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用户势必要回归理性创投

/ 丁道师 / 2014-12-05 11:42
尽管国产手机取得长足的进步,不过,在用户体验、感知方面与用户预期存在差距,用户满意度水平整体偏低,不同品牌之间差异较大。纯粹比拼手机硬件配置的时代正走向终结,现...

【砍柴网推荐】近年来,国产手机一改往日“山寨”形象,不论是从外观设计还是芯片架构的选取,都取得长足的进步。在4G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手机市场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尽管国产手机取得长足的进步,不过,在用户体验、感知方面与用户预期存在差距,用户满意度水平整体偏低,不同品牌之间差异较大。有评论人士指出,纯粹比拼手机硬件配置的时代正走向终结,现今成了体验为王的时代。国产手机或许时迎来爆发,但即将进入4G洗牌期的国产手机厂商品牌利润面临大考。

三年前,一篇名为《国产手机的崛起》,彼时中国智能手机的主导者是苹果、三星这样的国外品牌,国内虽然有号称“中华酷联”的一线阵营紧随其后,但当时中国手机更多的是以量取胜,而不是以质取胜。在那篇文章中,前瞻性的一个预判:未来国产智能手机在一批有创造力的企业带动下,将会迅速崛起。

这三年来,我们看到了小米、魅族、OPPO这样的优秀企业,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推出了一大批高端高质的智能手机,迅速地风靡市场,在某种程度上这批国产手机已经能在中国市场和苹果、三星一较高低。

不过,这三年来我们也很遗憾地发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高速发展,但一大批企业为了单纯地追求销量,跟风市场领先企业,盲目地追求跑分、硬件堆彻和低价。更重要的是,大部分厂商为了节约成本生存下去,根本没有设计可言,抄袭山寨充斥着整个手机制造产业。这也是为什么一台4核5寸的大屏手机能够卖999元而不亏损,原因就是这些手机只有简单的硬件堆彻,没有工业设计,没有创新意识,更没有核心系统的研发。

当然,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之下,依然出现了一批小众的手机品牌。中国手机企业成百上千家,在小米们之后,这些小众品牌是一批专注垂直细分领域的优秀企业,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有这样的一些共通特性:①小批量生产、专注品质;②原创设计、拒绝雷同;③高配高端、价格对等。

这类型企业因为有着明确的定位,没有向大众市场开放,所以销量都不会特别大。但从口碑和用户忠诚度上来说,会远远高于大众类的品牌手机。这其中有专注自拍的美图手机、结合手表的果壳手机、更有倡导“崇尚设计,回归原点”理念的原点手机。

为什么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会出现这样一批优秀、专注原创并且取得一定成绩的企业?要知道这些企业生产的手机,从价格上来说并没有任何优势。为了解开这个谜题,前几天我们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盛大的行业峰会,邀请了这其中的代表——原点手机的创始人华叔(张伟华),就我上文阐述的观点做一些分享。在华叔看来,专注品质是新锐手机企业成长起来的一大基本因素。2014年手机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进入新的领域,2014-2015年,新品牌进入这个领域有很大空间机会,给原点这类企业带多新的机会。以原点为例,在开始准备做手机的时候,手机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从低端到高端,都有一大批企业来做,在常人看来原点根本做不活。华叔坦言道:“但我们从最开始,就决定一定要做一款具有设计感又好用的手机!根据这个需求,我们团队从第一份设计稿开始,经历了无数讨论和打磨,前后总共做了不下200个设计,才有了今天大家看到的原点手机,才有了我们活下去的资本。”

华叔对智能手机细分市场的看法也和笔者的思路类似。华叔认为智能手机市场是一个非常显著的长尾市场,在长尾市场里大家能够抓住自己的细分用户和细分市场,为他们作出优质产品,最多两三年的时间,这些新的手机品牌都会得到高速发展。

事实上,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6年的发展,每行每业都有一些巨头把持市场。何止是手机行业,任何一个领域的新兴企业要想突围都得从细分的市场入手。以服装行业为例,本来是一个传统的趋于饱和的市场,但Zara、优衣库等依然依靠“轻、快、时尚”的定位,俘获了大批年轻的客群;电视行业,被长虹、TCL、康佳长期把持市场,但乐视、小米等互联网的新生势力利用互联网思维、专注互联网发烧友推出了智能电视,也卖得非常好,并且倒逼了传统企业,也需要来学习我们的互联网企业。

让我们再把思路回到手机上来。国产手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的用户也逐渐变得成熟和理性。我们的用户在经历了各类型的手机浪潮之后,也明白了:我们作为手机使用者,还得回归本质,手机是拿来使用的,不是拿来跑分或者摆设的。在2014年甚至以后的几年,手机厂商难以通过简单的硬件堆彻和低价来忽悠我们的用户了,我们的用户会越来越聪明,也需要更好的产品。这意味着,国产手机的粗糙烂制和同质化时代将要结束,未来能活下来的将会是那些真正用心做手机的企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