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进一步联网,距离成为超级流量入口还有多远?

创投圈
2023
05/18
22:00
分享
评论

备受瞩目的 ChatGPT 联网功能又更进一步。

继三月首次推出插件功能(Plugin)后,本周 ChatGPT 再次更新,将向 Plus 用户开放约 70 个第三方插件,覆盖购物、餐饮、旅行、天气、运算、翻译、分析数据等多种功能。

一个多月前,初次露面的十余个插件当即引起轰动,被视作 ChatGPT 连通外界的第一步。此次插件功能的进一步更新,意味着 ChatGPT 拥有了更多与外界相连的触角——有了这些功能各异的触角,用户能直接向 ChatGPT 提出更多需求,让它成为自己的 AI 助手。

对 OpenAI 来说,如若有越来越多的插件接入 ChatGPT,那么这家举世瞩目的科技公司,将可能基于插件生态,覆盖各种场景,掌握 AI 时代的超级流量入口。

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流量入口,某种意义上握有着重塑 APP 格局的权力。显然,这是一个比科技服务更性感的故事。

但在插件功能刚刚更新的时点,这一想象力还处于初始阶段。

至少,在一些插件提供者眼中,现阶段 OpenAI 的插件生态,首先要持续提升链接功能的顺滑度,才能维持用户黏性。更关键地,OpenAI 还要持续赢得 APP 们的信任,让它们更加放心地加入插件大家庭。

创业者告诉 36 氪,目前不少 APP 对成为 Plugin 的一员仍心怀芥蒂。它们担忧,会因接入 " 过于聪明 " 的 GPT4,而失去业务壁垒。

"GPT4 太过聪明。我们不仅害怕数据被它学习之后失去独有价值,还担心它通过推理,发现连我们自己都还没意识到的业务洞察。" 一位创业者坦言。

因 " 智商超群 " 而拿到分配流量的入场券,又因太过聪明而被排斥,此时 OpenAI 的困境,是在生成式 AI 时代才得见的罕见一幕。

一 . 丰满的理想:成为超级入口

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内,OpenAI 已然打造出全球最新的巨型流量入口。

一个众所周知的辉煌战绩是,2023 年 1 月末,ChatGPT 仅上线两月,便获得 1 亿月活用户。而近期有数据显示,截至 2023 年 3 月,ChatGPT 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 10 亿用户。

手握史上用户数增速最快的消费应用,显然,OpenAI 的野心很可能不止于成为顶尖的技术提供商。

Plugin store 的雏形成为了最新例证。

在最新的 Plugin 插件页面中,我们可以看到接入 ChatGPT Plus 的约 70 个插件已被整齐排列,并能按 New、Most Popular、All Plugins、Unverified Plugins 四个功能筛选展示。

Plugin store

尤其,按照 Favorite 程度对各个插件排序,是个有趣的功能——这一功能既和现有的 APP store 有着重合之处,也匹配搜索引擎的某些推荐规则。

Plugin store

即便 APP store 和搜索引擎是两个物种,但将流量聚合再分发,早被证明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

目前,已有公司开始笃信 OpenAI 的流量分配想象力。

36 氪观察到,基于新平台的流量规则,打破长期以来被固化的分发逻辑,正是一些插件提供方积极参与 ChatGPT Plugin 生态的原因。

Minitable CEO 潘洋告诉 36 氪,自己公司在两个月前申请加入 ChatGPT 插件生态,并获得早期 plugin 开发者资格。如今 Minitable ChatGPT plugin 测试版已上线,正式版即将登录 Plugin store。

他表示,Minitable 所在的餐饮 SaaS 领域已长出 Yelp 等更后期的公司。这意味着,无论是在 APP store、还是在 Google 等平台上,流量都很难再倾向于自己。而这次加入 ChatGPT Plugin,依托于新的规则,或能改写已相对固化的流量格局。

另一家正筹备加入 Plugin store 的公司告诉 36 氪,由于搜索引擎的投放费用太过高昂,公司在去年差点 " 业务转型 ",但生成式 AI 的横空出世,让管理层决定基于大模型重构产品。而此次计划加入插件生态,则是第二步," 一开始要做具备新 AI 能力的产品,现在我们还希望能抓住新的 AI 流量入口。" 这位 CEO 表示。

事实上,目前加入 Plugin 生态的插件提供方不乏中小企业。据 36 氪观察,Plugin store 上展示的早期公司至少占据三分之一,其中还有不少强调 AI 原生特点。

如果 APP 对加入 Plugin store 兴趣高涨,则正中 OpenAI 下怀——打通更多插件,意味着 ChatGPT 能覆盖更多用户的工作、生活场景。覆盖更多场景,流量也将被聚合在 OpenAI 搭建的池子中。

