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看似“出挑”的游戏手机,却令人感到有些纠结

每日快讯
2022
08/09
23:29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众所周知,如今在智能手机市场中," 硬核游戏手机 " 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细分领域。一方面,这类机型普遍拥有比通常 " 高性能机型 " 更强的性能释放、更出色的散热设计,能够在一些高负载游戏中维持更长时间的性能释放。

另一方面,与绝大多数需要兼顾轻薄、考虑更多使用场景的旗舰机型相比,硬核游戏手机往往会拥有更 " 高调 " 的造型设计。这不仅意味着它们普遍屏幕更大、电池容量更大、可以堆进更多的散热用料,而且激进的、明显更偏游戏氛围的外观,也使得这类设备更容易凸显用户的 " 玩家身份 ",从而迎合部分消费者对于个性表达的需求。

但即便是在已经极度个性化的硬核游戏手机领域,不同厂商也会有着各自的产品设计方向。比如,有些产品会特别强调散热效能,主打无需任何外设就能享受长时间的高负载流畅游戏,还有些产品则更注重 " 生态链 " 的营造,试图通过花样繁多的专业外设来迎合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不过在这类硬核游戏手机中,有一款机型的设计理念最初曾令我们无比激动,甚至可以说是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行业的空白,迎合了部分玩家更为小众的客观需求。但当我们实际使用过一段时间后却发现,它似乎更像是一款初衷很好、但在细节上却 " 掉了链子 " 的产品。它那些看似 " 超群 " 的硬件或功能设计,尽管在一开始会给人更多惊喜和期待,但用起来却颇有些别扭。

是的,今天我们就要来说说这款近期刚刚上市的一款硬核游戏手机,并对其进行相当主观、但也有理有据的吐槽。而此次的对象,则是腾讯 ROG 游戏手机 6 Pro ——一款 " 看起来很美 ",但用起来却略显纠结的设备。

首先我们要承认,这是一款有想法的产品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腾讯 ROG 游戏手机 6 Pro(下文简称为 ROG Phone6 Pro)是一款绝不平庸、很有设计见地的机型。事实上,它在很多细节的设计初衷上,都能令玩家感到激动。

比如说在外观方面,ROG Phone6 Pro 使用了上下对称的边框造型,并将前摄放在了边框里,这使得其屏幕没有挖孔或开槽,能够提供完整的游戏视野。

又比如说在内部结构上,ROG Phone6 Pro 在前代的基础上进行了大改,采用了目前颇受好评的中置主板布局。这使得其在游戏过程中,机身的主要发热位置更不容易干扰到玩家的操作。

除此之外,在接口的布局上,ROG Phone6 Pro 不仅延续了家族标志性的双 USB 接口设计(底部和机身侧面各设置了一个 USB 接口,横屏游戏时充电不干扰握持),而且还保留了 " 极为先进的 "3.5mm 耳机接口。虽然上代全系标配的内置 HiFi DAC 在这一代被简配,但好歹能插有线耳机打游戏,并且音质和定位精确度往往也是 " 带游戏模式 " 的 TWS 蓝牙耳机比不了的。

不仅如此,如果你既注重游戏体验、又对手机影像能力有点追求,那么可能也会对 ROG Phone6 Pro 的后摄规格感到兴奋。毕竟,相比其他家同类产品普遍使用的中端 CMOS,ROG Phone6 Pro 配备了目前旗舰级的索尼 IMX766,一款有着 1/1.56 英寸大底、全像素全向对焦的 5000 万像素后者主摄,乍看之下在硬核游戏手机中确实非常与众不同。

然而,或许正是因为对 ROG Phone6 Pro 的这些 " 特殊设计 " 抱有极高的期待,所以反而令我们在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发现了它在一些方面的 " 纠结 " 之处。

ROG Phone6 Pro 性能真的高吗?

众所周知,跑分不能完全代表一款机型在日常使用中的性能水准,但如果怎么都跑不了高分,那么它在硬件设计和软件优化上大概率是有些问题的。

很显然,ROG Phone6 Pro 的设计师是明白这个道理的。他们也很清楚,这款机型的用户在到手后,大概率会用跑分软件进行测试。

或许是正因如此,当在 ROG Phone6 Pro 上试图运行大多数主流跑分软件时,就会发现系统将自动开启 "X 模式 "。一种能让 SoC 更极致进行性能输出的电源管理模式,以求更容易跑出 " 好看 " 的高分。

老实说,这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因为站在绝大多数用户的角度来说," 跑分 " 的目的就是要考验手机的极限性能,就是想要得到一个让他们觉得足够 " 值得 " 的成绩。不仅如此,目前整个行业中,在侦测到跑分软件时自动打开 " 性能模式 ",也是很常见的做法。

然而我们在实际的使用中发现,一方面 ROG Phone6 Pro 在侦测到跑分软件后,自动开启 "X 模式 " 的这个操作逻辑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一旦我们启动了某跑分软件、手机就会自动开启 "X 模式 ",但如果此时通过状态栏开关手动关掉 "X 模式 ",再去点击跑分软件的开始测试按钮,那么 "X 模式 " 又会被重新打开。也就是说,系统摆明了不想让用户测试非 "X 模式 " 下的成绩。

