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年关“难过”

创投圈
2023
01/11
20:19
分享
评论

在不少零售商们正摩拳擦掌备战新春年货季时,基于购物卡 " 系统升级 " 而带来的倒闭传言,让曾作为 " 大卖场 " 业态开创者的家乐福中国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1 月 9 日,针对上述传闻,家乐福中国官方否认了 " 家乐福将倒闭 " 的说法。不过,就近几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净亏损持续扩大,部分区域门店关闭却是家乐福中国的经营现状。在业内人士看来,不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家乐福中国目前都并没有体现出很强大的竞争力。改变当务之急,家乐福中国也透露了正在推进的 " 近场零售服务商 " 战略转型方向。

" 倒闭 " 流言四起

连日来,有关 " 家乐福购物卡在门店无法购物 " 的消息在社交平台发酵,北京、上海、大连、合肥等多地消费者在大众点评、小红书等平台反映家乐福购物卡 " 消费受限 ",大部分商品不能用卡结账,部分超市出现商品缺货等情况。同时,# 黄牛拒收家乐福购物卡 ## 家乐福关闭中国 1/4 门店 # 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媒体报道,1 月 7 日晚间,家乐福超市九棵树店的货架却出现了货品大面积空置的情况,饮料、零食、乳品等货架上仅外面一侧摆放了商品,里面均是 " 空荡荡 " 状态。此外,家乐福购物卡无法正常使用和结算,可用购物卡结算的商品已被消费者抢购一空。

《消费钛度》在小红书平台发现,不少消费者表示家乐福购物卡能用的商品有限,且有部分商品价格高出市场价格。有北京消费者称," 有卡的朋友们赶紧花了吧,能买的东西很多价格都是高出市场价 1 倍。" 有江苏消费者表示,手上 6000 元的家乐福卡花了三个小时清卡成功。其中 2000 元本想购置年货,但货架空空。

同时,多地家乐福门店贴出关于购物卡消费的 " 温馨提示 ":由于购物可系统升级中,暂不支持 " 家电商品、福气心选商品 " 结算,其他支付方式可正常结算。

1 月 9 日,家乐福官方否认了 " 家乐福将倒闭 " 的说法,并对媒体表示," 公司正通过积极协调,多举措优化商品供应链效率,给消费者更丰富的商品选择。请广大消费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消费。"

针对购物卡消费的问题,家乐福中国方面回应媒体称," 目前系统正在升级,升级结束时间尚未确定,解决时间需 IT 部门来确定,我们正在积极地应对这些问题,积极联系 IT 部门解决。"

家乐福中国进一步表示,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 28 年,经历了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家乐福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提供至好至省服务。

频繁关店是事实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企业,家乐福中国近年来的关键词变成了 " 关店 "。

曾被视为中国 " 大卖场 " 形态的开创者,家乐福中国此前经历过辉煌一刻。公开资料显示,家乐福于 1959 年创立于法国,1999 年与 Promodes 合并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大零售集团。家乐福中国于 1995 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2006 年家乐福中国内地门店数量突破 100 家,2010 年门店数量达到 249 家。

但自 2010 年后,家乐福中国便陷入频繁关店的境遇中。2010 年 7 月,家乐福在中国首次关店 ( 家乐福西安店 ) ,同时伴有家乐福中国多名店长离职的传闻出现。2013 年至 2015 年,家乐福中国陆续关闭了内地的近 30 家门店。

直至 2019 年 6 月 23 日,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 48 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 80% 股份。但归于苏宁易购旗下,也未能改变家乐福中国的关店态势。就近几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家乐福中国的门店数量不断缩减,净亏损也在不断扩大。苏宁易购过往年报显示,2019 年至 2021 年家乐福中国关店数量分别为 3 家、20 家和 26 家;净亏损分别为 3.04 亿元、7.95 亿元、33.37 亿元。

