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拆解|佳能全画幅微单 EOS R/RP 硬核拆机

每日快讯
2022
09/05
23:11
影像狗
分享
评论

来源:影像狗 

全画幅微单旗舰 " 三巨头 " ——尼康 Z 9,索尼 α1 和佳能 R3,其中有两个已上过《极限拆解》了,留言区也有粉丝按捺不住激动心情,想早点看到佳能 R3 的拆机,那这篇我们就 …… 就来拆佳能 EOS R 和 RP!

索尼是首个拥有全画幅无反相机的品牌。而佳能和尼康直到 2018 年才打入全画幅微单这一领域,当时佳能发布了 EOS R,属于 R 微单的中端全画幅机型,和同级别的索尼全画幅微单相比价格友好很多,EOS R 上市价大约在 15000 元左右,和同期发布的尼康 Z 7 相比,佳能 EOS R 的性能要稍强一些(根据 versus 评分,佳能 EOS R 有 75 分,尼康 Z 7 得到 73 分)。而 EOS RP 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拉低了全画幅微单的入门门槛,直接拉到了万元以下,以 8999 元的售价极大地拓展了用户群,但在性能方面就 ……

那当年的佳能是用怎样的机器敲开了 " 全画幅微单 " 的大门?拆开看看不就清楚了!

佳能 EOS R

拆机前,我们注意到相机在关闭状态时,快门会默认关闭,这样可以让传感器保持清洁,但也可能会损坏快门叶片。

开拆!

先剥下端口处和橡胶手柄的外皮,就可以看到底下的螺丝,把这些螺丝都拧下来。

拆下端口面板,这时候几乎上就可以把背板从主机上取下来了,为了更方便拆卸,可以拿一个带小尖头的椭圆片沿着机底部背板和主机相连的缝隙慢慢撬(注意:椭圆片的尖头不能过长,不然会损毁内部的主板或是电缆线)。

不一会,背板就拆下来了

可以看到,EOS R 的主板排布比较简洁单一,但也新加了部分连接装置,正如佳能所说,M 微单的卡口规格和市场定位并不适合尖端技术与高端配置,而更专业的全新 R 系列微单是更好的平台,看来确实是引入了更现代的技术。

接下来,再进一步,把主板单独拿出来,这样的话,我们需要先卸下电子取景器、橡胶手把和底板上剩余的几个螺丝。

(主板特写)

主板后面几乎全部被散热板覆盖。

下面,找找相机传感器

传感器这里是由 3 个螺丝钉固定在弹簧上的。

因为没有加入机身防抖功能(IBIS),传感器整体构造非常精简,看着也很薄。

佳能 EOS RP

这款相机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万元以下的全画幅微单入门门槛。虽然不少专业摄影师仍坚持使用传统的单反相机,但不少摄影发烧友明显对微单的需求量更大,而市场上的全画幅微单价格也不是一笔小数目,着实劝退了不少摄影爱好者。佳能敏锐地感知到这个市场需求,很快就推出了 EOS RP 这种低成本、好性能的入门级全画幅微单,所以没有机身防抖功能也就可以理解了。那么,佳能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外观上看,RP 和 EOS R 的设计比较像,整体触感也差不多,但肩顶部的 LCD 触摸屏没了,拿在手上感觉更小更轻。RP 上的电池门由 R 上的橡胶材质换成了塑料材质,机身密封性有所降低。RP 镜头卡口内侧的做工稍显粗糙,没有油漆涂层防护。

现在开始手工活。先来处理取景器外部以及右手握把处的螺丝,然后来到底部,把表面的螺丝都拧下来

接着,开始我们的常规操作,打开端口面板,把它下面隐藏的螺丝都拧下来

机身后盖就轻轻松松拿下来了

到这里,你就能发现,与 EOS R 相比,RP 的后盖很容易拆开,也就是说外壳的构成部件设计得很简单,那相机的耐候性就指望不上了。

拆掉取景器和其它几个与机身相连的螺丝后,主板很容易就取出来了,也不用担心会把隐藏的电缆扯断。

拿下主板后,就可以看到最核心的部分——传感器,它由 4 颗螺丝固定在弹簧上。

看这块 2600 万像素的全画幅传感器,右边的小带状电缆用于自动除尘,可以将传感器表面的灰尘抖落。

别的不说,佳能 EOS RP 绝对是目前最好拆一款的全画幅微单相机。这拆机拆得过于流畅,不过瘾啊! 那和大家分享一则有关最新佳能相机的传言吧,据说佳能即将推出一款 RF 卡口 APS-C 的 Vlog 相机,类似于佳能 EOS M6 Mark II,目前有关新机具体规格的消息还较少,据我们所知,这款相机很可能支持 4K 60fps 或 4K 120fps,后续消息请持续关注我们

各位不妨猜猜,下期我们会 " 宠幸 " 哪款机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 MacRumors 报道,苹果公司计划在即将发布的 iPhone 14 Pro 和 iPhone 14 ProMax 状态栏中,将经典的 iOS 电池电量百分比直接带回到状态栏,充分利用显示屏顶部增加的屏幕空间。
评测
每个手机厂商都有冲击高端的梦想,但纵观全球手机市场,能够屹立在巅峰的厂商只有苹果。近些年,Android 厂商不断冲击高端,不能说没有成果,至少旗舰机都有了起色,手机价格也越来越高,但与苹果相比,差...
态度
摩托罗拉 moto razr 2022 将于 8 月 2 日正式发布,今日,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部总经理陈劲晒出了该机的正面海报,可以看到采用居中打孔的全面屏,取消了上一代的下巴设计。
每日快讯
据视讯堂消息,小米显示器产品项目组被合并入了 TV 部门,下半年开始取消之前所有的显示器自我开模,全面采用公模,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每日快讯
前段时间传闻大疆会在今年推出一款全新的航拍 FPV 拍摄机 DJI Avata,并且已有产品外观图被曝光出来,最近有消息透露,DJI Avata 有可能会在今年 7 月正式发布,产品的一些规格参数也开始一一揭晓。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