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独秀!一文读懂:苹果何以逃脱美国科技巨头“裁员潮”

每日快讯
2023
01/19
16:07
黄君芝
分享
评论

在经历了几年的快速扩张后,由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美国许多大型科技公司近阶段都在裁员,而苹果成了科技股中唯一的例外。

周三,微软和亚马逊也加入了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内的科技巨头“裁员潮”。微软宣布将裁员1万人,员工人数将减少5%,亚马逊也启动了其历史上最大规模裁员,据称最终将削减1.8万个工作岗位。

深究裁员的原因,虽然每个公司都略有不同,但大多数正在进行裁员的公司都将宏观经济状况和未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视为他们紧缩开支的原因。但有分析称,一个被低估的因素是,过去两年科技公司招聘的速度非常快。

2020年,大范围的防疫封控措施使互联网应用对人们更加重要,为许多科技公司的业务扩张提供了动力。随着销售和利润在2021年继续增长,他们继续增加大量员工,并寄希望于这将成为一个新趋势。但事实并非如此,现在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企业现在不得不重新调整。

但苹果是一个重大例外:过去两年,它没有明显增加招聘速度,也没有宣布任何裁员。事实上,疫情期间,苹果的员工增长速度要慢得多。而自2016年以来,苹果的招聘一直遵循着同样的大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苹果公司拥有16.4万名员工,其中包括企业员工和门店的零售员工。但这仅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6.5%,相当于实际增加了1万人。苹果公司在2020年也进行了理性的招聘,在2021年9月之前的一年里只增加了不到7000名员工。

科技巨头们的兴与衰

微软:裁员1万人

据报道,微软将在3月31日前解雇1万名员工,以应对收入增长放缓的局面。该公司预计,第二财季将为此支出12亿美元,这将使其每股收益减少0.12美元。微软发言人表示,此次裁员将影响微软所有团队和地区,对销售和营销部门的影响要超过工程部门。

根据目前可获得的最新官方数据,截至2022年6月底,微软拥有22.1万名全职员工。这比2021年同期增加了4万名员工,员工人数增加了22%。在此之前一年,微软增加了1.8万名员工,增幅为11%。

亚马逊:裁员1.8万人

周三,亚马逊启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的裁员计划,这也将是该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一轮裁员,最终将有超过18000名员工受到影响。此次裁员正值这家零售商艰难应对线上销售增长放缓、并为影响客户消费能力的潜在经济衰退做准备之际。

作为对比,亚马逊在2021年仍在贪婪地扩张,增加了31万个工作岗位。在此之前,该公司在2020年实现了更大的扩张,增加了50万名员工。据报道,截至2021年12月底,亚马逊的员工总数为160万,其中约30万人在公司工作。

亚马逊的一名高管周三在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表示,新冠疫情时期的扩张是裁员的原因之一。

亚马逊零售主管Doug Harrington说,“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扩大规模,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确保员工的安全。我为这个团队在这段时间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尽管其他公司可能会在短期经济上犹豫不决,但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期,我们优先考虑的是为客户和员工投资。”

Meta:裁员1.1万人

Facebook母公司Meta去年11月宣布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轮裁员。该公司表示,计划裁员13%,总数超过1.1万名。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Meta自2012年上市以来,每年都会增加数千名员工。

具体而言,2020年,Meta增加了13000多名员工,增长了30%,是公司历史上招聘人数最多的一年。2021年,该公司又增加了1.3万名员工。从员工总数来看,这是Facebook短暂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两年。

Alphabet:裁员230人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裁员数量没有其他大盘股公司多,但最近几周,该公司在健康科学部门Verily裁员240人,并在机器人部门Intrinsic裁员40人。

虽然Alphabet最近的裁员规模比其他一些公司小得多,但它的增长同样巨大。2020年,该公司增加了1.6万多名员工,增幅近14%。不过,这种增长早在大流行之前就开始了:该公司自2013年以来每年至少增加10%的员工人数,2018年和2019年更是增加了20%的新员工。

特斯拉:裁员6000人

去年6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给所有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写道,公司将裁减10%的员工。预计,裁员人数将达到约6000人。

马斯克写道:“特斯拉将减少10%的受薪员工,因为我们在许多领域已经出现人手过剩。”

推特:裁员3700人

在10月底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后不久,新老板马斯克就裁掉了约3700名推特员工。大约有一半的员工。自那以后,马斯克改变了一些在家办公的政策,并写道,他希望所有员工都致力于一个“硬核”的工作环境,自此,越来越多的员工辞职了。

来源:财联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