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消费者“最后一公里”暗战,酒类即时零售如何破圈出围?

创投圈
2022
09/30
21:33
分享
评论

 

酒类零售实现的 " 无接触配送 "、"19 分钟极速送达 " 等服务在近两年成为消费者的优先选择,酒类零售业务模式目前已进入酒类即时零售时代。数据显示,2021 年酒类新零售市场规模近 1400 亿元,占整个酒类规模近 1/10,且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扩大中。

" 今天我们所关注的‘即时零售’,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消费者时代的‘最后一公里’,在选酒、购买和配送的全环节上,消费者利益都得到充分的尊重和实现,真正实现了以消费者为核心的酒类零售、营销和服务,这是消费者时代真正到来的重要标志。"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表示," 即时零售 " 背后的数据化、信息化、智慧化网络及渠道,必将是这行的竞争力和生命力所在。

在此背景下,酒类渠道商开启了一场激烈的暗战。其中,2021 年,1919 酒类直供京东渠道销量同比增长 162%,美团外卖销售同比增长 170%,抖音官方旗舰店开播超 1000 场,年度 GMV 超 1 亿元。

日前," 酒类即时零售高峰论坛暨 1919 新模式发布会 " 在广西南宁召开,1919 发布 1919 快喝店、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名酒馆、MOJT BAR(莫其托酒馆)三大业态模式,并宣告开启 1919 商业模式 4.0 时代。

把握即时零售新风口

数据显示,即时零售预计在 2022 年会达到 3500 亿规模,未来几年高速发展,预计 2025 年达到 1.1 万亿规模,即时零售已经成为 O2O 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在秦书尧看来,与传统 " 外卖 " 相比," 即时零售 " 将拥有大得多的产品储备和信息储备,能够充分满足消费者多样性、随机性的消费需求,从选酒、购酒,到饮酒,酒类 " 即时零售 " 的专业价值,都能对酒类消费产生直接的刺激和拉动作用。

除了 " 专业价值 " 外," 保真性 "、" 体验性 " 也是酒类即时零售抢占市场的关键因素。一方面," 即时零售 " 背后的数据化、信息化、智慧化网络,对酒类产品保真能够起到根本性、决定性的作用。另一方面,体验在酒类消费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了酒本身,消费者还希望关注购买的便捷、配送的质量等,酒类 " 即时零售 " 创造了更丰富、更优质的体验。

1919 从离消费者的空间距离、时间距离以及服务方面,抢占即时零售市场,逐步积累自己的品牌效应。早在 2014 年,1919 便提出 "19 分钟内立即送 " 服务,近些年,又通过各种措施保障 "19 分钟极速达 " 服务,19 分钟,这就是 1919 到消费者的距离。数据显示,线上,1919 以吃喝 APP 为核心,在天猫、京东、抖音、美团、口碑等多个入口链接消费者;线下,1919 已经在全国布局近 3000 家零售门店,覆盖 90% 以上的地级市。服务方面,其零售门店为前置仓和履约服务站,具备线下体验、储存、中转、配送等功能,结合成熟完善的后台系统,使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效率和质量都得到巨大提升。

发力 " 人、货、场 ",1919 官宣三大全新业态

1919 发力 " 人、货、场 " 的即时零售赛道,并表示消费者即得需求、本地供给、履约服务三方之间的相互联系不可忽略。

壹玖壹玖集团董事长杨陵江

人:即时配送、预先支付

1919 成立十六年以来,从线下转到线上,经历了互联网零售模式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重心是如何将线下资源用到极致即 " 酒业电商时代 ";第二阶段是线上和线下打通即 " 酒业新零售时代 ";第三阶段,也是 " 酒业即时零售 " 所代表的,线上依托线下、反哺线下。"1919 自诞生之日起,就自带互联网基因。疫情期间,1919 的生意 80% 都来自线上。" 壹玖壹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陵江表示,1919 将通过店仓合一、供应链优势、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撑、10 多年连锁运营经验等硬实力,实现破圈出围。

场:" 天网 " 做营销 地网做服务

据悉,1919 将用三个不同的形态、三个不同的场景来夯实地网 + 天网,除了改革 1919 直供店的软硬件和理念以外,还要用不同的时间抢占不同的空间、场景、形态。

1919 快喝店

1919 快喝店——共享资源下的人力优化,店员只管仓,形成 "1+4""1+5" 中心店 + 卫星店的模式;门店从重资产投入转向轻资产投入。线下由货架陈列变成现代仓储,面积更小、仓储更多,门店成本降低但价值提高。线上快喝 APP+ 快喝小程序是专业酒类新 " 即时零售 " 电商平台、线下 1919 快喝店(中心店或卫星店)+"1919 自有共享骑手 + 第三方骑手 " 双重配送模式,全方位保障了 "19 分钟极速达 " 的履约服务。

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名酒馆(会场展厅)

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名酒馆——构建仁怀酱酒产区以 " 零售品牌(壹玖壹玖)+ 商品品牌(仁怀产区酱酒)" 的双轮驱动模式,面向全国消费者的产业直通车,具备政府力推公信力强、20 家酱香名酒加持、1919 金牌管家等优势特色。

MOJT BAR ——顾客在酒馆预付充值后,全球门店都可以消费、会员可以共享,向消费者提供预调酒、低度潮饮、啤酒等来自全球的优质酒水和美味轻食,同时提供新型 360 度全自选服务模式的社交场所,线上赋能还能给店家带来线下社交体验,以及线上团购销售的立体运营模式。

货:卖好流量商品、会卖利润商品

据杨陵江介绍,1919 是厂家直接到店,门店的利润理论上比其他的开发商至少有三、四个点的优势。在他看来,利润产品才是未来,1919 目前利润产品的占比已经达到 17%," 产品的利润由生产利润、品牌利润和渠道利润组成。一个企业流量大了,品牌越强大,溢价不会跟你分享的,留给你的是物流商品费,你要做大的话,从战略上必须有自己丰厚利润的产品。"

为了寻求更大的利润空间,1919 近年来和全球部分酒厂打造多个联合品牌,包含来自日本原产的威士忌九连胜、低度潮饮梅乚、长路清酒等,以及即将上市的 MOJT 莫其托鸡尾酒、白酒论语、精酿啤酒天耀等优质品牌。

"4.0 版、3.0 版不是并存的关系,是升级的关系。" 杨陵江表示,这一次偏向于抓住了消费者消费方式、购买方式的转变,在原有商业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布局线下的地网,更多的是理念上和战略上的转变,落地下来可能有门店的形态、具体的硬件等各方面的转变,将来也会持续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变化做相应的调整。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