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藏品的“炒”起与潮落

创投圈
2022
11/30
20:55
分享
评论

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带火的不仅有数字人、虚拟偶像,还有数字藏品。

数字藏品作为文化艺术领域的一种新兴表达方式,得到了众人的追捧。据 01 区块链、Forechain 不完全统计,2022 年初至 6 月,国内已发行数字藏品达 1536.92 万件,环比增长 551.67%,发行总额达 6.53 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 1735.16%。

如果要问数字藏品具体是什么,可能还要回头先看看 NFT(全称:non-fungible Token),因为两者存在一定关联性但也有本质的区别。

NFT 代表非同质化代币,是将区块链技术的特性赋予数字商品、数字资产、数字艺术品中,让这些虚拟物品都拥有不可篡改的唯一凭证,从而为其创造来自数学上的稀缺性,其发行上链全部是基于公链,对所有人开放,任何人可参与、读取数据、发送交易等。

数字藏品则是基于联盟链,由国家进行监管。同时从字面来看," 代币 " 和 " 藏 " 反映出了各自的差异。" 藏 " 重在其具有收藏价值,通过区块链技术对数字文化产品、版权作品的价值进行锚定,传递数字文化的价值。因此也有人将数字藏品理解成本地化的 NFT。

去年 6 月,支付宝与敦煌美术研究所联合发行了 " 敦煌飞天 " 和 " 九色鹿 " 两款 NFT 付款码皮肤,拉开了国内大厂布局数字藏品帷幕。" 大厂出品 "" 稀有 "" 艺术 " 等标签,让每款限量 8000 份、初始发行价是 9.9 元加上 10 个支付宝积分的 NFT 付款码皮肤,得到了哄抢,甚至有人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高价求购,最高价格炒到了 100 多万。

看到市场红利的互联网企业也涌入数字藏品赛道,腾讯上线幻核、阿里推出鲸探、京东拿出灵稀、哔哩哔哩上线数字藏品板块 …… 与此同时,平台的多样,也驱使藏品形式的多元化,出现了画作、音乐、视频、3D 模型、电子票证、游戏道具、表情包等。

公开报告显示,截止 2022 年 8 月,国内数字藏品平台总量超过 1000 家,其中上市公司背景的超过 25 家,国资背景的超 20 家,央媒背景的有 7 家,5 月一周工作日平均藏品发行量超过 10 万件,预计 2026 年中国数字藏品市场规模或超 300 亿元。

新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从近半年的发展来看,数字藏品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继 5-6 月的 " 巅峰 " 后,热度出现下降。期间腾讯幻核关停、QQ 音乐叫停 "TME 数字藏品 " 业务等 , 让冷却后的数字藏品开启新阶段的探索。

万物皆可数藏的藏品究竟有什么魅力?中小平台的关停意味着什么?数字藏品未来的动向如何?成为玩家和业内关注的话题。

01.稀有、收藏、变现让年轻人热衷于数字藏品

没有哪个二次元能够抵挡洛天依的魅力,崔朋也不例外。7 月 12 日,由 B 站经洛天依官方授权,专为纪念洛天依十周年特别发行的 " 洛天依十周年系列 " 数字藏品吸引了大量的预约人群。

图片来源:哔哩哔哩

预约人数达到了发行量的 96 倍左右,正是 B 站数字藏品的真实写照。

在崔朋看来,这是洛天依的属性使然。" 首先,洛天依的 IP 很大,加上‘限量’仅有 2022 套,其中有 9 套是作为奖品进行空投,这就觉得物以稀为贵。还有就是,每套藏品中会包含一张‘干杯!洛天依’联名款原创数字头像、一首可定制独白的十周年特别纪念版数字音乐单曲《光与影的对白》,以及配套的专属单曲封面,再加上藏品都拥有唯一的编码,就感觉很有收藏价值。"

崔朋自侃道,预约时运气不佳,两次发签都没有中,出于喜爱和收藏就辗转到闲鱼上,就想去试试水。为了能够让卖主能够看到自己的真诚,崔朋挂贴时强调道 " 收洛天依头像 "" 诚心收可议价 " 等字样。

