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一下那些与索尼定制的 Sensor:一切为了「独家」

每日快讯
2022
07/09
23:11
WHYLAB
分享
评论

来源:WHYLAB

在影像媒体行业,索尼是一家比较特殊的公司,它是目前地球上唯一一家覆盖影像、影视产业全链研发生产,以及影视内容生产的全栈公司。

就挑它当中的半导体业务来说,它是如今行业最大的图像传感器研发制造商,囊括商用、产业、安防、民用相机,以及移动设备摄像头,而市面上大多数手机摄像头用的是索尼的图像传感器。

索尼的图像传感器其实并不是叫 IMX 系列,而是叫 Exmor;后来的 Exmor R 是背照式传感器系列、Exmor RS 是如今内置相位对焦点的堆栈式 CMOS 传感器。

有那么一种说法:「定制」是除了「自研」以外,考验手机厂商行业整合能力最有效的体现之一,特别是能从行业顶尖供应商得到独家合作;于是我们近年能看到不少厂商与索尼半导体的合作开发自家专用的图像传感器。

华为

×

索尼

聊到定制、独占的索尼图像传感器,就必须想到华为,特别是 2019 年华为从 P30 Pro 开始转向 RYYB 阵列传感器后,就坚持 RYYB 线路至今(P50E 重回 RYYB),华为已经找索尼研发了 IMX600y、IMX700 这两款 RYYB 图像传感器。

IMX600y,顾名思义,它就是 IMX600 的 RYYB 滤色阵列版,4000 万像素,1/1.74 英寸,单位像素尺寸 1.01μm;除了被用在 P30 系、Mate30 系、nova 6 等华为机型外,荣耀的 V30 系列其实也有用过这枚传感器。

而 IMX700 首次搭载在 2020 年的华为 P40 系列,分辨率 5000 万像素,传感器尺寸提升到了 1/1.28 英寸,单位像素尺寸 1.22μm。除了华为的 P40 系列,同年的 Mate40 系列、第二年的 Mate X2 也采用了这款传感器,而后 P50 系列、Mate Xs 2 却短暂放弃了 RYYB 路线,直至年初 P50E 和最近 nova 10 Pro 再度回归 RYYB 路线(5000 万像素 RYYB)。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传说中华为找索尼定制的新款「RYYB IMX800」并没有到来,而 IMX800 这个名称成为荣耀找索尼定制的 RGGB 传感器。

荣耀

×

索尼

IMX800 于今年 5 月份荣耀 70 Pro / 70 Pro+ 首发,传感器尺寸达到 1/1.49 英寸,5400 万像素,单位像素尺寸为 1.0μm,用的是常规的 RGGB 滤色阵列。

vivo

×

索尼

华为找索尼定制了 RYYB 滤色阵列传感器,而 vivo 在 X80 首发了索尼 RGBW 传感器 IMX866 —— 但这只是首发关系,而非定制。

vivo 跟索尼的传感器定制关系发生在 2020 年,那一年的 vivo X50 系列开创了一种「微云台」的摄像头模组,内部的图像传感器则是与索尼定制的 IMX598。

IMX598 是一块尺寸为 1/2 英寸、4800 万像素、单位像素尺寸 0.8μm 的图像传感器,作为微云台模组被用在 X50、X50 Pro、X60、X60 Pro 等机型上;而 X60Pro+、X70 Pro+ 则被用在超广角上。

当然啦,IMX598 不一定被用在微云台上,2021 年初的 iQOO 7 主摄像头用的也是这枚 IMX598,但只有普通的 OIS 光学防抖。

OPPO / 一加

×

索尼

一加在 2021 年发布的一加 9 系列手机上就高调宣布花了 1 亿元定制了一枚 IMX789 传感器,如今也只有一加 9 Pro 和今年一加 10 Pro 两款机子在用 —— 这枚 4800 万像素的传感器尺寸为 1/1.43 英寸,单位像素尺寸 1.12μm,另外一加还称这枚传感器能捕捉 12-bit RAW 影像,支持 DOL-HDR。

IMX789 其实是 IMX689 的升级款,而 IMX689 这枚传感器也是 OPPO 定制的,被用在 OPPO Find X2 Pro 以及一加 8、一加 9 三款机器上 —— 同样 4800 万像素、1/1.43 英寸底、单位像素 1.12μm。

而更早前的 2016 年 OPPO 就已经找索尼联合开发了 IMX398,则是一枚在当时较先进的传感器,1600 万像素的 1/2.8 英寸底,单位像素 1.12μm,采用新的双核对焦技术,由 OPPO R9s 系列首发,而后一加 5、一加 5T 也曾用过这枚传感器。

小米

×

索尼

小米与索尼传感器的定制之路来的似乎比其它国产厂商晚些,近期推出的小米 12S Ultra 主摄像头采用了索尼 IMX989 图像传感器,这是一块「1 英寸」的底,索尼为手机端推出过的最大一块传感器,5000 万像素,单位像素尺寸 1.6μm。

雷军称这枚传感器的 1500 万美元开发费用由小米和索尼各承担一半,小米 12S Ultra 虽然首发了 IMX989,但未来不会是小米独占,而会开放给国内同行使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索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29日晚,索尼发布新品牌“INZONE”,主打高端电竞外设,首批五款产品包括两款电竞显示器和三款电竞耳机。
业界
《金融时报》6月26日谈到了日本的半导体人才问题,东芝、索尼等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警告称,政府振兴国内芯片行业之举正受到工程师短缺的威胁。
业界
6 月 20 日消息,索尼官方今日宣布,适用于 Xperia 1 II、5 II 两款机型的安卓 12 系统软件即将开始推送。
业界
6 月 16 日消息,索尼 PlayStation 玩家可能很快就会拥有一款可与微软 Xbox Elite 精英系列相媲美的高级游戏手柄,提供可定制的部件、后拨片等。
业界
5 月 30 日消息,索尼 SIE 推出过不少脍炙人口单人游戏大作,而多人服务型游戏一直是他们的短板,因此他们收购了《命运 2》开发商 Bungie 来拓展 PS 阵营产品线。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