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投资的“中国赛灵思”芯片公司京微齐力计划今年启动 IPO,估值不超过 200 亿元

创投圈
2023
01/17
19:53
分享
评论

 

国产 FPGA 芯片设计公司京微齐力 2022 年发布的 22nm HME-H3 系列芯片

1 月 17 日消息,国产 FPGA(现场可编程的逻辑门阵列)芯片公司 "HME 京微齐力 " 将于 2023 年启动科创板 IPO 计划,估值不超过 200 亿元人民币。公司投资方包括小米集团旗下湖北长江小米产业基金、联想创投、元禾璞华、芯原股份(688521.SH)、上海科创等机构。

该 IPO 消息此前从未被其他媒体披露或报道过。

一旦成功完成 IPO,京微齐力将成为是继紫光国微 ( 002049.SZ ) 、复旦微电 ( 688385.SH ) 、安路科技 ( 688107.SH ) 之后,第四家在 A 股挂牌的 FPGA 芯片公司,有望是今年首个 IPO 的 FPGA 芯片公司。

据悉,京微齐力成立于 2017 年 6 月,总部位于北京,是国内最早进入自主研发、规模生产、批量销售通用 FPGA 芯片及新一代异构可编程计算芯片的企业之一。公司创始人、CEO 王海力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和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京微齐力创始团队来自于中外合资公司 " 京微雅格 " —— 2016 年由于市场推广受阻、运营陷入困境等因素而倒闭,王海力带领剩余人员成立了 HME。

FPGA 是由美国赛灵思联合创始人 Ross Freeman 于 1984 年所发明的新技术架构,即通过多种异构单元方式将 FPGA 集成在同一颗 SoC 芯片上,实现可编程、可扩展、提高算力等功能,应用于通信、数据中心、自动驾驶、AR/VR 等领域。

2022 年 2 月 14 日,美国芯片巨头 AMD 宣布以 350 亿美元完成对赛灵思的收购,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行业内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之一。更早之前的 2015 年,英特尔 167 亿美元收购了 FPGA 公司 Altera。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21 年全球 FPGA 芯片产业规模约为 68.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2.8%,并预计到 2025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125.8 亿美元(约合 851.44 亿元人民币)。目前全球有 70 多家 FPGA 芯片设计公司,包括赛灵思、英特尔(Altera)等。

另据头豹研究院研报,预计 2023 年中国 FPGA 芯片市场规模接近 460 亿元,占全球规模的一半以上,但其中八成左右的市场份额被美国赛灵思和英特尔(Altera)所占据。

不过,最近两年,随着中国加大 " 国产替代 " 支持以及被美国芯片打压事件影响,国产 FPGA 芯片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销售情况有所改善。根据 2021 年 11 月上市的安路科技财报,2018 年 -2020 年公司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213.91%;2022 年前三季度安路科技营收达 7.97 亿元,同比增长 61%,截止目前(1 月 17 日收盘)安路科技市值为 262 亿元。

而京微齐力是被称为最接近美国赛灵思的中国芯片公司—— " 中国版赛灵思 "。目前该公司现已量产 8 颗 FPGA 芯片,并封装成 HME-M、H、R、P 四大系列、几十种不同型号的产品,累计出货超百万片,产品在 65/55/40nm 工艺节点上全面实现量产,国产首颗 22nm FPGA 芯片已于 2022 年下半年开始规模量产,其中 P 系列 40nm 芯片 HME-P1P60 直接对标赛灵思 7 系列。产品应用于消费、显示、工控等领域,合作客户包括华为等。

京微齐力 CEO 王海力

据王海力此前对外披露,2020 年,京微齐力的销售额达 1.01 亿元,当时预估 2021 年该公司营收达到 1.5 亿 -2 亿元人民币。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