图片来源:崔朋提供闲鱼截图

DoNews 了解到,与崔朋一样通过二手平台交易的人不在少数。B 站为防止出现炒作等行为,未开通二级市场,但其 " 转增 " 服务,让不少人打擦边球,通过社群、熟人介绍、闲鱼等形式进行交易,待所购买的数字藏品持有满 30 天后可以无偿转增给符合条件的哔哩哔哩实名用户。

本想试水的他,在挂贴后的第二天,就有 9 位卖家主动联系,这让崔朋欣喜不已。崔朋表示:" 在双方聊天的过程中,能够直接感受到,对方是新手还是资深玩家。" 对数字藏品市场有了解的,价格就偏高;入手不久的玩家不太会议价,挂出来的就偏低。

对于最后购入的价格,是崔朋的意料之中的。在哔哩哔哩定价为 399 的前提下,崔朋收了五个洛天依头像,收价最高是 650 元,最低的是 550 元。整体均价为 590 元。

崔朋向 DoNews 说道," 在 8 月 12 日 B 站正式统一发放专属藏品之前,所中签的藏品是处于铸造阶段,对于玩家来说更像盲盒,谁也不知道开出来后是什么样的。正因为这样有了高低价之分。"

每套藏品都具有稀有值,诚如 " 干杯!洛天依 " 联名款原创数字藏品头像打造了 " 美好一天 "" 沐浴自然 "" 太空漫步 "" 异想世界 "" 十年庆典 " 五个主题,其稀有值各不相同,分别是 59.39%、36%、3.11%、1%、0.5%。" 粗略估计,如果出现稀有藏品,投资翻个倍也是可能的。"

图片来源:哔哩哔哩

当然线上购买渠道和 " 盲盒 " 都存着不定性,如能不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转账后会不会遭到卖方的拉黑、转售的盲盒会不会存在以次充好等问题。为规避诸多问题,崔朋通过腾讯电子签、定金、或直接收其账户等形式进行购买,也及时关注卖家账户,能够看到他们开出藏品的时间和样式。

不仅 B 站,鲸探、幻核、iBox、唯一艺术等平台也是如此,限量的藏品、稀缺的属性、盲盒的乐趣、变现后的获益让年轻人乐此不疲。

02.作品类型、转赠、二级市场让各平台存在差异性

B 站通过动漫、虚拟形象等元素,吸引了崔朋这样的二次元爱好者,而其他数藏品平台在定位和推广渠道上,各有千秋。

以 " 鲸探 " 为例,它是阿里巴巴旗下基于蚂蚁联盟链的数字藏品平台,在去年年 12 月 25 日正式上线,除 " 鲸探 "APP 外,在支付宝中也可以通过搜索 " 鲸探 " 进入相关小程序。目前 " 鲸探 " 上的吸引了部分省级博物馆、文创企业、创作者等,以历史文物现代艺术作品为主。

在价格上,鲸探的数字藏品显的很亲民,目前首页显示的藏品价格在 8-30 元,发行量在 10000-20000 份。从近期发售计划中展示出的数字藏品可以看到,12 月 4 日预开售的成都系列——《成都 - 龙门阵》《成都 - 锦官城》《成都 - 江湖行》,在音乐创作过程中,所听到的声音均有现场采集而成,通过多元素勾勒出其音乐氛围,售价皆为 8 元。

图片来源:鲸探

早于 " 鲸探 " 上线的还有 iBox 和幻核 APP。iBox 于 2021 年 5 月正式上线,定位于高端数字藏品的发行、流通,相较其他数字藏品市场,iBox 倾向于与知名 IP 联名发售数字藏品盲盒,通过产品自带的话题和流量,吸引用户关注。2021 年 5 月 7 日,iBox 发行了中国香港知名影星陈小春的首套公益 NFT 作品;同年 6 月 28 日,推出音乐教父陶喆的首个音乐 NFT。

