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分享TCL变革实践,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学术样本”

每日快讯
2022
11/30
16:51
分享
评论

11月26日上午,2022年清华大学第三届中国工商管理案例论坛举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李纪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郑晓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李东红,哈佛商学院前高级副院长、荣退教授F.沃伦·麦克法兰等人出席了活动。TCL科技COO王成受邀出席论坛并分享TCL在产业升级及变革转型方面的实践与思考。

《TCL:中国制造价值链攀升与产业升级之路》是本次论坛的主题案例之一,也是TCL系列案例中的第一篇案例。TCL系列案例是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2022年重点开发的项目,共包括四篇,分别从产业升级、TCL全球化、组织转型与领导力等方面全面刻画了TCL的发展之路。本次论坛主推产业升级案例,教授与TCL管理层双方共同对整个过程进行了深刻剖析。

以中国科技制造业发展历程为背景及脉络,TCL产业升级案例主创教授李东红在论坛上剖析TCL如何从一家消费电子企业起步,通过创建TCL华星、收购中环,形成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体,布局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三大核心产业,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高科技产业集团。

李东红教授详细分析了TCL持续实现产业升级的深层原因:“TCL的价值链攀升和产业转型与国家制造业从低端走向中高端的宏观背景密不可分,透过自身的技术积累以及对市场的敏锐洞察,是TCL成功实现企业变革的根本。”

创建华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2004年开始,TCL相继面对彩电行业开始从显像管(CRT)向液晶(LCD)转型,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相继在面板行业崛起,中国大陆彩电行业面临“缺芯少屏”等状况。于是,TCL决心抓住内地液晶面板市场增长机会,紧跟国家“新型显示器件”发展战略,发挥此前在供应链中积累的液晶面板能力,以及可消化一座面板厂产能的彩电市场份额,决定2009年上马TCL华星项目。

李东红教授表示:“决心开展TCL华星业务,不仅体现了TCL对市场机会的洞察力,更展现了企业领导层在企业变革方面的果断。”

收购中环:开辟产业新赛道,构筑企业发展新曲线

布局TCL华星后,TCL经过多年的发展,已从终端产品制造的企业拓展到高科技制造业,这两个行业的管理逻辑、管理方式和企业结构差异都很大,为实现可持续发展,TCL始终保持着探索新业务、构建企业发展新曲线的动力。

2020年前后,时值新能源光伏处于上行周期,又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并且其在半导体技术方面也与TCL的技术积累相契合,TCL随即收购了当时的天津中环集团,正式布局新能源光伏产业赛道。

持续变革:聚焦自主创新,保证企业核心优势

对于李东红教授等嘉宾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认可,TCL科技COO王成也从企业自身的角度进行了解读:“由于管理层对更高目标的持续追求,变革的基因始终根植于TCL,没有伟大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我们坚信只有持续创新、突破自我,才能及时抓住机遇占据市场,保持企业竞争优势,就像TCL华星与TCL中环,现在已成为TCL逆势增长的核心动力。”

作为中国高科技制造业的领航企业,TCL目前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链升级,助力产业集群建设,在巩固现有优势的同时,继续向上游产业链攀升,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自主创新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TCL在产业升级方面的成功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对中国科技制造业有所借鉴和启示。”李东红教授在案例分享环节的最后,对TCL的产业升级实践进行了总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