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中国元宇宙市场竞争格局概览 有元宇宙布局的上市企业占比近 40%

创投圈
2023
01/18
20:42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腾讯 ( 00700 ) 、百度 ( BIDU ) 、中青宝 ( 300052 ) 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元宇宙产业企业布局产品类型数据等

竞争者入局进程:腾讯入局相对较早

近年来,受到政策支持、元宇宙概念热潮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元宇宙行业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国内元宇宙行业的竞争者主要有原 VR 企业、互联网企业、通信企业等。

从企业入场进程来看,一部分互联网企业逐渐涉足元宇宙产业,例如网易于 2006 年注册成立,目前正在布局网易瑶台,该系统利用云游戏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打造出沉浸式活动系统,增强了虚拟人和虚拟场景的交互感。为了方便客户使用,网易瑶台依托于云游戏技术,将渲染的过程放在云端,用户只要用浏览器打开就可以直接进入瑶台了,不需要额外下载一个比较大的安装包。而腾讯于 1998 年成立,目前正以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场景创新能力为方向,通过向各行业提供 AI 技术助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高水平应用。

同时,VR 制造企业如小鸟看看、梦想绽放等,也集中在 2016-2018 年间成立,依托当年全球元宇宙的爆发增长进场。

注:横轴代表企业成立年份 ; 纵轴代表企业成立月份 ; 气泡大小代表企业注册资本。

市场竞争格局大致分为三大层次

总体来看,中国元宇宙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可以大致分为三大层次,即注册资金高于 1000 万元公司,如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哔哩哔哩、米哈游、小鸟看看 ; 注册资本位于 500-1000 万元之间的公司,如星空链、天元数字、小派科技、元意科技、安途智行、公图网络为代表 ; 第三梯队为注册资本小于 500 万元的中小型企业。

有元宇宙布局的上市企业占比近 40%

据伽马数据统计,约四成中国上市企业先后已有不同领域的元宇宙业务布局,包括腾讯游戏、网易游戏、世纪华通、中手游等代表性游戏企业。除内容布局外,部分企业在 XR、人工智能、云化领域也有显著投入。游戏企业外,部分企业也在技术侧为中国游戏产业元宇审的发展提供支撑,如元境、Unity 等,通过与游戏企业的深入合作推动中国元宇宙的发展。

竞争者布局产品中 XR 产品最多

随着元宇宙概念掀起热潮,众多国内企业纷纷布局元宇宙相关领域。现有布局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底层架构 ( 如区块链、AI ) 、后端基建 ( 如 5G、云化 ) 、前端设备 ( 如 XR、可穿戴设备 ) 场景内容 ( 如游戏内容 ) 。

竞争者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

从企业整体数量分布情况来看,中国元宇宙行业区域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南地区,其中广东和河南省元宇宙相关行业企业数量超过 100 家,其余区域如上海、江苏和山东,元宇宙相关行业企业数量超过 50 家,上述省市元宇宙行业发展情况处于领先地位。

从代表性行业企业分布情况来看,中国元宇宙行业内主要竞争者主要有原 VR 企业、互联网企业、通信企业等。代表性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市,如北京 ( 梦想绽放、云知声、抖音 ) 、山东 ( 浪潮、小鸟看看 Pico ) 、上海 ( 宽娱哔哩哔哩、米哈游 ) 等。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