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手机,智能手表的快充功能或更有意义

每日快讯
2022
08/04
21:31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众所周知,对于如今的智能手机而言," 快充 " 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功能之一。即便是定位不那么高的中端机型,目前绝大多数也已配备了 65W 或以上的快充功率,基本可以在 40 分钟左右就完成充电,而在那些定位更高、配置更为极致的产品中,百瓦级快充所带来的体验则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比如,今年发布的诸多旗舰机型都具备了 80W 以上的快充功率,在确保半小时左右充满电量的同时,还能兼顾充电过程中机身的低发热,并确保电池 3-4 年不会有明显衰减的使用寿命。

又比如,在一些更注重游戏体验的旗舰机型上,135W、150W,甚至 200W 快充也已经实现了量产。它们普遍可以在 15 分钟、甚至 10 分钟左右就完成整个充电过程。也就是说,玩家在 " 上分 " 的间隙简单休息一下、吃点东西的时间里,手机电量就能实现 100% 的 " 回血 "。显然,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但比起单纯的 " 充电更快 ",手机快充技术的大幅进步,也改变了很多用户的使用习惯。比如说,我们已经不再需要经常将手机插在充电线、或是放在充电座上 " 补电 ",也不用再记得 " 睡前必须先给手机插上充电器 "。

不过说到 " 快充 " 对用户习惯的改变,智能手机上那些百瓦级方案可能还不是最厉害的。相比之下,近年来逐渐流行的智能手表快充功能,或许更为值得关注。

智能手表的快充是个什么概念呢?以大家很熟悉的 Apple Watch Series 7 为例,其最大变化之一便是更快的充电速度。官方的说法是," 可以在 45 分钟内充到 80%"。

当然,这并非智能手表里最快的充电表现,不过其他品牌目前的主流型号基本也都与 Apple Watch Series 7 差不多。例如 OPPO Watch 2 ECG 版本宣称的是 "60 分钟充满 ",以及 " 充电 10 分钟,够用一整天 ",三星尚未发布的 Galaxy Watch 5 据称是 " 在 30 分钟内可充入 45% 电量 "。而目前智能手表中充电最快的产品来自 Fossil,它们的 Gen6 可以在 30 分钟内完成 0-80% 的充电过程。

乍看之下,可能有的朋友会认为 " 这是比智能手机上的快充慢多了 "。但问题在于,智能手机的使用场景与智能手表是不一样的,它们各自的 " 快充 " 功能对于用户的意义,其实也有着很大的差异。

大家不妨回忆一下,我们什么时候才会 " 最需要 " 手机的快充功能?其实通常只有两种场景,一是头天晚上睡前忘了充电,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手机电量告急,需要在出门前紧急补充电量;另一种则是正沉浸于游戏中,但此时手机电量不足,自然会希望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 " 回血 "。

这意味着什么呢?简单来说,除非每天晚上都忘了给手机充电,或是每天都处于 " 连续几个小时高强度打游戏、而且几乎不能停下来 " 的状况,否则超高功率的手机快充,或许没有看起来那么 " 刚需 "。

道理也很简单,因为绝大多数人不可能一直需要拿着手机使用。无论在家中、还是在公司总能够找到充电的地方,只要手机的充电速度不是慢到令人发指,找到不用的时间对其进行充电显然并非太难。

但智能手表的使用场景,就完全不同了。一方面,不像手机可以 " 边充边用 ",几乎所有智能手表在充电时都需要从手腕上摘下来,此时用户的使用实际上就相当于被迫中断了。另一方面,与总能被 " 放下 " 的手机相比,智能手表很多时候又确实需要一直佩戴,才能发挥其最大功用。

以我们自己为例,白天通勤和上班期间会使用智能手表来替代手机接收各种通知、提醒、来电,这样手机就可以一直保持静音状态、不会打扰到他人,而在下班后则会需要手表来跟踪晚间的健身过程,帮助进行运动规划。

然而因为我们现在使用的这款智能手表续航不算很长,加之充电速度颇慢(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充满),因此每天睡前都必须摘下手表、将其放到充电座上充电。但这就意味着必须放弃手表的 " 睡眠跟踪 " 功能,同时使得其健康统计数据出现一部分误差。

尽管有的朋友可能不太需要手表的睡眠跟踪功能,但问题在于并不是每位用户都是如此,有人可能确实就希望手表能够全天候、无死角地监测和统计自己的健康数据。

于是这就意味着,消费者不太可能 24 小时、几乎不间断地使用手机,毕竟总能找到不用的时间给手机充电,但却有可能 24 小时、几乎不间断地需要佩戴和使用智能手表。

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如果能够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就充入至少足够一天使用的电量,那么就意味着完全可以在例如洗澡的时候安心摘下手表,而在其他任何时间都保持手表处于正常佩戴、工作状态,从而最大程度地带来不遗漏的通知体验和完整的健康监测数据。

况且,与智能手机动辄上百瓦的快充功能相比,智能手表要实现快充本身的技术难度,其实要更低一些。毕竟对于智能手表 500mAh 都算 " 巨大 " 的电池来说,哪怕是 5V2A 的 " 一卢 " 充电,速度都已经可以说很快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摩托罗拉 moto razr 2022 将于 8 月 2 日正式发布,今日,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部总经理陈劲晒出了该机的正面海报,可以看到采用居中打孔的全面屏,取消了上一代的下巴设计。
每日快讯
据视讯堂消息,小米显示器产品项目组被合并入了 TV 部门,下半年开始取消之前所有的显示器自我开模,全面采用公模,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每日快讯
前段时间传闻大疆会在今年推出一款全新的航拍 FPV 拍摄机 DJI Avata,并且已有产品外观图被曝光出来,最近有消息透露,DJI Avata 有可能会在今年 7 月正式发布,产品的一些规格参数也开始一一揭晓。
每日快讯
Frontier 的算力达到了 1.102 Exaflops(10^18),实现了每秒百亿亿次运算。
每日快讯
据龙芯中科官微,近日,搭载纯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核心组件实现 100% 国产化的宝德自强龙芯台式机 PT620L3 大批量上市。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