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几年的亏钱“黑洞”,社区团购也该换个打法了

创投圈
2022
08/31
19:50
分享
评论

 

烧钱烧了三年,依旧没有一家平台能做到赢家通吃,社区团购终于逐渐告别盲目烧钱,朝着拼耐力的阶段迈进。

8 月 30 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社区团购平台支付给团长的佣金出现跳水,例如一位团长表示,入驻平台初期,多多买菜的佣金比例可达到 15% 甚至更高,如今却降到了 2%-3%;美团优选的佣金也降至 10% 左右。

这就意味着,除了撤城、裁员,社区团购玩家们还在寻找更多方法降本增效、改善业绩数据,毕竟,烧钱换市场绝不是长久之计。

回顾社区团购的洗牌之路,烧钱竞争导致十荟团等 " 老三团 " 接连破产倒下,美团优选等 " 新三团 " 获得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却一直处于高成本高费用的运营状态,拖累了背后大厂的业绩表现。

例如京东一季度财报显示,包括旗下社区团购平台京喜拼拼在内的新业务板块亏损达到 23.86 亿元,一度成为京东的 " 利润黑洞 ";美团同样如此,旗下新业务板块经营亏损在 2021 年扩大至 384 亿元,同比扩大 253.7%,据悉其中烧钱最多的便是美团优选。

更关键的一点是,从共享出行、外卖等赛道的竞争方式和结果来看," 砸钱换市场——从多轮大洗牌中胜出——成长至具有一定垄断性规模——重新规范定价和竞争规则直至获得盈利 ",早已是多个互联网行业的常规剧本,而在社区团购市场这样的规律似乎失效了

多个新老玩家倒下、退出赛道后,社区团购依旧没出现 " 绝对赢家 "。光大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稳居第一梯队的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日单量去年均已超 2500 万单,月均 GMV 均在 60 亿元左右,规模相差不大。

决斗场上难分胜负,二者场下同样也背负了巨大压力,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整体增长降速的大背景下,收缩、降本增效、聚焦主业成为多个大厂的共同选择。

因此可以看到,京喜从去年年中开始,便接连关停了福建、甘肃、贵州、吉林等省份的业务,今年以来,美团优选被传代理侧、直代侧都有大幅裁员,阿里整合了淘菜菜和零售通业务的 MMC 事业群被传裁员 20% 左右,滴滴旗下橙心优选业务甚至一度被曝处于关停状态。

更多数据也显示着,大厂们对社区团购业务的投入逐渐谨慎,即有意减少了烧钱的规模。例如今年第二季度,京东新业务的亏损较去年同比缩窄 32.72% 至 20.32 亿元,环比一季度下降近 15%;大和研报则指出,预计多多买菜经营亏损将从 2021 年的 68 亿元降至 2022 年的 38 亿元。

如今传出调整团长佣金的消息,成为社区团购行业逐渐告别盲目烧钱补贴、和向规范化、有序竞争方向迈进的又一大证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有序收缩和降低成本,社区团购玩家们也正在丰富服务形式上下功夫,例如淘菜菜 7 月时向团长推广免费送货上门功能,团长可以选择 0 元 -50 元不等的 5 个起送金额以及 100 米 -2 公里不等的上门范围,参与送货上门服务试点的站点营业额据悉大幅提升了 20%-30%。

另外,多多买菜年初时还上线了多多驿站,首次将快递代收点和自提点结合在一起。

也就是说,尽管社区团购业务是亏损大户,大厂们没有将其完全割舍,而是在寻找更省钱的办法盘活自己手里的一亩三分地,毕竟这项业务对用户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京东 2021 年的新增用户中,有七成均来自下沉市场,即 7000 万;美团交易用户在 2021 年前三个季度分别净增了 5870 万、5910 万和 4000 万,其中约 50% 的增量直接来自于美团优选。

而在有意收缩规模、拒绝盲目烧钱后,社区团购对用户增长的贡献也随之减少。

以京东为例,截至今年 6 月 30 日,京东 " 过去一年年度活跃用户数 " 为 5.808 亿,这一数据在上个季度为 5.805 亿。即 3 月 -6 月,京东的新增年活跃用户数仅为 30 万,为 2021 年以来最低的季度同比增速。

有知情人士对透露,京喜等业务的缩减是用户总数整体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由此可见,在流量见顶的大背景下,大厂们很难完全舍弃社区团购这一用户新增源泉,只能尽量在投入和产出中寻找相对平衡。

于互联网行业而言,聚焦主业、收缩止血、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是在跟随外部环境调整自身经营状态,而对于社区团购来说,集体告别烧钱或许是一个加速让行业进入比拼服务能力、生态能力等硬实力阶段的好时机。

将互联网式高举高打的烧钱模式放一边,回归零售行业的底层逻辑,通过加强供应链建设、精细化运营提高效率减少亏损直至实现盈利才是互联网大厂们最好的选择。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