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最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这家奢侈品电商还是玩砸了

创投圈
2022
08/18
20:21
分享
评论

 

年内两次被申请破产,奢侈品电商寺库的故事,似乎已经很难发生反转。

8 月 17 日,有媒体报道称,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寺库总部大厦 1-4 层已经人去楼空,此外,寺库位于亦庄的物流仓库中心越海全球物流也已经搬走,疑似跑路。

消息曝光当天,寺库工作人员回应否认为不实传闻," 我们的办公地点只有一层,也就是第五层,不存在跑路的情况。"

据了解,寺库从 2021 年下半年开始便风波不断,不时传出拖欠货款,裁员欠薪、消费者维权、股权遭遇冻结等风波。

作为曾经的 " 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 ",早期的寺库融资顺畅,中期顺利从二手奢侈品定位转型奢侈品电商。2017 年 9 月 22 日,经历了五轮融资的寺库网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在美股市场成功上市。

然而好景不长,2021 年 5 月,寺库因未及时披露 2020 年财报收到纳斯达克的警示函。12 月,寺库因股票连续 30 天收盘价低于 1 美元,再次收到了纳斯达克退市警告。

寺库也是为数不多成为美股市场上跌破发行价的中概股之一。

寺库 2021 年年报显示,集团全年营收为 31.32 亿元,同比去年的营收 60.2 亿元,下跌 48%,净亏损达到 5.66 亿元,同比去年下跌 681.82%。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李日学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寺库累计被执行总金额超 2190 万元。

目前国内电商行业处于激烈竞争的状态,电商巨头地位稳固,新兴互联网企业入局电商来势汹汹,留给垂类电商企业的生存空间少之又少。

实际上早在寺库之前,奢侈品电商赛道上就已倒了一片。

起于 2009 年的奢侈品电商,也曾是备受资本热捧和看好的行业,融资热潮下的奢侈品电商行业一路高歌猛进。然而仅仅一年后,行业便迎来了倒闭潮。

2011 年底,当时国内的十大奢侈品网站呼哈网被曝欠薪、内讧、CEO 连庭凯跑路,不久后便从主流视野中消失,成为第一家倒下的奢侈品电商网站。

呼哈网倒闭后,2012 年初,曾声称 " 被盛大投资 20 亿元 " 的品聚网也宣布资金链断裂,暂停公司相关业务。

就连雷军看好的尚品网,曾经也是最早一批拿下部分品牌独家代理权的平台,后来被内部员工曝出由于尚品网内部管理混乱,风投暂停了资金的进入,公司陷入危机,最终在 2019 年暂停营业。

本来被一片看好的奢侈品电商,如今却纷纷落得如此结局,细心观察各大电商巨头们,也似乎很少有将奢侈品作为卖点或重要的电商版块的平台。

不过从整体市场层面来看,国内一直是全球各区域奢侈品市场中的绩优生,有着良好的奢侈品消费需求和增长空间。

数据显示,2020 年由于疫情导致出境游受阻,中国市场在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中的占比达到 70% 至 75%,创历史新高。2021 年,得益于消费回流趋势的延续,该比例更是进一步上升至 90% 以上。

2021 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较 2019 年实现翻番,预计 2021 年同比增长 36%,达到近 736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4710 亿元)。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奢侈品市场出现疲软,中国市场却依旧做到了逆势上扬。

今年 1 月 20 日,咨询机构贝恩公司发布的《2021 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中称,中国有望在 2025 年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预计 2022 年底到 2023 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的个人奢侈品消费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如此看来,奢侈品电商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或许并不是来自外部市场环境,而是其商业模式层面的桎梏。

例如网购奢侈品的真伪问题,一直是奢侈品电商行业的一大痛点。除此之外,奢侈品企业若无法获得品牌的代理权或者稳定的货源,也难以展现出线上渠道的特殊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电商平台往往通过大促和折扣吸引消费者,但放到奢侈品电商领域,由于货源限制,奢侈品电商的利润空间又将十分有限,这导致了奢侈品电商难以在市场中取得价格优势。

对于供应链上游的奢侈品品牌来说,相比垂直电商,奢侈品品牌也更愿意选择流量强势的电商巨头完成线上售卖,这让垂直电商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回看苦苦挣扎的寺库,如今更是四面楚歌,需要面对大量消费者的投诉维权,供应商的货款催收,还在资本市场上失去股东与投资者的信任,陷入股价狂泻、面临退市泥沼中。

这似乎也意味着,经过数轮的市场考证,奢侈品电商的故事正在走向尾声。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