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世界 500 强揭榜,最大赢家是……

创投圈
2022
08/06
20:19
分享
评论

谁是世界第一梯队企业?

日前,2022 年财富世界 500 强排行榜发布,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共有 145 家企业上榜,超过美国的 124 家,连续 4 年蝉联世界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 500 强是以规模论高下,比拼的是营业收入,而非综合竞争力。

那么,哪些省市世界 500 强企业最多?哪些经济强市颗粒无收?

01

谁晋级,谁掉队了?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一流企业格局发生大洗牌。

2022 年,中国共有 145 家企业上榜,其中内地 129 家,香港 7 家,台湾 9 家。

有企业掉队退出,也有企业直线晋级。

这其中,最受瞩目的现象,当属房地产企业的大撤退,以及能源企业的大进军。

恒大、融创、华润置地等房企集体跌出世界 500 强,但仍有万科、碧桂园、保利、绿地、龙湖等 5 家房企在榜。

不过,这里统计的还是 2021 年房企的销售规模。

根据《正增长!新的考验来了》一文分析,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面临更大变局,加上地产见顶趋势日益明朗,届时房企数量还会持续萎缩。

在房企撤退的同时,工业能源企业集体挺进世界 500 强。

数据显示,过去 1 年,共有 14 家中国企业首次晋级或再次上榜世界 500 强,多数都是传统重化工业企业。

这背后,地缘冲突及全球通胀带动大宗商品上涨,刺激能源企业狂欢。同时,我国央企合并重组大幕拉开,一批巨无霸企业诞生,得以晋级。

事实上,中国世界 500 强企业,正是以工业能源、房地产及建筑企业、金融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为主。

数据显示,在 145 家上榜企业中,工业能源企业多达 48 家,占了 1/3 强,位居各大行业之首。其中,化工企业 24 家、钢铁企业 12 家,煤炭企业 7 家,以及其他金属制品企业。

房地产及建筑行业共有 20 家,超过金融企业(19 家)、信息技术企业(12 家),位居前列。

其中,建筑工程企业 15 家,房地产企业 5 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 500 强企业中,房地产企业有且只有 5 家,全部来自中国。

02

分省份排行:谁是最大赢家?

谁是世界 500 强企业最多的省份?

中国 145 家上榜企业,分布于23 个省份、39 个城市。

其中,北京借助央企总部之利,一地就占了 4 成左右,超过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总和。

粤港澳大湾区共有 24 家企业入围,位居第三。其中,深圳 10 家,香港 7 家,广州 4 家,佛山 2 家,珠海 1 家。

其中,广东共有 17 家企业上榜,超过上海(12 家),也超过了江苏(3 家)+ 浙江(9 家)的总和。

江苏仅有 3 家企业入围,且全在苏州,分别是恒力集团、盛虹集团和沙钢集团,与其第二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共有 9 家企业入围,分别是鸿海(富士康)、台积电、和硕、仁宝、广宝、广达、国泰金融、富邦金融、纬创、台湾中油,多为芯片企业及代工企业。

这也是台湾最具竞争力的企业,构成了其出口的主力,在产业链中具有一定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地 31 个省市中,重庆、天津、河南、黑龙江、贵州、青海、宁夏、西藏等地,没有一家世界 500 强企业。

03

城市分布:哪些地方挂零?

谁是世界 500 强企业最多的城市?

145 家中国世界 500 强企业,分布在 39 个城市,不少地区实现了零的突破,但也有多个二线城市挂零。

其中,上榜企业最多的 10 个城市分别为:

北京(54 家)、上海(12 家)、深圳(10 家)、杭州(8 家)、香港(7 家)、台北(5 家)、广州(4 家)、苏州成都济南厦门乌鲁木齐(均为 3 家)。

可以看出,深圳 500 强企业数量直逼上海,杭州力压广州,乌鲁木齐脱颖而出。

深圳共有 10 家世界 500 强企业,相比去年增加 2 家,其中恒大退出,比亚迪、顺丰晋级,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部从北京搬迁到深圳。