另一方面,虽然 ROG Phone6 Pro 会自动在跑分时打开 "X 模式 ",以更高的功耗换取更漂亮的跑分成绩,但却不会自动退出这个模式。也就是说,哪怕跑分跑完了,只要不去手动关闭 "X 模式 ",手机就会一直处于比默认情况更耗电的状况。

在我们的测试过程中,有一次测试完 ROG Phone6 Pro 的跑分后忘了手动关闭 "X 模式 ",直接将其放到包里就下班了。结果回到家中打开背包后发现,机身此时的温度颇为吓人。

事实上,即便每次跑分时都会自动调整电源模式,但 ROG Phone6 Pro 的跑分成绩却并不会一直稳定在很高的水准。比如我们在测试中就注意到,它的闪存测速成绩似乎会出现反复的 " 高低横跳 "。而这种测速成绩突然降低的原因,要么是闪存过热节流、要么是闪存 Cache 被写满,对于一般的 SSD 来说其实并不算是难以理解的现象。

请注意看时间,这几次测试是连续进行的

可问题是,ROG Phone6 Pro 本身是一部散热构造更复杂、而且明显 " 为性能而生 " 的机型。在它的身上还会出现这种闪存速度时高时低的情况,就不太能说得过去了。

作为 " 硬核游戏手机 ",游戏优化却有点尴尬

当然,对于一款硬核游戏手机来说,跑分结果 " 横跳 " 其实也不是多大的问题。毕竟游戏手机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打游戏,跑分不高并不见得就意味着游戏优化做得不好。

可问题在于,ROG Phone6 Pro 在系统内置的游戏优化逻辑上,也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首先大家要明白,与市面上其他的硬核游戏手机相比,ROG Phone6 Pro 最大的一点特别之处在于什么地方?

造型、性能、相机?其实都不是,答案在于系统。是的,如果你用过谷歌的 Pixel 系列机型,那么想必就能一眼看出,ROG Phone6 Pro 的系统界面和主题设计,很明显要比其他所有游戏手机都更接近 " 原生 Android"。

通过一些特定的系统信息软件更是不难发现,ROG Phone6 Pro 很有可能是目前整个游戏手机领域,在系统版本上最 " 紧跟谷歌步伐 " 的设备。因为其预装的甚至还不是 Android 12,而是版本更新的、原本只为平板和折叠屏设备设计的 Android 12L。

不仅如此,当我们手动为这台国内市场销售的 ROG Phone6 Pro 下载、并试图安装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 Store)时发现,其实际上已经预装了完整的谷歌服务和应用商店。

如果你是一位喜欢玩外服游戏的玩家,想必就已经会感到兴奋了。

为了实测 ROG Phone6 Pro 对于外服手游的优化,我们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从谷歌应用商店下载了 60 款手游。其中,包括 17 款 " 由国内公司推出的外服版游戏 "、19 款 " 在国内有代理的海外手游 "、12 款 " 在国内无代理但知名度高的海外游戏 ",以及 12 款 " 在海外榜单上靠前的海外游戏 "。

大家可以先来猜猜,在面对这 60 款手游,使用最新版近原生 Android 12L 系统、内置谷歌服务和应用商店的 ROG Phone6 Pro,系统自带的游戏优化机制能识别出多少?

答案是 3 个。没错,它只认出来了 3 款 ……

这个结果,就让我们有些哭笑不得了。一方面必须得承认,即便没有针对性的优化调校,相关游戏也并 " 不是不能玩 "。但没有优化,就可能意味着游戏的帧率、功耗表现,都会比有优化的情况要差一些。

另一方面,可能有的朋友会觉得,其他同类机型面对这些外服游戏不也认不出来吗?没错,如果类似的现象发生在其他品牌的游戏手机、或旗舰机上,我们都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

但问题在于,ROG Phone6 Pro 是一款全球发行的机型,而且其国内版本使用的是近原生系统、还自带了谷歌服务。这些都很容易给部分玩家传达一个暗示,那就是 " 这款产品可能比其他机型对外服的兼容性更好 "。如果真有玩家真冲着这一点去购买,岂不就相当于期待被背叛了吗?

