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赋能生态创新,Cocos推出XR解决方案降低创作门槛

每日快讯
2022
09/26
09:15
分享
评论

9月24日,由行业老牌3D开发引擎 Cocos 与 国内AR领军企业 Rokid 联合举办的XR技术开放日在深圳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200+位XR领域相关从业人员,并与多位深耕XR领域的技术专家共同分享了XR内容开发经验技巧,探讨XR前沿资讯、发展方向与行业洞见。

IMG_256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 Cocos,更是为广大有志于XR领域的开发者带来了一份大礼,即于9月23日正式发布的Cocos CreatorXR 官方套组。仅需简单的几步,在 Cocos Creator 编辑器中添加该套组后,开发者即可轻松开发XR相关内容,或将现有内容转换为XR项目,并以高性能、轻量化的包体形式,适配到大部分主流平台与设备中。

现场除了干货十足的演讲,Cocos 和 Rokid 还为开发者们准备了互动体验区,让大家能更加直观的了解XR内容的开发过程与设备细节。而现场最受开发者欢迎的内容,正是 Cocos XR团队专门为Rokid 设备适配的XR游戏《幽灵射手》。其身临其境的战斗模式、精度极高的场景美术表现和流畅的操作体验,都令不少开发者流连游戏而忘返。

IMG_257

只可惜时间有限,未能让所有开发者玩到尽兴。不少开发者表示,在现场了解并使用 Cocos CreatorXR 进行简单的项目开发演示后,更深刻的感受到了 Cocos CreatorXR 强大的功能性与开发便捷性,日后也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到XR内容开发中。

IMG_258

技术释放内容生产力,协力打造XR视听新体验

在演讲中,来自 Cocos 的XR技术总监王庆利向大家介绍了目前XR行业所普遍面临的痛点,如高分辨率带来的高运行压力、透镜畸变、眩晕问题、定位的稳定性与实时性等。针对这些痛点,行业领先的数字内容创作平台 Cocos 率先推出了XR内容一站式解决方案,即基于Creator 编辑器的XR 拓展套件。继承于 Cocos 引擎十余年的内容研发经验与架构迭代,Cocos CreatorXR 旨在降低XR开发技术门槛,并通过自身的高兼容性抹平不同设备与平台之间的差异,助力优秀内容的多平台分发与成长。

IMG_259

Cocos XR 技术总监王庆利

秉承 Cocos 引擎一贯轻量、高效的特质,也基于 Cocos 所独有的Runtime底层架构,Cocos CreatorXR 做到了跨平台、组件化、轻量化与可视化编辑兼得。开发者仅需一次开发,就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多平台多设备部署,还能智能支持多种渲染后端,如GLES3, GLES2, Vulkan1.0, Vulkan1.1等。此外,此次XR套组还上线了Web预览功能,开发者可以在Web端中使用鼠标、键盘模拟头戴显示器、手柄控制器等组件,快速测试优化XR内容。

Rokid 应用平台产品负责人朱雷在演讲中分享了Rokid在数字人、3D内容创作、空间协同、视听交互、手势交互等方面为开发者带来的硬核技术支持。

IMG_260

Rokid 应用应用平台产品负责人朱雷

视觉方面,Rokid推出了包括物体识别、手势交互、视觉定位等技术的视觉感知端云一体的PaaS平台。

听觉方面,Rokid自研了6DoF空间声场技术,采用了 HRTF和 3D空间处理技术,以及针对距离的EQ补偿技术,渲染出因空间位置变化和遮挡带来的声音空间感的变化,为人耳带来更真实的听觉体验。

落实到具体的操作体验中,Rokid AR软件研发负责人杨剑分享了Rokid自研的YodaOS-XR操作系统、基于Air/Air Pro眼镜的UXR SDK,以及全新升级的Rokid自研多人在线协同应用MSpace,并正式对外发布3D内容创作平台 MStudio,邀请开发者一同共建MSpace生态。

IMG_261

Rokid AR软件研发负责人杨剑

共建共赢,空间站计划+开发大赛助力XR生态

在过去几年中,XR一直呈稳步增长的趋势,但在业内看来,其增长方向已发生本质变化。自2020年以来,XR行业应用和内容的占比爆发式增长,说明产业已经由解决技术问题逐步转向解决生态场景问题,这也是产业走向成熟的关键信号。

对于XR内容生态而言,其发展离不开开发者、平台方与工具方的共同努力。

在工具方面,Cocos CreatorXR 不仅能帮助开发者快速转化存量内容,更通过OpenXR标准的接入,解决硬件平台耦合、标准差异化的问题,为应用的广泛传播打牢基础。在底层层面,Cocos 小包体与Runtime架构能很好的支持原子化应用的广泛传播,其即点即玩的特性也能进一步拓展内容的传播渠道,将XR内容融入到电商、娱乐、办公、营销、生活服务等方方面面中去。

IMG_262

Rokid 生态拓展负责人冉旭

对于开发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开发成本与开发收益的平衡,而 Cocos 和Rokid 也提供了不少福利给到开发者。Cocos 生态总监大表姐在演讲中介绍到,Cocos 在基础工具之外,还为开发者提供了大量教程、演示项目,上文提到的XR版幽灵射手游戏后期也将开源给到广大开发者.

IMG_263

Cocos 生态总监大表姐

从用户出发,培育多内容协同生态

如果说项目开发工作考验的是开发工具、硬件设备与研发团队的“硬实力”,那么开发前期内容方向选择,考验的就是开发者行业嗅觉与趋势预判的“软功夫”。

多项权威数据预测显示,现阶段是XR内容的爆发前期,如果现在选择了合适的方向,很容易就能赢在起跑线,吃到行业发展的第一波红利。在演讲中,嘉宾们结合现阶段XR内容中比较热门的游戏娱乐、影视直播、广告营销、教育培训、远程办公等多个案例,展见了XR未来将可能会涉足的多个场景,网易智企CEO助理、游戏解决方案架构负责人沈乔治则带领大家从用户角度切入,结合网易XR游戏的实践与观察,分享了XR用户挖掘、运营与XR游戏互动技术的经验。

IMG_264

网易智企 CEO 助理、

游戏解决方案负责人沈乔治

为进一步推动行业内容生态发展,Rokid生态拓展负责人冉旭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Rokid为开发者们量身打造了‘若琪空间站’开发者助力计划。该计划将在硬件设备、算法能力、开发支持、市场推广等方面为开发者提供助力,同时联合多个行业头部企业与VC成立10亿人民币规模的生态智投联盟,对优秀的开发者直接投资

不仅如此,Rokid还在前不久正式启动首届全球 AR 应用开发大赛,联合全球知名 3D 引擎 Cocos、全球实时互动 API 平台开创者声网,联动 bilibili 科技区《科技猎手》活动,鼓励更多开发者基于 Rokid 的开放能力与平台服务、Cocos 3D 引擎和声网 RTE 服务,创造更多优秀的 XR 应用与游戏,实现技术、产品与商业创新。目前大赛已经正式启动,关注Rokid官方公众号获取更多赛事信息!

IMG_265

作为被诸多巨头所预测、或将媲美移动端浪潮的下一代亿级应用设备,XR正藉由其快速提升的使用体验、广泛的应用场景与强大的潜力,受到越来越多开发商与平台方的重视与认可。也正是顺应这种市场需求,Cocos 正式推出了 Cocos CreatorXR,努力扮演好自身工具的角色,助力将更多优质内容推向市场。今后 Cocos 也将与更多伙伴携手推进XR内容蓬勃发展,夯实技术底座,拓展XR内容消费场景,为下一代设备、内容平台的出现提供源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