幻核 APP 则是基于 " 至信链 " 以及腾讯区块链,2021 年 8 月 2 日正式上线,其首波商品为内地著名访谈节目《十三邀》的数码艺术收藏品,限量 300 件。此外,还有吴昌硕传世名作数字特展、徐悲鸿数字墨马藏品、弘一法师书法格言屏数字臻品、董其昌 " 书画合璧 " 数字特展等大家名作,价格在 68-128 元,与鲸探相比门槛有所提升。

图片来源:幻核

除藏品的文创形态和 IP 价值不同外,二级市场和转增也拉开了各平台的差异。

以是否开通二级市场为界限,iBox、唯一艺术等平台为自带二级市场的代表,用户之间可以相互交易;反之,鲸探、B 站、幻核则为未开通二级市场的代表,不能实现直接的交易,但还能从是否开通 " 转赠 " 服务角度划分下一级,如幻核未开通转赠服务,而鲸探定为用户在购买 180 天之后可以将藏品 " 无偿转赠 " 他人。

为保障藏品在转赠中的合规性,各平台也强调道," 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炒作、欺诈,以及使用数字藏品的任何非法使用方式 "" 发生炒作等不良行为后,不排除未来进行整体转赠规则调整 "。

据 01 区块链、Forechain 统计数据显示,在流通方式上,85% 的数字藏品具有转赠功能,支持二级市场的约有 120.79 万件,占比 7%,没有二级市场且不支持转赠的约有 147.83 万件,占比 8%。值得关注的是,在 1274 万件透露出转赠功能具体要求的数字藏品中,约 72.75% 需要持满 180 天后才能转赠。另外有 303.62 万件数字藏品支持持有 1-30 天后转增,占比约为 23.82%。

图片来源:01 区块链、Forechain

正如,日前在 2022 年第七届中国内容营销高峰论坛元宇宙营销专场上,业内专家所言 " 卖得掉的叫‘ NFT ’、卖不掉的叫 PNG"。

03.或将遇冷的数字藏品出路又在何处?

从下半年开始,在数字藏品圈内备受关注的,莫过于腾讯叫停数字藏品的事情。这让诸多数字藏品平台得以静下来去思考,去摸索发展路线。

有人说幻核的关停预示着数字藏品市场要降温,其实 " 幻核 " 并非导火索,从今年 6 月份数字藏品的发行量就出现大幅度下降。相关数据统计,5 月单月发行数量达到 496.85 万件,6 月份降至 285.39 万件。

图片来源:01 区块链、Forechain

回到幻核的发展线,从 6 月开始藏品以一改往态的抢手,出现了滞销。7 月又传出幻核业务线裁员的信息,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 月 16 日,幻核发布申请退款的公告,为在其平台购买数字藏品的用户解决了顾虑,也算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幻核 APP 上最新的数据停留在 7 月 8 日 15:00-18:00 限时发售的 " 郎世宁的中国印迹:《枝从鸟栖》数字特展 ",该系列作品显示 " 已结束 "。

幻核的退出,正如新兴事物在试错环节发出的警醒,在合规中寻找适合商业化的模式。同时," 国家队 " 的入局,又为数字藏品市场的稳健发展插上双翼。

7 月 12 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做好《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 " 十四五 " 规划》的通知中,多次提及 " 适用龙头企业探寻 NFT(非同质化货币)平台交易建设,研究促进 NFT 等财产智能化、数字 IP 全球化流通、数据确权维护等相关商圈在上海先行先试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十四五 " 文化发展规划》提出,加强数字版权保护,推动数字版权发展和版权业态融合,鼓励有条件的机构和单位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保护平台。

根据以上文件内容,不难看到政府正加大对交易、版权等维度的监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曾在 2022 元宇宙云峰会 · 数字藏品高峰论坛上表示:" 现在的数字藏品,更多的考虑了它作为一个数字对象的稀缺性,比如,不同平台上强调数字藏品发行的数量,但其价值属性、文化属性还有待做进一步的探讨和提升。同时,我们能看到很多数藏平台没有在平台上交易,但场外交易实际上是存在的,需要尽快规范。"

数字藏品作为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之一,也是元宇宙新的营销方式,也是元宇宙重要的基础领域之一。要得到健康良性的发展,数字藏品还需要产业各界群策群力,共同维护好生态体系。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