发生了变化。

然后,在 VoLTE 成熟的发展经验基础上,有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既然 LTE 网络本质上至少传送数据的网络,而 WiF 网络同样拥有传送数据的能力,那么能不能像 VoLTE 一样,把 WiFi 作为接入网,接入原有的通信系统呢?

(图源:华为《VoWiFi 解决方案》)

当然可以。

而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 VoWiFi。相比传统的通话服务,VoWiFi 不仅能通过任何可访问 Internet 的设备进行,而且可以利用 WiFi 连网实现通话功能,更可以实现移动网络及 WiFi 网络间的自动无缝转换,用户无须特别设置就可以在不同地点实现常规通话。

问题来了,同样是基于 VoIP 技术的网络通讯,VoWiFi 和微信语音、QQ 聊天这些功能又有什么不同呢?

答案很简单,VoWifi 只是把原来由基站完成的无线通信部分改为通过 WiFi 完成,之后依然是进入运营商的核心网,而非那些网络聊天功能的服务器。正因如此,使用 VoWiFi 功能的手机可以正常接到快递员、外卖员拨打的手机电话,相对应的,话费该怎么算还是怎么算,和基本免费的网络聊天截然不同。

有趣的是,VoWiFi 其实并不算是什么新概念。

早在 2014 年,苹果公司新推出的 iPhone 6 手机宣布支持 VoWiFi,就引发了对 VoWiFi 研究的小高潮。随后,包括 Verizon 在内的多家国外知名电信运营商更是先后开通了 VoWiFi 服务。对外国人来说,VoWiFi 可以说已经是一种趋近于常态化的通讯功能了。

(图源:苹果官网)

把眼光放回国内,在 4G LTE 出现后,国内三大运营商确实都曾在现场展示过 VoLTE 和 VoWiFi 之间的双向无缝切换的 VoWiFi 通话业务。然而时过境迁,除了我国浙江省移动在 2020 年试行的 "WiFi 通话助手 " 以外,VoWiFi 业务在大陆却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让 VoWiFi 难以落地,又是什么因素令其在近期加速落地呢?

在此之前,除了资费相关问题不好界定以外,VoWiFi 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其在精确溯源方面没有满足相关政策要求。举个例子,在用户通过 VoWiFi 拨打火警等紧急电话时,如果用户没有主动报出地址,那么系统就无法追溯到 VoWiFi 电话是从哪里拨打出来的。

如今,经过上海电信项目团队的努力,团队首创出基于固移融合的精准溯源和鉴权方案,通过用户和家庭网关的双因子鉴权,可以精确定位到用户的家庭住址,解决了长期以来我国 VoWiFi 因为无法用户溯源而无法商用的难点,这项业务朝着试商用迈进了一大步。

得益于 VoWiFi 的技术特点,运营商和消费者都能从这项技术的普及中大受裨益。从运营商方面来看,近些年来,我国三大运营商都在大力建设高频 5G 网络,高频 5G 确实可以为用户提供更高的网络速率,但也存在着信号覆盖范围偏小,信号衍射、绕射能力偏弱的问题,因此难以在居民小区等复杂城市环境中实现网络深度覆盖。

作为对比,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无线 WiFi 基本已经实现了室内范围的全面覆盖。作为 VoLTE 的补充,VoWiFi 能够有效解决 VoLTE 因室内覆盖不足导致通讯状况不佳的问题,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语音通信服务。在减少了客户流失的同时,还能够降低运营商建设 5G 基站的成本。

(图源:Vixual 博客《用 VoWiFi 减少漫游费用的方法》)

从消费者方面来看,利用 WiFi 连接网络,可以让手机在网路覆盖较弱 ( 特别是室内 ) 或受干扰的地方,保持拨打或接听电话的能力,克服 VoLTE 在室内或是地下室收讯不良的问题。不仅如此,出国旅行时我们也可以透过当地的 Wi-Fi 网络连线,解决昂贵的国际漫游费用。

对比微信语音、QQ 聊天这些功能,VoWiFi 用户及拨打电话的对象都无须下载或使用额外的 APP,只要手机连上 WiFi 网络,就能利用原生的通话键盘以最熟悉的方式实现拨号通话。体验之间没有割裂,VoLTE 和 VoWiFi 之间可以实现无缝转换,无须进行任何选择就可以在穿梭不同地点时保持流畅的通话体验。

总结一下,VoWiFi 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运营商可以通过 WiFi 解决室内覆盖问题,用户的通话体验更加舒适、国际通话也会变得更加便宜。不过,考虑到 VoWiFi 的落地,势必会对已经一再下降的传统语音收入造成一定影响。想要 VoWiFi 正式落地,或许我们还得等上一段时间才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前段时间传闻大疆会在今年推出一款全新的航拍 FPV 拍摄机 DJI Avata,并且已有产品外观图被曝光出来,最近有消息透露,DJI Avata 有可能会在今年 7 月正式发布,产品的一些规格参数也开始一一揭晓。
每日快讯
Frontier 的算力达到了 1.102 Exaflops(10^18),实现了每秒百亿亿次运算。
每日快讯
据龙芯中科官微,近日,搭载纯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核心组件实现 100% 国产化的宝德自强龙芯台式机 PT620L3 大批量上市。
每日快讯
最近有消息称,Intel公司CEO基辛格将第二次访问亚洲客户及供应链厂商,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拜会台积电,再次跟台积电商谈晶圆代工合作的事宜,不过这次除了传闻中的3nm工艺代工之外,Intel也积极寻求成熟...
每日快讯
钉钉 for Mac 已原生支持 Apple Silicon。从钉钉官网下载 Mac 版客户端时,会提示用户根据当前 Mac 所运行的具体芯片选择适合的版本以提升软件性能。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