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押注 VR 终端,这个故事信息量有点大

创投圈
2022
09/28
20:46
分享
评论

 

字节跳动是怎么做 VR 的?

9 月 27 日晚间,PICO 在国内市场发布了新一代 VR 一体机 PICO 4,这是 PICO 被字节跳动收购以来首次发布升级换代产品。

从发布会内容来看,PICO 4 重心并非如行业传统般聚焦在 VR 游戏领域,而是提供了 VR 运动健身、VR 视频、VR 娱乐和 VR 创造等场景。

例如在运动健身方面,PICO 4 提供的多款应用生态便覆盖了私教课程、瑜伽、节奏音律、VR 搏击等运动方式,还集成了体能监测算法,根据身体数据和动作轨迹计算燃脂情况等。

视频娱乐方面,好莱坞大片、明星 VR 演唱会、知名 VR 娱乐应用大作等内容生态均有所丰富,这离不开 PICO 在内容建设上的投入。

这场发布会也吸引了无数《三体》迷的目光。《三体》作者刘慈欣在采访视频中透露,三体版权方三体宇宙已与 PICO 达成合作,将共同制作首个 VR 版本《三体》互动叙事作品,并会在明年上线。

从发布会公布的信息不难看出,PICO 在加入字节一年后,内容生态、技术算法等方面都得到了迅速发展。

但在会后接受包括 ZAKER 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中,无论 PICO 还是字节,对 VR 的未来依旧表现着足够的冷静和克制。

" 字节做 VR 这件事,不是跟风一个很火的热点,而是有很多背后的思考。" 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表示,AR、VR 代表着交互的差异化形态,长期来说跟字节跳动核心的内容生态是相关的。

简单来说,内容平台核心是内容的创作、分发、互动,会随着未来新的媒体形态、交互形态变化而动态发展。例如三维直播视频是否会成为视频创作的新趋势,由此是否会产生更多内容分发方式的变化等等,这些均是字节布局 VR 前沿技术的意义。

" 字节在 AR、VR 这个方向的探索会全力放到 PICO 这个品牌上来进行。" 杨震原介绍称,在与 PICO 的合作中,字节也做了多方面的投入。

比如资金方面,为 PICO 迅速扩大团队规模提供可能性;技术方面,字节的算法积累、底层系统技术生态、工程师团队等均与 PICO 展开了深度协作。

杨震原进一步表示,在 VR 这样一个前沿领域,算法的应用非常广泛,PICO 4 可以实现 6DoF 的定位,而算法可以改进 6DoF 定位的精度。

像 PICO 4 上的眼动追踪、面部追踪、裸手交互等等,有很多功能都可以用到一些算法来提升体验。当有了更先进、更高效的算法时,便可以用性价比更高的硬件来发挥 VR 技术更高的效率。

还有包括市场、内容合作等多方面的支持,例如字节的广告系统巨量引擎等。杨震原表示,PICO 作为字节的一个方向,许多生态能力都会予以应用,提供相关的技术和内部资源支持。

" 今天的 VR、AR 产品呈现的成熟度,用户的渗透率都还没有那么高。" 谈及行业及布局策略时杨震原坦言,字节在 VR、AR 上采取的是长线探索策略,现阶段终端产品体现的意义并非是收入的贡献,而是如何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开发者生态,开拓更大的市场。

PICO 总裁周宏伟也表示,但如果从广泛意义上来看,VR 什么时候走进千家万户,变成大众市场,其实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VR 真正走向更广泛的大众市场,本质上还是要靠内容和内容带来的体验去触达,显然这不是个能够速成的事。

聚焦 PICO 4 内容生态来看,PICO 副总裁任利锋直言目前丰富度并不够,这是由于目前内容的产能规模还不够大也不够集中,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去努力。

任利锋举例称,国内传统长视频年产量可以达到 5 万个小时,但是优质 VR 视频每年的新增产能还不到 20 个小时,行业的产能还没有被广泛的激发和规模化的生产出来。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平台方,和行业伙伴们要做的事情还非常多。

谈及市场竞争及开拓方面,作为国内头部 VR 厂商,PICO 并非一味 " 卷 " 在国内红海,而是借力字节开拓海外市场。

从全球 VR 整体区域分布情况而言,欧美市场无疑有着更广阔的天地,2021 年时已然占据全球 6 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就增速而言,美国也是需求量增长最大的市场。不过预计随着成本的进一步下降,VR 在亚太地区(包括中国、日本等)和发展中国家将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周宏伟坦言,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要拓展海外市场需要很多的能力和投入,这是发展早期的 PICO 所不具备的。显然,加入字节后的 PICO,补足了扩展全球化市场的诸多能力。

"PICO 4 是 PICO 真正意义上开启全球市场的一款产品。" 周宏伟表示,PICO 4 集合了 PICO 过往的能力和技术的积累,也集成了字节这一年来的人才、技术、内容的投入,我们认为是可以被全球的消费者接受甚至是喜爱的一款产品。

进军全球化市场必然绕不开竞争的话题,对此周宏伟认为,现在的 VR 市场还处在很早期的阶段,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谈竞争其实还太早。现在的大环境不是你死我活的问题,是你活我活的问题。

杨震原也表示,字节看中的是 VR 这种全新的交互形态,在 VR 里有很多用户体验的创新可以挖掘,也有很多商业模式可以开拓。

相比于竞争问题,字节更注重的是围绕产品、技术,到内容生态去改进体验。随着场景的拓展和优化、技术不断的进步,我们将会有更多的用户,进而带动更多的开发者,形成更好的商业模式,这个事情就可以循环滚动起来,越做越大。

来源:ZAKER 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