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来的太突然,Meta 也对“苹果税”真香了

每日快讯
2022
07/04
21:11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近年来一直不太受美国网民欢迎的 Meta 公司掌舵人扎克伯格,日前又一次成为了舆论攻击的对象,而此次他走上风口浪尖,则纯粹是因为被 " 打脸 " 了。近日,Meta 方面宣布将在旗下元宇宙平台 Horizon Worlds 测试一系列的新工具,让部分创作者可以在该平台出售数字资产以获利。

看起来,Meta 方面似乎是想要基于自家的这一平台,建设一个面向元宇宙的应用商店。然而,Meta 此次在收费方面,却选择了对 web 端、移动端用户从交易中抽取 25% 的佣金,对使用 OculusVR 头显的用户则抽取高达 47.5% 的佣金,其中包括 30% 来自 Meta Quest Store 的硬件平台费,以及 Horizon Worlds 收取的 17.5%。这一抽成比例一经公布瞬间就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大批 VR 应用开发者在网络中大倒苦水,苹果方面甚至也站出来臧否 Meta 了。

苹果公司发言人 Fred Sainz 在给媒体的邮件中就很直白的指出,"Meta 多次表示苹果在 App Store 的应用内购买中,向开发者收取 30% 的佣金过高,但现在 Meta 试图向这些开发者收取比其他平台高得多的费用,已然暴露了 Meta 的虚伪 "。

当然,Meta 的 VR/AR 技术主管 Andrew Bosworth 也对此进行了反驳。他表示,虽然 Meta Quest Store 与 App Store 的抽佣比例都是 30%,但在 Quest 设备上,Meta 用大量的让利补贴来让更多人可以使用这些硬件,而苹果却从硬件中赚取了大量利润,还在从软件方面获益。

其实,苹果方面的这番话正是 Meta 如今在海外市场广受批评的缘由。当初,Meta 站在道德制高点讽刺苹果确实是大义凛然,但现在却是 " 真香 ",又怎能不让外界看笑话呢?所以只能怪当初 Meta 的人设立的太好。

事实上,这并非是 Meta 第一次被 " 打脸 ",毕竟其一边试图打压 Tiktok,一边还推出了山寨产品 Reels,一边尽可能降低旗下产品的互操作性,一边又试图用 Libra 项目来打造 " 开放互联网 "。因此也难怪有观点认为," 虚伪 " 可谓一直是 Meta 身上的标签。

在 2020 年秋季,以 Spotify、Epic Games 为首的一批公司组成了一个 " 应用公平联盟 ",掀起了反 App Store" 苹果税 " 的浪潮,也将 App Store 的垄断推上了风口浪尖。彼时,一直被苹果 CEO 库克在隐私问题上连篇累牍批评的扎克伯格,自然不会放过这个落井下石的机会。在一次面向 5 万名员工的内部直播中,他就曾表示," 苹果公司‘阻止创新,阻止竞争’,使用 App Store 来收取‘垄断租金’。"

紧接着,在 2020 年末苹果方面宣布进行让步,并推出了减免年收入 100 万美元以下中小企业 15% 佣金费率的计划时,Meta 方面再度开启嘲讽模式,并表示 " 对受困于疫情引发衰退的小企业而言,App Store 政策是有害的 "。尽管说扎克伯格与库克之间的恩怨纠葛从第一次见面埋下伏笔,到 " 剑桥分析门 " 时全面爆发,但在 2020 年,Meta 攻击苹果 App Store 却不完全是双方 CEO 的 " 个人恩怨 "。

彼时,正是欧美反垄断机构开始聚焦科技巨头垄断的时间点,苹果与 Meta 一样都是反垄断的对象,Meta 在当时选择撕咬 App Store 的 " 苹果税 ",是为 " 囚徒困境 " 之下让自己脱身而做出的选择。更为重要的是,Meta 与苹果不同的商业模式,也决定了两者在 " 隐私 " 问题上持有截然相反的态度,苹果是隐私保护的旗手,而依赖用户数据来卖广告的 Meta,则希望模糊用户隐私的边界。