2022 年三季报显示,家乐福中国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闭店数量达到 54 家,门店数量从 2021 年底的 205 家减少到 151 家。苏宁易购表示,公司净利润亏损很大原因是受家乐福的拖累,其下滑的业绩难以分摊较高的固定租金成本。为缓解亏损,公司正在全面开展家乐福业务调整,关闭部分区域门店。

上述倒闭传言之前,家乐福中国就曾因关店引发业内热议。2022 年 11 月,不少社交平台传出 " 昆明家乐福超市闭店 " 的消息。对此,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家乐福正常经营的申明》进行辟谣称,近期因公司的供应链优化与切换而正在进行商品调整。

不过,家乐福中国位于郑州的最后一家门店关闭却成为事实。2022 年 11 月 15 日,位于郑州市花园商圈的家乐福花园路店正式贴出通知停止对外营业,开始转入闭店之后的退卡等善后环节。据悉,家乐福中国在河南省内共开设了 6 家门店,其中郑州北环店于 2020 年 8 月关闭,焦作、新乡、洛阳三家门店分别在 2010 年、2016 年、2017 年相继关闭,家乐福郑州金水路店于 2022 年闭店。

对于家乐福中国亏损及关店的原因,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第一是商超大环境颓势的影响。商超行业线上、线下的红利都在逐渐消退;第二是市场竞争加剧。不论是线下与沃尔玛等竞争,还是线上与淘宝、京东等电商竞争,家乐福中国都并没有体现出很强大的竞争力。

" 重新审视商业生态 "

值得一提的是,零售市场模式不断推新,家乐福中国也正做出改变。

苏宁易购在 2022 年三季报中表示,已全面开展家乐福业务调整。" 一方面,关闭部分区域门店,聚焦优势城市经营,提升规模效益;另一方面,加大家乐福门店的电器 3C 业务融入,借助大卖场人流优势,提升盈利较强家电业务收入,分摊固定成本;此外,家乐福自身加快商品结构调整,本地电商与社群电商运营,加快适应市场变化,实现规模环比改善。"

以终端渠道为例,家乐福中国通过与平台合作的方式做出了尝试。2022 年 10 月 27 日,达达快送与家乐福中国联合宣布,达达优拣 " 众包拣货 " 模式已全面覆盖家乐福中国门店,该模式为门店提供众包拣货员招募、全渠道订单拣货等服务。

同时," 会员制 " 及社区店等的新零售模式火起的背景下,家乐福中国也积极转型:2021 年 10 月,家乐福中国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出首家会员店;2022 年 9 月,家乐福会员店上海南翔店开业。家乐福中国曾计划," 未来三年,将 100 家大卖场门店改造升级为会员店。"

2022 年 12 月 30 日,家乐福 ( 中国 ) CEO 龚震宇在内部 2023 年元旦致辞中表示," 要对市场、用户、产品、商品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精益供应链管理与经营,主动出击打造差异化的商品护城河,推动家乐福商品战略变革升级和渠道革新 , 在新零供模型的基础上,助推全渠道的商品力、用户力、运营力和近场零售服务力的提升。"

此外,在家乐福中国 " 近场零售服务商 " 战略转型方向中,龚震宇也将电商及社群运营作为重点提及。他表示," 一方面,家乐福需要抓住即时零售风口趋势,在 O2O 核心服务门店周边 3 公里范围用户基础上,探索在 10 公里、15 公里范围内进行消费市场扫描、消费需求洞察,用最集约的方式整合家乐福供应链、门店、零售云、易采云、社群等资源优势。

在徐雄俊看来,从商超行业整体的趋势来看,线上、线下结合是大势所趋,竞争格局将是主流品牌生存,其他二线、三线品牌会逐渐消失或被收购。在整个零售行业,商超企业如何渡过这个难关,考验的是企业是否能针对消费者痛点,提供真正物美价廉的产品。商超企业只有提升自己独特的竞争力,才能真正地生存和发展。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