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是,安卓手机厂商看不上“灵动岛”

每日快讯
2022
09/23
23:48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文|雷科技 leitech

曾经,向身边的女性朋友推荐手机时,小雷绝不会考虑小米,因为小米的性价比理念和理工男审美都不适合女性用户,直到 Civi 手机发布后,小雷的观念才发生改变,因为小米终于有了一款明白女性用户需要什么的机型了。

近期,小米 Civi 2 官宣,将于 9 月 27 日正式发布。吊了许久我们的胃口后,小米终于公布了 Civi 2 的外观设计,咋一看,小雷差点以为小米又抄袭 iPhone 了,但仔细思考之后,小雷就发现小米并没有抄袭苹果

一款手机从设计到量产需要漫长的时间,所以小米不可能在短短的两周内抄袭 iPhone 14 Pro,并投入量产。如此雷同的设计,除了苹果和小米心有灵犀,小雷很难想出其他原因。需要注意,@数码闲聊站表示,小米并没有为 Civi 2 进行类似灵动岛的适配。

但是,这正是小雷担心的地方,因为苹果和小米在大概率没有沟通的情况下,选择了同一种设计,不免让小雷怀疑,其他手机厂商会不会也采用居中药丸设计。

全面屏多年发展,终于踏上倒退之路?

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人们逐渐对手机大额头、大下巴设计感到不满,厂商也发现了这一点,于是全面屏时代来了。当然,全面屏时代的来临,也离不开封装工艺与屏幕技术的升级。

全面屏时代初期,手机厂商都在探索外观该如何设计,有了 COP 封装工艺,曲面屏和窄边框得以实现,但前置摄像头该如何设计同样是难题。最初,供应链不够成熟的情况下,手机厂商们普遍采用了刘海屏设计,时至今日,仍有不少手机选择这种设计。

刘海通常比较大,但除了主摄,还可以塞进副摄、3D 人脸识别之类的元件,所以才能长盛不衰。随后,水滴屏时代到来了,居中对称的一个小水滴,相比其他设计确实非常协调,不过这个水滴的周围无法显示任何内容,所以屏占比依然不够高。

再之后,挖孔屏来了。挖孔屏设计是今天的机圈主流,前置摄像头对的孔径更是成为了用于宣传的噱头。甚至说,挖孔的位置也经过多次变化,最初是在左上角,后来部分厂商认为可以放在右上角,再后来手机厂商们基本确定,还是居中对称最简单和谐。

不过在此期间,也有手机厂商搞出了一些并不主流的设计,比如说由双挖孔演变的药丸(挖槽)设计。华为、荣耀等品牌的部分机型,曾采用这种设计。药丸因颜值问题,没能成为市场主流,厂商之所以选择这种设计,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是前置摄像头可以有两颗(主摄 + 超广角),能够提升拍摄效果;第二是不愿意放弃 3D 人脸识别,又不想沿用刘海设计。

厂商搞出的其他设计还有屏下摄像头、升降摄像头、翻转摄像头等,但均因技术或体验问题,有些暂时不能普及,有些已被厂商放弃。时至今日,主流前置摄像头设计只有挖孔和刘海两种。可是,苹果搞出了一种新设计——居中药丸。

从功能来看,居中药丸与普通药丸差别很小,主要在位置不同,而且占用的空间更小了一些,苹果针对这种设计推出了没什么用的灵动岛交互模式,但却显得有些不够协调。事实上,对于居中药丸,小雷的感触只有一个,苹果是为了创新而强行创新,居中药丸还不如刘海屏设计。

功能与颜值,哪个更重要?

在 iPhone 14 系列正式发布前,供应链和许多外媒曾爆料,这款手机会采用叹号屏设计,好在爆料有误,iPhone 14 系列没有丑到那个地步。从颜值方面考虑,手机前置摄像头区域对的最佳设计肯定是屏下摄像头,搭配 4 曲面或 4 边等宽窄边框设计,正面屏占比会非常高,正面也没有任何不和谐的地方,更不会有机械结构的种种毛病,但是限于技术和成本,短期内无法普及。

那么,第二种较为主流的方案就是挖孔了,但选择而挖孔就意味着放弃许多功能。苹果、华为、荣耀的旗舰手机,不愿意放弃 3D 人脸识别。如果是日常使用,我们很难察觉到 3D 人脸识别的用处,但遇到特殊情况,3D 人脸识别的安全性就体现出来了。

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瑞莱智慧团队 RealAI 手机人脸识别测试中,所有 2D 人脸识别的 19 款 Android 手机,包含众多旗舰全部被破解,而在事后再测中,搭载 3D 人脸识别的 Mate 40 Pro 却并未被破解。

