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距“造车” 只差一层窗户纸

每日快讯
2022
10/04
09:29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来源:极客公园

宣布不造车两年后,华为却越来越像一家车企。

华为「造车」,或只是时间问题。

近日,造车新势力纷纷公布9月交付数据,风头正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问界延续了此前的增长势头,单月交付10142台,并实现连续第二个月单月交付量破万。这让问界成为增长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就在去年同期,问界前身赛力斯的单月交付量还在七八百辆上下徘徊。

问界是华为与赛力斯联手打造的新品牌。双方从2021年初开始合作,最初是在赛力斯SF5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但是市场反响平平。从2021年底开始,双方合作加深,华为在产品、渠道和品牌层面全面参与赛力斯的车型打造,于是便有了AITO(问界汽车)。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在2020年签署一份「承诺三年内不造车」的文件。如今过去仅仅2年,参与了问界新车设计、营销和渠道的华为,距离真正造车只差最后一步。而随着问界大获成功,华为验证了自己在手机领域的成功可以复制到新能源汽车行业。

留给外界的问题也只剩下一个:华为什么时候捅破最后那层窗户纸?

问界「火」了

进入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拥有先发优势的蔚小理增速下滑,传统车企则快速增长,出货量纷纷逼近甚至超越蔚小理。

其中华为和赛力斯联手打造的问界品牌,是2022年最大的的黑马之一。数据显示,8月份,问界系列汽车的交付量达到了10045辆,同比增长1277.91%,首次实现单月交付量破万。其中AITO问界M5交付7372辆,问界M7交付2673辆。继8月交付量首次破万后,AITO问界9月再次破万。数据显示,9月问界系列共计交付新车10142辆,再创历史新高。2022年以来,AITO问界累计交付49575辆,同比增长1034%。

超过10倍的同比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26.2万辆,同比增长119.7%。

赛力斯问界M7和M5

赛力斯问界M7和M5

事实上,问界目前在售的三款主力车型上市时间并不太长,但势头很猛。售价达到 25.98到33.18万元,定位中型 SUV的M5在今年3月5日才开始交付,结果6月、7月 问界 M5 连续两个月交付超过 7000 台,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定位中大型六座SUV,售价 31.98到37.98万元的问界M7,则是在8月24日才开始交付,当月交付就达到 2673 辆;9月6日,AITO问界家族迎来了首款纯电SUV——问界M5 EV,目前尚未开始交付。

那谁在购买问界的汽车呢?根据「车安人安」分析,2022年销售的问界M5,公户销量为5204辆,占比22.7%。相比之下,整个市场混动车型的公户比例是10.3%。所谓公户,主要是相对个人(私户)而言,也就是说公司用户购买问界M5的用户比例较多。

从地域上来说,问界在南方市场卖得更好,TOP10城市贡献了38.5%的销量。其中,深圳贡献率最高,接近9%,随后是重庆、杭州、成都,贡献率超过4%;上海、苏州、武汉、中山、广州、郑州则在2%到3%左右。

全靠华为?

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从2021年4月就开始,但最初的合作并不算成功。

在 AITO 品牌之前,赛力斯和华为合作推出的第一款车,是赛力斯 SF5 华为智选版。当时,这款车的售价23.68万元到26.68 万元,动力系统采用增程式混动方案,并在华为门店销售。

但从最终的销售结果来看,成绩并不理想。从2021年4月直到年底,赛力斯的月销量分别为129辆、204辆、1097辆、507辆、715辆、1117辆、1926辆、1385辆、1089辆,全年销量共计8169辆。

这个数据还不及蔚小理去年交付量的1/10。蔚小理三家中,2021年小鹏交付量最高,达9.82万辆;蔚来虽然增速放缓,但还是以 9.14 万辆的交付量守住第二位;而理想则以 9.05 万辆位居第三。这也一度让外界怀疑,华为是不是选错合作对象。

但进入2022年,问界却一改之前的颓势,在8月实现交付量破万。问界在2022年华丽转身,其最大的改变,在于华为在双方合作中参与的程度更深。

首先在产品层面,今年以来问界的主力销售车型从赛力斯SF5切换成问界M5。其实,华为和赛力斯合作的第一款车赛力斯 SF5 华为智选版,并非一款全新车型。早在双方合作之前的2020年7月,赛力斯SF5就已经正式上市销售,但市场表现并不好。2020年全年,SF5累计销量仅为732台。

和赛力斯合作后,华为在赛力斯SF5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升级改造,比如在动力上换用了华为Drive ONE电驱系统作为后电驱系统,座舱操作系统采用了安卓+华为HICar智能互联系统,软件方面搭载HUAWEI HiCar智能互联系统,音响系统是由HUAWEI Sound提供音频技术。但整体来看,赛力斯SF5的产品力还是整体偏弱。

华为体验店中的AITO问界M5

华为体验店中的AITO问界M5

与SF5不同,问界M5才是第一款华为深度参与的车型。从技术角度来看,相比赛力斯 SF5,问界 M5最大的区别在于首次搭载了华为 HarmonyOS 智能座舱。

其中,鸿蒙车机系统是问界M5 的核心卖点之一,依靠华为在手机生态的多年积累,问界在车载应用的丰富程度上领先行业其他车企,同时车机流畅度、语音交互的识别速度和识别准确性较高,同时还可以与手机端进行互联。在智能驾驶方面 ,虽然问界的竞争力还没有达到行业第一梯队,但具有更强的成本优势。

