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 1500 亿,腾讯要卖美团?

创投圈
2022
08/17
20:35
分享
评论

 

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腾讯减持美团的消息扑朔迷离,并第一时间用非正式渠道予以否认,但业内对此也有心理准备," 不然可能跌的不是 10%,而是 50% 了 "。

巨头腾讯陷入一场 " 断舍离 " 风波。

8 月 16 日,有消息称,腾讯计划出售所持美团股份的全部或大部分,近几个月来一直在与财务顾问接触,以研究如何执行可能的大规模出售美团股份的计划。

对此传言,腾讯表示不予置评。有接近腾讯内部人士表示不属实,腾讯集团公关总监张军则评价:这家外媒好像不是第一次乱传中国企业的消息了。

据美团财报,腾讯持有美团股份占比约 17%,以美团周一市值计算,价值约 243 亿美元。而在今日抛售传闻发出后,美团股价大幅跳水 9%,腾讯持股价值缩水至 222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500 亿元。

有意思的是,在此次消息之前,腾讯曾发布公告,通过中期派息的方式,将持有的京东股权从 16.9% 降至 2.2%,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将卸任京东董事。

有资本市场专家表示:新 " 双反 "(反垄断 + 反无序扩张)之后,大家都在做 " 瘦身 " 动作,开始将主要精力放在核心主营业务上,而逐步清理外围布局。

不论腾讯近期是否有出售美团股份的计划,腾讯和美团都已经从合作中拿到了极为可观的收益。

腾讯浮盈丰厚

2017 年 12 月,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一场饭局,引来各路吃瓜群众津津乐道。饭局共 16 位大佬出席,几乎囊括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

在广泛流传的照片中,马化腾坐在居中位置,两旁则是组织饭局的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和美团创始人王兴。

抛开私交不谈,腾讯对美团和京东的发展,都起到过极大作用。马化腾的 "C 位 " 当之无愧。

美团上市前,腾讯参与了多轮融资。其中 33 亿美元的 E 轮融资、40 亿美元的 F 轮融资,均由腾讯领投。在上市前夕,腾讯对美团持股占到全部已发行股份的 20.14%。

但腾讯对美团的支持不仅是钱,更重要的在业务层面。

拥有微信、QQ 两大国民级社交应用,腾讯掌控巨大流量,使其在推广新业务时往往能够做到降维打击。

美团的崛起,离不开向腾讯的借力。通过与腾讯战略联盟,美团外卖、大众点评及摩拜单车嵌入到微信及 QQ 中,让美团能够更高效地扩大用户覆盖规模。

在上市的全球发售文件中,腾讯的支持成为美团一个 " 卖点 "。当时,美团是唯一一家在微信支付上拥有三个不同入口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

上市前的 2017 年,美团约 89% 的餐饮外卖交易通过自家软件获得,其余交易则主要通过位于微信、QQ 的入口获得。

腾讯自身同样是结盟的受益方。一方面,是关于 " 钱 " 的巨大投资收益。

据雪球网友 "ICPA" 梳理统计,不考虑美团上市后,腾讯从二级市场买入的少量股份,腾讯在美团上的投资成本约 40.73 亿美元。

以周二收盘情况来看,美团市值 1.02 万亿港元,腾讯所持股份价值约 222 亿美元,腾讯浮盈十分丰厚。

另一方面,腾讯的业务因为与美团结盟有所成长。腾讯向美团提供了包括地图、支付和云服务等在内的诸多服务,其中,美团的高频客户群体为腾讯商业交易支付的收入增长做出贡献。

即便腾讯确实要抛售美团股份,那么也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实际上,腾讯一向善于投资。用腾讯总裁刘炽平的话来说,投资是腾讯的核心战略之一,也是核心业务之一。据 IT 桔子统计,腾讯投资公司上千家。在 2021 年,腾讯平均下来每 1.3 天就会投 1 个项目。

创业公司需要融资发展,互联网巨头需要通过投资让财富升值,可以说是双赢。不过太多投资,给腾讯带来了麻烦。

2021 年 11 月,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对 43 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调查,BAT 均有涉及。其中,涉及腾讯系的案件有 13 起,涉及阿里系的有 12 起,涉及百度系的有 4 起。

