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众泽益王忠平: “嘀嗒出行对碳中和助力有三点:专业机构、专业方法、行业担当”

每日快讯
2022
06/22
11:15
分享
评论

在碳中和大目标下,全民绿色低碳行动正在加速推进,各方也正在形成广泛合力。那么,作为针对C端的减碳激励机制,碳普惠如何形成良性可持续模式?顺风出行纳入碳普惠的前景如何?绿色低碳消费如何倒逼生产端加速碳中和?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和众泽益创始人王忠平在参与由嘀嗒出行发起的首届出行碳中和云沙龙时,针对以上议题做了深度分享。

您如何看待顺风出行有望纳入地方碳普惠体系?

王忠平:

整体来看,当下碳普惠的用户覆盖面还比较小。对碳市场贡献还不大。同时,各地的碳普惠方法学都有各地侧重点和方向。

在围绕居民日常生活消费的碳普惠场景中,绿色低碳出行的减碳是最容易核算和量化的。碳普惠推广也更为容易。

顺风出行有望纳入碳普惠交易体系,这对全国碳市场肯定是好事儿。让居民参与碳普惠有更多选择,顺风车碳减排的方法学标准在实践中能够更加落地,这对完善补充碳普惠的方法学和方法论非常有价值。

碳普惠的推广,需要政府、企业和用户形成合力。对嘀嗒而言,也是社会责任大战略中的一小步,对于更多同类型和相关企业参与碳市场,以及更多地方的碳普惠创新,都会起到一些示范作用,非常有价值。

碳普惠作为鼓励全民绿色低碳行动的方式,对于加速生产端碳中和的实现,将发挥怎样作用?

王忠平:

事实上,绿色采购一直是国家的政策导向,也存在多年了,既涵盖面向生产端的产品,也涵盖诸如新能源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民众践行绿色低碳消费对于生产端的倒逼影响,如今已有所显现,但要充分发挥作用,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我们做公益多年,体会到目标导向很重要,即有效调动民众的绿色低碳意识和行为,具体形式和手段多样性是没问题的。

做公益多年,感受到公众绿色低碳意识在提升吗?有哪些变化?

王忠平:

很明显。五六年前,我们举办关于低碳环保方面的会议,分享经验,企业关注度低。而近几年,企业类似环保咨询项目越来越多,很多都是基于3060目标,探索企业自身的碳减排路径,越来越多企业在投资碳足迹。公众层面,在企业、媒体和各方大力倡导实践下,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关注度已经大大提升,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也日益流行,这方面进步还是挺明显的。

您如何看待顺风车本身的社会价值?顺风车平台在推动全民绿色低碳出行意识普及方面有哪些积极意义?

王忠平:存在即合理。任何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只要解决了社会痛点,填补了市场需求,就一定有社会价值。顺风车满足了用户真实刚需,同时本身就具有环保低碳出行属性,所以天然自带社会价值。

此外,顺风车平台自带流量,社会影响面比较广,能发挥更好的引导绿色消费的作用,这也是社会价值实现和发挥的重要条件。

而嘀嗒出行对于碳中和的助力有三点,第一:专业机构,发挥企业专业优势,有大量数据和流量 ;第二:专业方法,通过碳减排方法学和团标,让很多场景减碳值量化 ;第三:行业担当,站在移动出行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起到带头人作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