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第四季度全球 PC 出货量年同比跌幅创历史新低

每日快讯
2023
02/07
16:16
动点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动点科技  

根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发布的数据,2022 年第四季度,全球 PC 出货量年同比下滑 27.8% 至 6520 万台,创下历史新低。几家 OEM 和 ODM 厂商的库存量可能在 2022 年第三季度见顶,然而,年末购物季也无力推动第四季度 PC 出货量的增长。2022 年 PC 总出货量为 2.86 亿台,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全球 PC 市场需求寡淡,出货量连续四个季度年同比下降。Counterpoint 预计 2023 年上半年不会出现大幅反弹。

2022 年,宏观经济阻力、持续攀升的通胀压力,加上 PC 市场需求遇冷,均对全球 PC 市场造成影响,出货量年同比下跌 15%。另一方面,购置新 PC 的消费者仍然对最新型号情有独钟,而企业也对其预算精打细算。此外,因功能更新不大,且优惠力度不足,市场需求未在 2022 年提振,同时自 2022 年上半年以来,OEM 厂商一直在竭力消化积压的库存。

2022 年 Q4 出货量年同比跌幅创历史新低

Lenovo(联想)在 2022 年第四季度继续领跑市场,但市场份额维持在 23.7%。因假期季低迷,温和的库存调整拖累了公司业绩,其出货量在 2022 年年同比下降 17%,市场份额为 23.7%。预计到 2023 年,Lenovo 的出货量下滑将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的回暖而恢复至正常水平。

HP(惠普)在 2022 年第四季度稳坐第二把交椅,市场份额为 20.3%。其在该季度的出货量年同比下降 29%,但得益于北美出货量改善和第三季度基数较低,HP 是唯一一家在第四季度实现出货量环比增长的主要 PCOEM 厂商。因全球消费需求疲软,2022 年,HP 的出货量回落幅度最大,当年的市场份额最终不及 20%,不过,2023 年 HP 的市场份额料将强势反弹。

Dell(戴尔)的市场份额为 16.7%,跌至过去七个季度以来的最低点,主要原因是企业需求放缓。由于经济形势依然疲弱,预计 2023 年商用机市场不会快速回暖,而这一市场分部对 Dell 缩窄与 HP 的市场份额差距至关重要。因此,Dell 在 2023 年的市场份额(2022 年:17.4%)和出货量表现恐将面临压力。

Apple(苹果)在 2022 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年同比微幅下降 3%,以持平的出货量表现为年终划上句号。Apple 以摒弃 x86 架构厂商为代价,接连抢得市场份额,并在 2022 年下半年及全年分别录得两位数及 9.4% 的市场份额。凭借基于 Arm 的 M 系列,Apple 安然度过了 2022 年消费和商用终端的衰退周期。

按厂商划分的全球 PC 出货量,2022 年 Q4

Windows on Arm:2023 年的聚焦重点

尽管近期面临多重阻力,但得益于工作环境及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加上消费者和企业将在 2023 年上半年后恢复搁置已久的采购,Counterpoint 预计,全球 PC 出货量在未来几年有望超过疫情前水平。消费需求很可能在 2023 年下半年逐渐反弹,随后,企业采购也将缓慢升温。上半年需求疲弱,将严重影响全球 PC 出货量,因此,2023 年全年的出货量恐难见增长。

Apple M 系列芯片的大获成功,启发 Qualcomm(高通)也跃跃欲试,该公司可能在 2023 年推出基于 ARM 架构的 Oryon CPU,为 Windows-on-Arm 进行预热。该机构预计在 2023 年,ARM 架构 PC 的年同比出货量将录得中段个位数增长,相比之下,全球 PC 市场出货量将出现高个位数下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谷歌及其母公司 Alpabet 的 CEO Sundar Pichai 发布了一篇公开文章宣布,基于对话应用语言模型 LaMDA 的聊天机器人 Bard 将向可信赖的测试者开放,并准备在 " 未来几周内 " 更大范围地提供给公众。
每日快讯
墨案这款口袋电子书使用了 5.2 英寸的墨水屏幕,体积轻巧便于携带,比现在主流手机要轻便的多,放在口袋里就可以了。因为是安卓内核,因此可以安装很多人习惯使用的微信阅读 APP。相对于正常尺寸的电子书...
评测
1 月 26 日苹果京东旗舰店开启了百亿补贴大促活动,其中发布于 1 月 17 日、2 月 3 日才正式发售的新款 Mac mini 竟然也参与了活动。
评测
国内最大的安卓开源系统魔趣 ROM 创始人 @马丁龙猪 今日宣布停止更新,魔趣项目所有数据均已被删除,目前网站(包含社区)也已无法访问
评测
有很多网友听到这消息,一时间忍不住鬼哭狼嚎,心想表现如此炸裂的 AI 神器,怎么能刚诞生就被干掉了呢?
评测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