也就是说,Plugin 的功能是否好用,很可能决定着 ChatGPT 成为超级入口的速度。

二 . 骨感的现实:成为入口,技术能力只是第一步

但单从近两日的反馈来看,依托插件成为超级入口,ChatGPT 可能才刚刚上路。

在围观各种测评后,我们发现,不少人对此次插件功能的更新表现出些许失望。

在插件功能刚出现时,最令用户期待的场景就是通过 ChatGPT 直接完成订票、购物等生活需求。

但最近有用户在体验了更新版本的 Plugin 后表示,眼下的插件打通功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以旅行规划场景举例,有用户在向 ChatGPT 提出按照特定时间规划旅行路线的需求时,遇到了被 ChatGPT 私自 " 篡改 " 旅行时间,路线规划充斥广告等情况。显然,这和预期效果相去甚远。

事实上,ChatGPT 要顺滑地成为用户的生活 AI 助手,短期内大概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原因很简单。ChatGPT 理论上可以通过 API 链接各类插件完成各个步骤,成为掌控各方的 AI 大脑。但在用户的实际体感中,工作、生活需求是一个完整闭环,需要承接交互作用的 APP 完成 " 最后一公里 " 的交付。

举个例子,在订餐场景中,通过 ChatGPT 下单的用户很可能会不断通过 ChatGPT 确认外卖配送的进度。如果发生外卖撒漏、配送延迟等情况,用户也要通过 ChatGPT 持续沟通。类似情况还可能发生在购物、打车、订票等五花八门的场景中。

也就是说,想优雅地成为统领四方的 AI 大脑并非易事。很多时候,ChatGPT 要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琐碎小事,从发布指令的管家,沦为分身乏术的打工人。

类似情况不是没有发生过。

36 氪此前曾采访过另一家主打通用模型路线的 AI 公司 Brain.ai。它于 2021 年上线的产品 Natural,就是一款可以打通各类 APP,帮助用户完成订餐、订机票、购物等工作的 " 超级 APP"。

在不久前的采访中,Brain.ai 坦率表示,在 Natural 指数级爆发增长的阶段,公司每周都要新招聘上百个售后人员。目前,Brain.ai 也在尝试自动化售后流程。

也就是说,想通过插件成为超级入口,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应对繁琐的运营工作也是必备技能。

但是,这种要求就好似强求苹果公司兼具淘宝、美团的特长,恐怕是 OpenAI 此前从未触及过的挑战。

三 . 关键困境:聪明反被聪明误?

想成为流量入口,OpenAI 眼前的难关还在于,难以获得 APP 的信任。

36 氪发现,即便是一些已决定加入 Plugin store 的 APP,目前依旧秉承着审慎尝试的态度。

潘洋向 36 氪介绍,接入 ChatGPT 成为 Plugin store 中的一员,需要先 " 投喂 "GPT4 一些数据,让它了解自家 APP 的特点。经过 " 投喂 " 的 ChatGPT Plus 版本,可以向用户展示 APP 的功能,并按照一定业务逻辑执行操作。" 比如,用户可以直接通过 ChatGPT 调取 Minitable 插件完成餐厅订座。" 潘洋举例。

这其中,最敏感的一环可能是数据投喂。

"GPT4 太过聪明,推理能力实在太强,我们不仅害怕数据被它学习之后失去独有价值,还担心它通过推理,发现连我们自己都还没意识到的业务洞察。" 一位创业者表示。

潘洋也认可这种观察。他告诉 36 氪,如今 Minitable 在和 GPT4 对接时,会输入一些结论型数据,而非原始数据。

这种态度代表了此时的一种共识——在大模型功能不断更新的当下,软件公司过去积累的、相对独到业务数据,可能是防止自己被取代的最后一道防线。

一位在硅谷从事 AI 营销工作的创业者表示,即便在 OpenAI 刚因联网功能刷屏的三月,依旧有公司拒绝和 ChatGPT 直接相连," 很简单,大家担心被它 ' 吃掉 '"。

潘洋告诉 36 氪,在成为 Plugin 成员之外,Minitable 目前还计划基于开源模型训练一个属于自己的底层模型,也就是将自己的原始数据灌入其中训练。

在 36 氪的观察中,一些早前接入 GPT 模型进行 Fine-tune 的公司,最近也同样计划训练自己的模型。

显然,OpenAI 要完成打造生态的目标,还有更多的信任障碍需要克服。

" 现在成为 Plugin 的最大意义,是通过实践让我们明白如何成为一个大模型时代的 AI 公司。" 潘洋如此总结。

来源:真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