除产品以外,华为的渠道和品牌更加深入地参与M5的市场推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AITO问界的销售门店已覆盖171座城市,用户中心和体验中心相继落成700余家。预计到2022年底,品牌体验中心和用户中心门店数量将拓展至1200家以上。这些门店,除了少量赛力斯的自营门店,绝大多数是基于华为体验店升级而来。

这个数字比半年前有了大幅提升。根据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份,问界门店已进入36个城市、用户中心只有150余家。

在华为的加持下,问界门店扩张的速度已经超过了蔚小理。截至2022年6月底,小鹏汽车拥有销售门店数量为388家,覆盖142个城市;蔚来汽车在全国拥有381个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47家零售中心,覆盖113个城市。

华为赛力斯问界M5车机系统

华为赛力斯问界M5车机系统

除了渠道,华为的超级品牌加持,也给问界带来了更高的曝光量。问界M5和问界M7上市后的营销活动,华为都有深度参与甚至起到主导作用。这两款车的亮相都是在华为发布会上作为压轴产品亮相,几乎占据发布会一半的时间。

此外华为高管也在不遗余力的推销问界,尤其余承东的站台给问界带来了超高的话题度。此前在多个场合,余承东的言论屡屡登上各大媒体的热榜,比如「自己用问界M5淘汰了家中的宝马,又用M7淘汰了保时捷」,「M7最大缺点是太便宜」,「鸿蒙座舱被评为全世界最好的智能座舱」。

这也让很多用户朴素的认为:问界就等于华为汽车,代表着高端。比如,一些车主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AITO问界M5的尾标换成「HUAWEI」、「华为」、「HarmonyOS」,或是直接增加华为相关标志的做法也流行开来。

距离造车只差一层窗户纸

自从进入汽车行业,华为一直在宣称不会下场造车。

甚至在2020年10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了华为 EMT 决议,表示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 ICT 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华为的想法是做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包括高精地图、芯片、感知硬件(激光雷达等)、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生态服务云等。

华为之所以不造车,是因为有自己的顾虑:第一,华为认为德国是其ICT (信息通信技术)业务最重要的市场,而德国的支柱产业是汽车。如果华为造车,则意味着会与德国车企直接竞争;第二,华为当时还不具备制造整车的实力。

但外界对于华为「不造车」,普遍持怀疑态度。首先,任正非此前签署的文件有效期为 3 年,并非永久承诺。其次,华为此前在手机上有过类似的先例。

早在2002年的时候,任正非曾表示,「华为公司不做手机这个事,已早有定论,谁又在胡说八道!谁再胡说,谁下岗!!」

但放出话才一年不到,在2002年底,任正非就改口表示「拿出十个亿来做手机」,这几乎相当于华为当年全公司的利润。而被美国制裁之前,华为已经成为全球最顶尖的手机厂商,2020年出货量一度超过三星,排名全球第一。

除了这些历史因素,在实际的动作上,华为也一直在小心翼翼地探索边界。

2020 年11月, 华为对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部门由之前的 ICT 业务委员会,调整至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隶属部门也由之前的 2B 板块调整到 2C 板块;同时,华为推出了三种与车企的合作模式,分别为智能零部件供应模式、HI模式(Huawei Inside,与北汽、长安阿维塔合作)模式和华为智选模式(与赛力斯合作)。

华为问界M5

华为问界M5

目前来看,华为智选模式已经得到初步验证。凭借华为在渠道和品牌力方面的优势,AITO 问界品牌算是初战告捷,增程式混动可以解决当前用户的里程焦虑,HarmonyOS 座舱体验也处在行业领先。而从销量来看,月交付量过万的AITO也已经挤入了一线新能源品牌的行列。

业内普遍预计,华为造车只是时间问题。现在的华为,已经深度参与产品定义、整车设计以及渠道销售,加上自己多年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车云和智能电动方面的积累,华为距离造车已经只差一层「窗户纸」。这也意味着,华为只要换个车标,就可以一家车企出现在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Phone 12刚发布时,回归的MagSafe吸引了用户不少兴趣。苹果第一次将磁吸式充电用到手机上,看上去新鲜又有未来感。
每日快讯
在5G核心芯片方面,除了大家熟悉的5G处理器、基带之外,射频芯片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美国Skyworks、Qorvo等四家公司垄断全球77%的市场份额,国内差距较大,现在富满微公司宣布已经量产5G射频芯片。
每日快讯
多方消息称,苹果正在准备一场春季新品发布会,时间大概在3月或者4月份,本次活动的主角预计将包括iPhone、iPad、MacBook Air等。
每日快讯
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举办线上发布会,发布换电品牌EVOGO与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
每日快讯
几天前,有博主曝光称一位在华为浏览器团队工作的资深经理透露再过两年就可以用上更好的华为浏览器,并且配上了 " 如今浏览器的四大内核都是美国技术 " 的话语,同时还有近期华为举办的 " 华为浏览器 MEET...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