不仅如此,大家要知道,是否是国内版本与是否内置针对外服游戏的优化,这两点绝不存在技术上的矛盾,而是纯粹只看厂商有没有想到、有没有去做。

" 国行 " 不能当做不适配外服游戏的借口,这点 ROG 做得甚至不如三星

事实上,同样是 " 全球机型 ",我们手头的三星 Galaxy S21 Ultra 对外服游戏就能做到绝大多数都自动识别,并提供相应的优化。很显然,这说明三星确实有考虑 " 购买这款机型的用户,可能会用它运行海外版游戏 ",而明明是更硬核的游戏手机,ROG Phone6 Pro 却在这个环节掉了链子,不得不说这可能会令部分玩家感到失望。

最后,它的影像表现也不像看起来那么美好

当然,有的朋友可能会说," 我不玩外服游戏,买 ROG 游戏手机,就为了用原生系统、也只玩国内的游戏 "。没问题,毕竟不同的用户会有不同的需求。但我们想要表达的在于,ROG Phone6 Pro 这款机型在一些方面都会给人一种 " 看起来很美,但用起来却发现是另外一回事 " 的感觉。

而这一点,在那枚看似 " 很旗舰 " 的后置主摄上,也同样得到了体现。

在 ROG Phone6 Pro 的官网可以看到,虽然实际上有三颗后摄,但官网却只强调了 IMX766 的主摄规格。老实说这有点不妥,但也可以理解。毕竟仅从参数上来看,ROG Phone6 Pro 使用的 IMX766,确确实实是一款当前很有人气的高端 CMOS,并且在很多品牌旗舰机型上也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但问题在于,这是否意味着 ROG Phone6 Pro 有优化好这款旗舰 CMOS,并发挥出应有的实力呢?

为了探究这个问题,我们使用两款机型与其进行了一次简单的对比。分别是一台 2021 年发布,同样配备 IMX766 的其他品牌上一代中高端机型;以及一台 2022 年发布,与 ROG Phone 6 Pro 使用了相同 SoC 方案的机型。

ROG Phone6 Pro 样张

100% 放大

老款 IMX766 机型样张

其他品牌骁龙 8+ 机型样张

首先在最基础的色彩和解析力方面可以看到,ROG Phone6 Pro 的色彩表现较为平淡、但锐化痕迹非常重,这使得其成片很容易给人一种 " 颜色不算好看,但解析力颇高 " 的第一印象。

然而,不知道是出于对审美的不同理解还是其他什么原因,ROG Phone6 Pro 的昼间成像色彩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显得有点过于 " 平淡 "。这甚至使得其样张相比其他 IMX766 机型、或是同期的其他机型,都显得有点缺乏立体感。

不仅如此,似乎是由于光学镜头的品质问题,ROG Phone6 Pro 并没有在近距离拍摄中发挥 IMX766 应有的对焦优势。事实上,几乎在同样的距离上,它也是此次测试中三款机型里唯一一个对不上被摄物体(花朵)的,既然连焦都对不上,自然也谈不上拍摄清不清楚了。

ROG Phone6 Pro 夜景样张

其他骁龙 8+ 机型样张

而在夜景部分,我们首先注意到的问题是,ROG Phone6 Pro 的成像时间很长,按下快门后需要 " 转圈圈 " 几秒钟才能完成拍摄。而这种现象,在使用相同 SoC 的其他品牌 2022 年款机型,或是使用相同 CMOS 的其他品牌 2021 年款机型上,都是几乎不存在的。这似乎说明,ROG Phone6 Pro 的影像团队,要么是开发了一个特别复杂的夜景算法,要么就是没能充分优化和借助其 SoC 的高算力优势。

可是,无论是和采用同样 CMOS,但算力更低的老机型相比,还是和采用其他 CMOS,但算力相同的同代机型相比 ,ROG Phone6 Pro 对于夜景暗处的成像表现都是最差的那一个。而且与此同时,它对于亮处的过曝抑制也有点太 " 过头 " ——以至于整个画面的氛围感丧失得比较严重,灯光的部分看起来已经不像是灯,反而有种油画般的感觉了。

总结:当参数不能转化为体验,这款产品还有意义吗

其实在刚刚拿到 ROG Phone6 Pro 这款机型时,我们完全没有想到,它给我们带来的体验会是如此尴尬。

为什么会这样,是 ROG 没有认真对待这款机型吗?我们认为不至于。毕竟从硬件配置上来看,ROG Phone 6 Pro 的参数确实是非常亮眼。这说明至少在硬件研发阶段,ROG 对其是足够重视的,供应链层面也应该没什么大的问题。

但是从我们的实测结果来看,ROG Phone6 Pro 无论是在性能调校的细节(比如 X 模式的自动开关、比如闪存的 Cache 策略)、系统功能的设计(明明有更接近原生的系统,却不对海外游戏进行适配),甚至是硬件底层的技术挖掘(比如影像算法调校)方面,都显得有些考虑不周。

老实说,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来看,这些不够完善的功能设计,确实是有些浪费了 ROG Phone6 Pro 原本所具备的诸多优势,甚至让我们产生了一种 " 从期待到失望 " 的巨大落差。

ROG Phone6 Pro 的表现,或许不能让硬核玩家满意

当然,以上所说的绝大多数问题,其实也不算什么不能解决的巨大缺憾,只要愿意在后期进行修正,基本上都可以通过 OTA 来弥补。但问题在于,为什么这些 " 功课 " 不能在产品发布、开售前就做足呢?是因为开发周期过于紧张、还是因为只重视参数,却没有真正站在玩家的角度去思考和测试呢。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我们认为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或许都要比 ROG Phone6 Pro 本身 " 不够好用 " 要严重得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