与之对比,杭州多了 1 家,即杭州钢铁;广州则少了 1 家,为债务暴雷的民企雪松集团。

与之对比,重庆、南京、天津、郑州、沈阳、宁波、无锡、泉州等城市,无缘世界 500 强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 500 强企业分布地中,出现了一批中小城市的身影,多数都是家里有 " 矿 "

山东滨州的魏桥集团,是世界最大电解铝企业;

江西贵溪的江西铜业,系国内最大铜矿企业;

甘肃金昌的金川集团,镍产量位居世界第三;

安徽铜陵的铜陵有色,是国内有色金属重点企业之一 ……

事实上,不仅这些中小城市因家里有矿而上榜,不少省会城市也是靠传统能源企业总部得以跻身其中。

济南的 3 家世界 500 强企业,山东钢铁、山东能源都是重化工业。

西安的 2 家世界 500 强企业,陕西煤业、陕西延长石油,均为能源企业。

石家庄的 2 家,河北钢铁、敬业集团均为重化工业。

山西的 3 家世界 500 强企业,均属于煤炭及其上下游产业。

所以,这些城市要想打造出高新制造业或民营经济领域的 500 强,还需要时间。

04

靠什么做大世界 500 强?

这背后,央企总部外迁、国有企业改革、行业大洗牌成了主要影响因素。

过去一年,全国有多家央企总部外迁,雄安新区、上海、深圳、武汉等成为受益者。

其中,上海拿下了中国船舶,深圳拿下了中国电子集团,两大企业均为世界 500 强企业。

与央企总部外迁相比,国企改革成了做大世界 500 强企业的主要助推力量。

国企改革,一方面在于巨头合并,打造 " 巨无霸 " 企业。

合并之后,不仅规模得到扩张,在全球行业内都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其中的代表为中化控股,由中国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在 2021 年联合重组而成,合并之后的新企业世界排名直接跃升到 31 位。

另一方面在于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规模扩张,将优质资产全部放在一个篮子上,自然容易触及世界 500 强的门槛。

一般而言,这些国有投资平台,通过战略重组、划拨资产等方式,迅速做大体量。

深投控最为典型。这是深圳 10 家世界 500 强企业中唯一的地方国企,其全资、控股并表企业 39 家。

成都今年新晋的 2 家世界 500 强企业基本也属此类。

蜀道投资集团是去年由四川省交投集团、四川省铁投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后新设合并组建的企业,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 " 国际化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 "。

事实上,助力南宁、昆明实现零突破的也是这种方式:

南宁上榜企业为广西投资集团,昆明上榜企业为云南投资控股集团。

至于行业大洗牌带来的变迁,一直存在,并且未来还会持续变动。

房地产由于触及天花板,未来上榜企业还会持续减少,而与之高度相关的建筑工程企业也会受到冲击。

传统能源企业,受到行业大周期及国际形势影响。

未来,随着疫情消退、通胀退潮乃至全球衰退预期强化,这些企业也会面临大洗牌,世界 500 强数量自然难以维持如此的狂欢局面。

05

500 强 VS 500 大

世界 500 强,与其说是 "500 强 ",不如说是 "500 大 "。

世界 500 强,向来是以营业收入作为比较基准。所以越是市场规模庞大的产业越容易诞生 500 强,而通过合并重组也容易打造出 500 强企业。

对于中国,做大只是第一步,做强才是更高追求。

虽然中国世界 500 强企业早已超过美国,但从产业结构、盈利能力及国际竞争力上看,还存在一定差距。

且不说美国上榜企业多以信息科技产业、消费产业为主,几乎没有房地产企业、建筑工程企业、钢铁企业、煤炭企业

在盈利能力等核心指标上,我国还面临" 大而不强 "的制约。

数据显示,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 41.2 亿美元,净资产收益率 9.5%,低于世界水平,更远低于美国。

与之相比,世界 500 强整体平均利润 62 亿美元、净资产收益率 14.8%,美国两项指标更是分别达 100.5 亿美元、21.9%。

同时,我国上榜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占比近 7 成,且多数集中于传统行业。

所以,做大做强,从来不是空话。在完成了 " 做大 " 的目标之后,更需要的是 " 做强 "。

来源:国民经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