此外,DxOMark 自拍排行榜显示,除了 Pixel 6 Pro 一款单摄机型,排行榜前五的其他手机 3 款是刘海或药丸设计,一款是翻转摄像头设计。甚至说,发布于 3 年前的药丸中高端机型 Nova 6 5G,都能进入自拍排行榜前十。

图源:DxOMark

由此可见,在安全性和自拍效果方面,前置双摄绝对是个巨大的提升。然而这并不证明功能比颜值更重要,事实上,单摄的自拍效果已经能满足绝大多数用户对的需求,vivo 主打自拍的 S 系列手机,在水滴和挖孔屏时代一直坚持小刘海双摄设计,如今也选择了居中挖孔。

至于支付功能,虽然微信暂不适配无 3D 人脸识别 Android 手机的人脸支付,但 Android 手机除了入门级产品,基本标配指纹识别,并不麻烦,支付宝则支持 Android 和苹果手机的人脸支付。

也就是说,3D 人脸识别带来的体验提升,我们感知并不明显,但带来的屏占比和颜值下降,我们却能清楚看到。正因如此,前些年华为、苹果坚持刘海屏设计之时,Android 厂商却纷纷放弃。

在不肯放弃 3D 人脸识别的情况下,苹果推出了居中药丸设计,如果是其他手机厂商,我们大可付之一笑,但这毕竟是苹果啊,抄袭苹果在手机圈再常见不过了。面对苹果的新设计,这一次 Android 厂商会跟风吗?

居中药丸手机,不会只有两款

小米 Civi 2 撞脸 iPhone 14 Pro,可以说是个巧合,但也说明早就有其他手机厂商,打算把产品往这个方向设计,未来肯定还会有选择居中药丸设计的手机。居中药丸不是一个高颜值的设计,即使是苹果也要承认这一点,但对于拍摄功能的提升是实打实的。

Android 厂商可能是担心被网友喷,不敢尝试这种设计,但有了苹果带头,就算被喷,也是枪打出头鸟。小米 Civi 2 不会是最后一款居中药丸手机,相信很快 OPPO、vivo 等手机厂商也会推出类似设计的手机,但绝不会是旗舰。小雷预测,大多数居中药丸 Android 手机会是与 Civi 2 定位差不多的中端机型,而且主打自拍,很有可能面向女性用户,因为女性用户对于自拍的需求更高。

至于 Android 旗舰,厂商一直在想办法冲击高端,不谈取得的成果,Android 厂商都已经明白,模仿他人是走向高端最大的障碍,绝不能活在其他旗舰的影子中。因此,Android 厂商都在开辟自己的路,不再盲目堆硬件,虽然会因主流选择出现同质化问题,却不会无差别抄袭其他厂商。

作为消费者,我们自然希望厂商不要摆烂,尽快找到兼具功能和美观的设计。毫无疑问,在颜值方面,屏下摄像头是目前最完美的设计,只是技术还不够完美,而且屏下双摄、屏下 3D 人脸识别技术不成熟,仍需要手机厂商与供应链继续努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前段时间,苹果发布了全新的旗舰手机产品:iPhone 14 系列,这几款产品在我看来可谓是升级了却又没完全升级。除了 iPhone 14 Pro 系列两款产品将 " 小刘海 " 变成了 " 大药丸 ",摄像头像素有提升外,剩下...
每日快讯
2022 年 10 月对微软来说将是忙碌月。微软计划为 Windows 11 发布第一个 "moment" 更新,并发布 Windows 10 版本 22H2。另外微软已经宣布将在 10 月 12 日举行 Surface 新品发布会。现在,更多的泄密事件...
每日快讯
在发布新一代 GeForce RTX 4090 GPU 后,Nvidia 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向记者证实,该公司正在取消其 NVLink 桥接设计,而取消 NVLink 连接器可以腾出更多空间,从而处理更多的 AI 运算。
每日快讯
如今的高端显卡是越来越庞大,各家非公版产品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动不动就占用三四个插槽的空间。新一代旗舰 RTX 4090 发布之后,NVIDIA 官方也大方地公布了一批玉照和设计细节,3.5 插槽的体积在公版历史...
每日快讯
昨日晚的秋季 GTC 大会上,NVIDIA 正式发布了新的 RTX 40 系显卡,并宣布将推出新一代 DLSS 3 超采样技术。根据官方演示,结合 DLSS 生成全新帧、DLSS 超级分辨率帧,DLSS 3 能用 AI 重建多达 7/8 的显示...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