在这之后,2021 年 12 月 23 日,腾讯宣布,将以中期派息方式,把所持有约 4.6 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 17% 降至 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同时腾讯总裁刘炽平将卸任京东董事。

2022 年 6 月,腾讯连续两日出售新东方在线 7460 万股,对新东方在线的持股比例从 9.04% 降至 1.58%。

而此次传闻腾讯抛售美团股份,有分析认为,跟反垄断有一定联系。

资本市场专家、透镜创始人况玉清指出,新 " 双反 "(反垄断 + 反无序扩张)之后,对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监管加强,大家都在做 " 瘦身 " 动作,开始将主要精力放在核心主营业务上,而逐步清理外围布局。

况玉清还表示,腾讯如果出售美团换回来 1000 多亿现金,理论上还可以再投别的,回报不见得比继续持有美团低。

从股价表现来看,美团股价近三个月持续震荡,以起始收盘价来看,下跌 4.36%。

IPG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如果抛售美团股份,也可能是腾讯及时将之前投资成果落袋为安的止盈之举。

频遭减持

在互联网行业分析师葛甲看来,腾讯可以减持京东,一样可以减持美团," 或许美团自己也早就预料到了 "。

另一业内人士王远则认为,业内或许早就对腾讯可能减持美团心照不宣," 不然可能跌的不是 10%,而是 50% 了 "。他认为,如果 " 减持 " 一事坐实," 互联网资本基本不会再进来了,一些机构投资方可能会投项目前期 "。

即便属实,葛甲认为腾讯跟美团之间的一些合作也会持续。

事实上,在此传言前,美团股票已被 " 卖 " 过一波,红杉资本的沈南鹏,美团的王兴跟王慧文,都减持过美团股票。

根据 IT 桔子数据,红杉资本既是大众点评的天使投资人,也是美团 A 轮唯一的出资方,已持有美团 12 年之久,在美团后续 B、C、E、F 等多轮投资中都有参与。

沈南鹏自美团上市以来已频频 " 套现 "。据不完全统计,自 2019 年 4 月至今,仅沈南鹏个人就已减持美团近 20 次,减持估算金额超过 300 亿港元,持有美团的股份已降至 2.69%。

减持的背后,是美团不稳定的业绩。

自 2018 年 9 月港股上市以来,美团的营收的确一直在增长,从 2018 年的 652 亿元增长到了 2021 年的 1791 亿元,然而净利润并不乐观。

2019 年是美团首次盈利之年,但这盈利并未持续多久,2021 年又陷入到亏损中。根据 Wind 数据,美团 2019 年、2020 年的净利润分别为 22 亿元、47 亿元,但 2021 年一年的净亏损就达到了 235 亿元,亏的钱是前两年赚的钱的 3 倍多。

且亏损还在延续,根据 2022 年一季报数据,美团净亏损 57 亿元,经调整净亏损 36 亿元。

看起来体量十分庞大的美团,偏偏难以赚钱。

从细分业务看,美团的主要收入构成为外卖业务、到店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产品,根据 2022 年一季度数据,这几项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 52.21%、16.47%、31.32%。

其中,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均为盈利业务,净利润分别为 15.77 亿元、34.74 亿元,反而是新业务及其他,收入虽然增长了 47% 至 145 亿元,但亏损金额却从去年同期的 80 亿元增至 90 亿元。

美团的新业务包括美团闪购、美团买菜及美团优选等零售业务及其他,是需要前期补贴和大额投入的业务,十分烧钱。

美团的亏损,新业务及其他 " 功不可没 "。尽管美团一直以来坚持的路线便是,以投入换增长再换利润,且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美团正是因为用亏损换增长,才带来如今这么大的市值,但加注新业务后,美团的亏损从 2020 年第四季度至今,已持续 6 个季度。

互联网公司都喜欢讲 " 长期主义 ",但这是一个漫长又煎熬的过程,又有多少投资人能耐得住时间的磨砺呢?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