此前在 2020 年时,由于疫情的爆发让许多互联网厂商都吃到了一轮红利,当时还被称为 Facebook 的 Meta 就在 2020 财年交出了营收同比增长 22%、净利润同比暴涨 58%、DAU 比上年同期增长 11%、MAU 比上年同期增长 12% 的出色成绩单。但在发布了改名为 Meta 的第一份财报后,不如人意的财报数据与前瞻,也让其迎来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单月股票价格下跌打击,市值直接蒸发 43%,更是跌出了全球市值十大上市公司的行列。

为什么 Meta 是这一轮元宇宙浪潮中最富有热情的巨头,其实原因无它,因为 Meta 的业务线其实非常单一,主要变现方式是挖掘流量价值以实现广告变现,俨然是一家披着 " 互联网 " 皮的广告公司。诚然,广告是互联网行业最为经典的变现模式,要不然也支撑不了 Meta 在不到二十年间里,成为市值数千亿的巨头。但随着疫情对市场负面影响的加深,全球互联网广告业务的增长空间几乎所剩无几,再加上苹果与谷歌等平台的隐私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让数字广告越来越不好做了。

而没有 "All in 元宇宙 " 的 Meta,则完全可以看作是一个加强版的微博,同时也是创新力和给用户创造价值能力最弱的巨头。并且更为致命的是,在 TikTok 席卷全球的情况下,Meta 的社交网络体系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海外年轻用户开始逐渐抛弃 Facebook、Instagram,转投 TikTok 了。所以归根结底,Meta 还是这些巨头中业务最单一、抗风险能力最差的那一家。

相比之下,苹果的软硬件一体模式除了垄断和对产品力有较高的要求外、几乎再无瑕疵,又怎能不让 Meta 艳羡呢?Meta 宣布要转型元宇宙是在去年夏季,而给扎克伯格勇气的,则是在 2020 年秋季发布的 Quest 2 取得了 VR 硬件领域史无前例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Quest 2 之于 Meta 几乎就像 iPhone 4 之于苹果一样。

作为过去十余年间,在苹果软硬件一体化生态里被 " 收租 " 的一方,Meta 当然知道 App Store 到底获得了多少利润。就像苹果用 iPhone 与 App Store 吃到了移动互联网赛道的一大块红利一样,Meta 自然也希望在元宇宙时代,复刻苹果的这种软硬件一体化战略。

当初在还是一家广告公司的时候,Meta 自然可以口无遮拦,但现在得益于 Quest 2 的成功,使得其有可能在元宇宙时代复刻苹果的故事,自然就会选择商业利益最大化的那个选项。

而此次,Meta 显然也是亲身示范了,什么叫做 " 因为我真的有一头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视讯堂消息,小米显示器产品项目组被合并入了 TV 部门,下半年开始取消之前所有的显示器自我开模,全面采用公模,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每日快讯
前段时间传闻大疆会在今年推出一款全新的航拍 FPV 拍摄机 DJI Avata,并且已有产品外观图被曝光出来,最近有消息透露,DJI Avata 有可能会在今年 7 月正式发布,产品的一些规格参数也开始一一揭晓。
每日快讯
Frontier 的算力达到了 1.102 Exaflops(10^18),实现了每秒百亿亿次运算。
每日快讯
据龙芯中科官微,近日,搭载纯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核心组件实现 100% 国产化的宝德自强龙芯台式机 PT620L3 大批量上市。
每日快讯
最近有消息称,Intel公司CEO基辛格将第二次访问亚洲客户及供应链厂商,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拜会台积电,再次跟台积电商谈晶圆代工合作的事宜,不过这次除了传闻中的3nm工艺代工之外,Intel也积极寻求成熟...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