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中国电子烟行业零售业态经营状况分析 店主年轻化趋势明显

创投圈
2022
06/23
20:39
分享
评论

行业相关企业:雾芯科技 ( RLX.NYSE ) 、华宝国际 ( 00336.HK ) 、思摩尔国际 ( 06969.HK ) 、劲嘉股份 ( 002191.SZ ) 、盈趣科技 ( 002925.SZ )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电子烟行业零售网点持续经营时间 ; 中国电子烟零售网点收支平衡点

国内拥有近 19 万电子烟零售业态

根据《蓝皮书》的数据,截至 2021 年末,国内的电子烟零售网点数量达到了 19 万家,其中,授权店的数量为 13 万家左右,集合店的数量为 500-700 家,而专卖店的数量最少,全国共有 47455 家。

大多电子烟零售网点持续经营时间不长

我国电子烟行业从 2019 年起开始全面禁止线上销售从而转入线下,各企业的线下门店布局也大都自 2019 年起。根据《2021 电子烟产业蓝皮书》的数据,2021 年末,在我国现有的电子烟线下门店中,经营时间不足一年的占比 87%。而经营时间在 2 年以上的门店仅占比 4%。

一线城市收支平衡点在每日 7 套左右

从我国电子烟零售网点的收支平衡点来看,对于一线城市来说,经营电子烟零售网点的月成本在 21000 元左右,根据每套电子烟 300 元的价格估计,电子烟零售网点的日均销售量在 7 套 / 日时可以达到收支平衡。

约五成电子烟门店业绩处于波动或下滑期

从零售网点的经营状态来看,目前有三成的电子烟门店业务处于波动期,门店的销售情况时好时坏,起伏波动较大。有 1/4 数量的门店业务已经处于下滑的状态,而业务刚刚起步,还属于投入期的电子烟门店数量占比为 21.50%。

电子烟零售网点店主年轻化趋势明显

与传统卷烟店店主的年龄分布相比,中国电子烟零售网点的店主呈现明显的年轻化的趋势。70 后及更年长的门店店主数量近占比 6.6%,而 95 后及更年轻店主的数量占比为 22.9%。而大多数的电子烟零售网点店主的年龄分布在 30-40 岁之间。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烟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IPO 业务与技术撰写、IPO 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