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云获亿元人民币 C1 轮融资,华映资本领投

创投圈
2022
12/08
21:04
分享
评论

今日,全栈式 AIoT 解决方案平台商机智云宣布完成亿元级人民币 C1 轮融资。华映资本是本轮融资的领投方,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新技术研发和新业务拓展。

谈及此次投资逻辑,华映资本管理合伙人章高男表示,物联网是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基础技术支撑。不同于消费市场,无论是工业,农业还是高端制造等行业,都对设备联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较高的要求。机智云专注于提供高质量物联网服务已经多年,在多个泛行业场景形成了较高的质量口碑。同时不同于传统集成商,机智云 Saas 年付费的设备数量稳步增加,用户粘度不断提高。希望机智云抓住时代机遇,持续为中国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贡献力量。

机智云成立于成 2006 年,公司聚焦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为客户提供 IoT 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运营,涵盖产品研发、连接管理、设备管理、数据采集、应用开发、数据分析决策、AI 应用及预测维护、资产租赁等功能。

早在 2014 年,机智云就已推出首个智能硬件自主开发平台及开源开发套件 GoKit,至今已服务 34 万开发者、2 万家企业,赋能超过 8 万个在研物联网项目,已量产智能产品超过 1 万款,逐步构建了完整的物联网开发者生态。目前,平台连接设备总激活量已超过 3000 万台,覆盖工业智能、交通物流、能源电力、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共享新零售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产业物联网正在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据清科资本数据统计,2021 年产业物联网连接数规模已达 26 亿元,预计到 2025 年将达 49 亿元。同时,物联网 PaaS 市场规模预计将从 2019 年的 730 亿美元,到 2024 年增长至 1720 亿美元。

产业物联网需求爆发打开的千亿级蓝海市场,吸引着大批玩家蜂拥而入。机智云 CEO 黄灼表示,公司定位为第三方物联网中立平台,主要提供平台型服务,同时与其他专注于智能家居 C 端市场的物联网平台型玩家也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智能家居 C 端市场规模庞大,主要玩法是以家庭为中心,将照明电、开关、小家电等单品集成到智能家居生态中,设备出货量多达亿级。但整体设备的单价较低,同时产品数据对平台的可靠性、依赖性要求较低,场景的数据价值偏低。

" 相比之下,我们关注和服务的是对平台依赖性较高、安全性高的高价值场景,这些 IoT 产品单价高,数据价值也高。" 黄灼解释,例如工业装备、商用 / 共享设备,以及家庭场景中像中央空调和保险箱这样的高货值和高关注度的产品。

历时 10 年,机智云打造了一个 5G+AIoT 物联网技术平台,涵盖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大应用服务,能够为工业互联网、交通 / 新能源、智能农业、物流 / 运输、智慧家庭等行业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基于 AIoT 技术平台之上,机智云构建了完善的全栈 AIoT 云服务,通过采用微服务架构,能够在云端和边缘侧部署可自由组合的应用组件,包括设备接入服务、低代码固件开发、零代码 APP 开发、OTA 服务、IoT 数据服务、物联网卡管理等,依托边云智能协同,可进一步实现 IoT 设备全生命周期全流程闭环管理。

机智云 AIoT 平台

从发展战略上看,为大量高价值的设备提供标准化和高性能标准化的连接服务,是机智云的横向产品逻辑,其抓住数据价值对产业物联网的重要性,从高价值场景逐步走向产业场景。纵向来看,机智云的打法则是选择几个万亿级产业垂直深耕,通过 AIoT 技术平台和云服务做产业数据的纽带。

机智云首先选择了纺织行业。" 我们瞄准的是客户群体广泛,并且有大量数据节点的场景。" 黄灼谈道,我国纺织行业的市场规模高达 5 万亿,其中 10 余家上市公司只占整个产业的 10% 左右,剩下约 90% 都是中小型纺织工厂。

其中,机智云率先从织布环节切入," 织布厂具有机械化程度高、劳动密集型的特性。一个产业机器的节点越多,上云统一管理的价值就越大。" 黄灼说,机智云通过与纺织服装产业龙头致景科技的深度合作,为纺织厂提供了三种价值。

一是管理价值。纺织厂通过低成本投入就能将织布机联网,让边缘计算监控设备运行情况,且支持本地化,同时 AI 机器人可实时进行质检,缩短流程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不仅如此,该解决方案还能实现异常预警,系统自动计算工人的产量和质量,并提供大数据及 AI 预测设备故障、智能运维等服务,全方位提高纺织厂的数字化管理能力。

二是供应链价值。该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对一个织布厂供应链的优化,包括提供高性价比材料,更好地管理订单、产能冗余、产品生产,同时还能对接买家,形成有效的供应链赋能,解决供应链整合的问题。

三是金融价值。通过将工厂数据与银行互通,中小型纺织厂的厂房和机器数据能够作为银行授信的重要抓手,工厂可以此贷款购买原材料等。

通过为纺织厂提供管理、供应链和金融三大价值,如今机智云的物联网 + 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已经进入到一万多家纺织工厂,帮助他们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覆盖近 100 万台织布机,接近全国织布机三分之一的产能。

机智云智慧纺织解决方案

现阶段,机智云的商业模式以年费订阅模式为主,涉及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销售、智能采集终端设备销售、智能设备年度授权使用费、智能供应链 / 金融数据服务等,主要目标客户为二三线及中小企业客户,联合产业头部玩家,快速并且大规模地覆盖产业。

目前,机智云已经服务了数万家中小企,100 多家行业龙头客户,包括致景科技、国家电网、滨特尔、德国威能、中广、苏泊尔,开利等国内外客户。

接下来,机智云将依托全栈 AIoT 云平台,进一步扩充垂直赛道,利用平台技术和供应链优势拓展海外市场。同时,通过海量用户数据积累和整合,机智云也将联合金融和供应链服务机构,在融资租赁、保险和供应链领域,为各行业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 AIoT 数据驱动的增值服务。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