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周鸿祎“抛弃”的哪吒汽车,扬眉吐气了

创投圈
2022
08/02
19:50
分享
评论

 

" 黑马 " 哪吒汽车,再次打破自己的纪录。

8 月 1 日,新势力车企们一如既往的陆续公布上一个月的交付成绩,出乎意料地是,这次的冠亚军位置不再有 " 蔚小理 " 三强的身影,一直被视为二梯队玩家的哪吒和零跑汽车跑到了前面。

7 月,哪吒共交付 14037 辆车,同比增长 133.5%,交付量比排在第二的零跑汽车高出近 2000 辆,小鹏、理想和蔚来汽车依次排在第三、四和第五名,交付量分别为 11524 辆、10422 辆和 10052 辆。

实际上,哪吒这次夺冠并不是毫无征兆。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哪吒单月交付量便多次冲击蔚小理铁三角的格局,今年 4-5 月,众多车企因疫情导致的供应中断而减产甚至停产,交付节奏也被打乱,而哪吒就处在能尽快恢复正常交付状态的一批,5 月交付量升至 11009 辆,位居第二,仅次于理想汽车,6 月的交付量则仅次于小鹏汽车。

哪吒交付量的逐月走高,给行业内其他玩家带来了压力,也给 " 红衣教主 " 周鸿祎提供了一个入局造车的路径。

去年 10 月,360 宣布以自有资金 29 亿元投资入股哪吒汽车,持有后者 16.59% 的股份,成为除管理团队外的第一大股东。

360 的出手让哪吒多了些搅局的资本和底气,外界也普遍认为周鸿祎要借此在造车风口大干一场,为主营业务陷入疲软的 360 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然而,双方的 " 蜜月期 " 甚至没能超过一年。

6 月 26 日晚,360 发布公告称,将持有的哪吒 3.532% 的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对价为 0 元,两个受让方有义务向哪吒支付 10 亿元投资金额。

公开资料显示,360 已于去年 5 月向哪吒支付了 9 亿元投资款项,同年 10 月又支付了 10 亿元,累计实缴投资 19 亿元。

也就是说,360 免费把剩下 10 亿元的增资权(股权)转让了出去,转让完成后,360 仍持有哪吒汽车 11.4266% 股权。

有分析指出,周鸿祎 " 抛弃 " 哪吒的主要原因有,360 的安全服务目前在汽车上的用武之地较少,很难给营收带来足够增量,另一方面,从蔚小理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新势力车企就算能稳定销售和交付车辆,短期内依旧很难实现盈利,踩下注资的 " 刹车 " 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投资风险。

周鸿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转让股权是为了让哪吒的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资本主导," 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 "。

转让股权究竟是基于何种考量无从得知,但从哪吒夺冠的成绩来看,周鸿祎当初的选择并没有错。

然而尽管交付量不断走高,哪吒依旧面临众多质疑,过度依赖 B 端用户便是其中之一。

早期时,哪吒车辆的主要交付方为共享出行、网约车、企事业单位等,据悉哪吒第一款车 N01 上市前,就已经获得了超 5 万份订单,客户主要是例如番茄出行、小二租车的共享出行公司,第二款车哪吒 U 同样拿下了大量网约车、公务用车等采购订单。

但选择同样策略的北汽新能源疫情时期销量骤降,为哪吒敲响了警钟,2020 年开始,哪吒加速增加触达个人用户的途径,2021 年 7 月,个人用户占总交付量的占比已升至九成,哪吒也是唯一一家公布这一数据的新势力车企。

另外," 靠低价促销 "、" 没有核心竞争力 " 也是经常会与哪吒相关联的质疑点。

目前哪吒主销车型哪吒 V 和哪吒 U,售价区间分别为 7.99-12.38 万元、12.38-20.18 万元,其中售价较低的哪吒 V 更是主力车型,占据整体销量近 7 成,避开了蔚小理、特斯拉竞争最为激烈的价格区间。

但与小鹏、理想类似,哪吒也在加速实施品牌向上策略。

7 月 31 日,基于自家山海平台打造的首款旗舰车型哪吒 S 正式上市,售价 19.98-33.88 万元,这款车在续航和自动驾驶级别上都较之前的车型有较大进步,例如纯电版续航近 800 公里,增程车型达到 1100 公里,特定情况下可实现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

更重要的是,哪吒 S 覆盖的价格区间直指特斯拉、比亚迪、小鹏和理想汽车的多个爆款车型。

新势力车企每个月公布交付量后,不乏有人指出,不同价位的车辆和品牌不应笼统比较,如今哪吒将与其他选手们正面对抗,各自真正实力的对比也将更客观和公平。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