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想模仿微信打造超级应用,但真的有这个能力吗?

爱评测
2022
12/08
23:52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诞生于 2011 年的微信最初仅仅只是一款即时通讯工具,但如今俨然成为了一个集社交、资讯、支付等诸多功能于一身的聚合体,并且不仅仅是微信,诸如 QQ、支付宝、抖音、快手、美团这样的 " 超级应用 "(Super App),也成为了国内互联网行业的一道风景线。有了中国的超级应用珠玉在前,不仅马斯克试图将推特打造成超级应用,眼下微软也有意打造一款超越应用。

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微软方面正在考虑开发一站式的智能手机 " 超级应用 ",并整合购物、通讯、网络搜索、新闻推送等服务。有相关报道显示,微软公司的高管希望这款 " 超级应用 " 能促进该公司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广告业务和必应搜索,并吸引更多用户使用 Teams 智能团队协作工具及其他服务。

为什么从推特到微软,美国的科技巨头如今纷纷开始琢磨着要做超级应用呢?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其实是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的资源禀赋所带来的 " 诅咒 "。在消费主义贯彻得最为彻底的美国市场,人均消费能力和付费意愿无疑都冠绝全球,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的科技企业只需要在自己的赛道实现增长和扩张,就能获得相对漂亮的财务数据,因此此前也造就了这些企业往往会选择深耕自己的优势领域。

再加上美国的互联网行业起步更早,科技企业的竞争格局早早就在 PC 互联网时代已经划定,诸如谷歌的搜索、Meta 的社交、亚马逊的电商、奈飞的视频流媒体、微软的软件和游戏,除了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与谷歌直接对垒外,这些巨头之间几乎是井水不犯河水。而这所造成的结果,就是美国市场的移动端应用所带来的体验比较分散,不同的厂商各有所长,用户也已习惯了下载不同的应用来满足不同的需求。

然而这些美国科技企业持续高速增长的好年景持续得已经太久,以至于上至如扎克伯格这样的掌舵人到普通的从业者,此前都认为持续增长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当增长还能持续的时候,相关企业的跨界意愿当然也就不高。但遗憾的是,一直在增长的神话俨然已经破灭,在越来越糟糕的财务表现下,如今硅谷已经开启了堪称血腥的裁员,也正式宣告 " 好日子 " 已经暂告一个段落了。

既然做大蛋糕的时代结束了,接下来就进入争夺存量阶段,也就使得跨界竞争变得不可避免。从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就不难发现,跨界竞争最为有利的武器就是超级应用,例如微信做视频号、抖音做社交和团购,也都证明了这一理论的正确性。而超级应用从本质上来说其实就是支持可组合的业务生态系统,也就是类似 " 瑞士军刀 " 般的存在。

但科技企业青睐超级应用,除了其能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数字生活解决方案外,传统应用其实不太够 " 互联网 ",或者说后者是互联网精神的逆反,而这一特质也促使了超级应用的诞生。

相比于网页,手机上的 APP 可谓是开自由、开放的倒车,孤岛般的应用所拥有的网络效应上限显然要远远低于网页。

但问题在于,这些企业一方面要保持一定程度的开放性以实现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也需要可控的管理与运营。这时候超级应有的出现就起到了当年 PC 互联网时代浏览器一样的作用,变成了一个半开放的数字生态,它既欢迎第三方开发者以小程序的方式入驻,又能让厂商用自订的规则来实现更强的管控。

据信息技术研究机构 Gartner 方面预计,到 2027 年,全球 50% 以上的人将会成为多个超级应用的日常活跃用户。这也就意味着,科技企业青睐超级应用已然成为了大势所趋。然而在美国的这些科技企业中,做超级应用难度最大的其实是微软。

别看微软的市值如今是推特的数十倍,业务线也比后者庞大得多,但微软却十分缺乏做超级应用的土壤。

做一款超级应用的基础是什么?从过往的案例来看,支付宝、微信、抖音的成功,靠的是其庞大的用户规模,甚至过亿的用户量成为了国内互联网行业中超级应用的门槛。毕竟用户量是一切互联网服务的基础,没有用户就没有流量,没有流量也就吸引不来第三方开发者淘金。尽管坐拥 Windows、Microsoft365 等一系列知名软件的微软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但微软与用户之间的联系却并不算紧密。

即便用户量或许不是关键,但用户的注意力或者说流量才是最大的问题。微软的问题就出在了平台化过于成功,旗下产品在消费场景中最能打的 Windows 乃至 XGP,当下都有着 " 管道化 " 的趋势,而 Office、Teams 等办公软件则局限于生产力场景,而非消费场景,导致的结果就是微软能够直接影响的用户其实并不多。

纵观目前微软旗下面向 C 端用户的业务,在消磨时间方面的几乎就没一个能打的。

在这其中更不要提的是 XGP,毕竟用户订阅 XGP 是为了玩其中的游戏,而不是为了浏览 XGP。换而言之,微软缺乏一个 " 杀时间 " 的应用,所以没有一定时间的用户留存,超级应用就是无根浮萍。当然,这是面向 C 端市场的情况,如果微软想要凭借自身在 B 端的优势,建立一个面向企业级用户或者说生产力场景的超级应用呢?

咋一看这个思路似乎很不错,毕竟微软有工作流、有协作平台、有云计算平台,企业用户需要的绝大多数业务都有,将这些聚合在一起看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实际上,如果将视角放在企业用户这边就会发现,面向 B 端的超级 APP 也就意味着需要将 " 身家性命 " 完全捆绑到微软身上,可这无异于赌博,毕竟不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才是常态。

相比于其他的美国科技企业,微软方面虽然在 B 端市场的影响力出类拔萃,但在 C 端其实更像是一只跛脚鸭,更缺乏一个打造超级应用的抓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大伙都懂的,现在的 App 大厂,早就过了专注核心功能的年代,转而轮番开始打造超级 App。
每日快讯
nova,华为专为 Z 世代 " 年轻乐活一族 " 设计的潮流影像旗舰,从 2016 年的初出茅庐,历经 10 代产品,全球圈粉超 2 亿,成为年轻人最爱的手机品牌之一。一直以来,华为 nova 系列以出众的颜值设计、优异...
每日快讯
曾几何时,在科技行业收入渠道较少、营收多样性较差的年代,软件 / 科技公司的赚钱方式很简单,要么直接卖软件,要么就是做广告。所以无论是在网页,还是在软件产品界面上,都曾经出现过大量广告,而且难...
评测
从上个月收购 Twitter 开始,马斯克不仅该公司做了一系列大改造和换血,对外还要试图挽回不少取消 Twitter 广告的企业客户,甚至空闲之余不忘怼下苹果和谷歌。
评测
2020 年 9 月 28 日,米哈游的《原神》横空出世。这款二次元游戏上线后直接破圈,成为游戏圈顶流。Sensor Tower 数据显示,截至上个版本 3.0 上线,《原神》在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商店的全球累计收...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