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亏了 10 亿美元,直播带货正在“救”新东方

创投圈
2022
07/28
19:20
分享
评论

 

7 月 27 日,新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 新东方 ")公布 2022 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2022 财年第四季度,新东方营收同比下跌 56.8% 至 5.24 亿美元,主要由于终止 K-9 学科课后辅导业务带来的影响。

经营亏损为 1.06 亿美元,同比扩大 3.2%;Non-GAAP 口径下,经营亏损为 7685.5 万美元;股东应占净亏损同比扩大 316.4%,至 1.89 亿美元。

从全年来看,营收同比下降 27.4% 至 31.1 亿美元;经营亏损为 9.8 亿美元,同比大跌 937.8%;Non-GAAP 口径下,经营亏损 8.5 亿美元,上年则盈利 1.9 亿美元;股东应占净利润也由盈转亏,亏损额为 11.9 亿美元。

新东方以留学业务起家,其后 K-12 学科类培训业务成为其营收支柱,其中又以 K-9 业务为大头。

据董事会估计,截至 2021 年 5 月 31 日止两个财政年度,K-9 业务在 K-12 教育分部中的营收占比约为 58% 至 73%。粗略估算,K-9 业务在总营收中,占比约 32% 至 40%。因此,因 " 双减 " 而终止 K-9 业务,严重挫伤新东方的经营业绩。

不过,新东方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表示:公司重组了核心业务及营运,并已迈入全新阶段。本财年,出国考试准备以及出国咨询业务分别同比增长 6% 和 16%,针对成人及大学生的国内考试准备业务同比增长约 30%。

实际上,刨去 K12 业务,新东方的现存业务主要集中在大学教育、素质教育、海外中文教育、To B 教育服务等方面。比如大学教育就包括四六级、考研、出国考试、职业教育四大板块;素质教育则涵盖研学营地业务(国际游学、国内研学、营地教育)、校外托管、STEAM 科学课程等。

同时,新东方执行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志辉提到,新东方的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 " 取得了显著进展,获得数千万订阅者和会员的广泛认可。"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新东方高管表示,东方甄选的成功,对新东方自身教育业务转型带来极大帮助,同时带来了可观的财务回报。

今年 6 月初,东方甄选因让人耳目一新的 " 双语直播带货 " 而突然爆红,并一跃成为抖音平台上的头部带货账号。

蝉妈妈数据显示,6 月,东方甄选月度直播带货销售额为 7.08 亿元,远超排在第二的广东夫妇。截至发稿,东方甄选在抖音上拥有粉丝 2333 万。

东方甄选的出圈,让外界看到新东方 " 重生 " 的希望,股价也应声大涨。不过,其后腾讯、摩根士丹利等机构在股价高位时 " 清仓式 " 减持,也显示出外界对新东方直播带货业务的长期看好评价不一。

在资产负债方面,新东方执行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志辉称,公司现金周转情况维持稳健。

截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止,新东方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 11.5 亿美元,定期存款为 11.4 亿美元,短期投资金额为 19.02 亿美元,合计约 42 亿美元。并表示,因关停学习中心涉及的租约终止,和裁员而产生的额外支出,大部分在 2022 财年都已被消化。

另外,新东方在财报中还披露一项股份回购计划。财报显示,回购金额最多为 400 亿美元,期限为 2022 年 7 月 28 日至 2023 年 5 月 31 日。

截至发稿,新东方报 25.7 美元 / 股,涨幅 7.03%。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