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尽毁!人性阴暗面潜藏的7大商机观点

/ 马继华 / 2014-12-05 11:42
任何的商业都是在满足消费者的客户需求,人性阴暗面竟潜藏着7大商机:1、猎艳与暧昧;2、偷窥的心理和意识;3、围观的看客心态;4、把用户困在网上

【砍柴网推荐】任何的商业都是在满足消费者的客户需求,人性阴暗面竟潜藏着7大商机:1、猎艳与暧昧;2、偷窥的心理和意识;3、围观的看客心态;4、把用户困在网上......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各种各样的应用丰富多彩,也给了普通人以创业的机会,在这种创业造福的梦想面前,很多人会忘乎所以,步入迷途。

从根本上讲,任何的商业都是在满足消费者的客户需求,而这种客户需求的满足程度会决定你的商业价值的高低,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客户需求都值得去满足,也不是所有的客户需求都应该去满足。

客户需求有适当的,有过分的,有正向的,有反面的,有积极的,有消沉的,有阳光的,有猥琐的,有合法的,有违法的,有符合道德的,有突破底线的。

在商业价值和市场推广上,那些正面的、积极的、阳光的、合法的往往已经被挖掘的很充分,留给其他的人机会不多,且这些市场竞争激烈收获有限;而那些反面的、消沉的、猥琐的、非法的,却往往看起来商业价值巨大,对创业者和商业逐利者吸引力更大。

荀子说,今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顺是,故争夺生而辞让亡焉;生而有疾恶焉,顺是,故残贼生而忠信亡焉;生而有耳目之欲,有好声色焉,顺是,故淫乱生而礼义文理亡焉。然则从人之性,顺人之情,必出于犯分乱理,而归于暴。

当然,因为有法律的限制,过于突破社会底线的商业不能正常生存,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胆量去以身试法,但那些游走在道德和法律边缘的角落却成为了有利可图相对安全的利益板块,特别是有着极强见缝插针能力的互联网上,更是会被充分挖掘发扬光大。

以下这些领域在互联网上都很具有商业价值的实现空间,但却值得反思和谨慎:

1、猎艳与暧昧

食色性也,人类天生就有好色的本性,互联网最为深知这一点,就世界范围看,大量的流量集中在色情网站是不争的事实,但因为法律的限制,黄赌毒不可能大张旗鼓的公开运作,所以,那些擦边球的就大行其道,甚至有应用会以“约炮”为卖点,各种各样以陌生人交友、付费约会、奇遇邂逅等为主题的业务不断,特别能吸引网络热点上头条,但真正成功的会很少,如果不能尽快上岸转型,把握住合适的尺度长久运营几乎不可能。

2、偷窥的心理和意识

据说人人都想随时随地看到别人,也特别想了解其他人在干什么,所以以“偷窥”为卖点的应用也会有很大的市场,看熟人在干什么,看社会在干什么,看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发生了什么,还有可能反其道而行,让人故意曝光自己,曝光他人,搭建这样的不同风格的平台,但这样的平台也难以做大做强。

3、围观的看客心态

哪里出了事,哪里有什么人,大家都想自己看个热闹,这特别符合中国的特点,这种类型的平台会非常找人喜欢,但这种平台的风险极大,不是一般的公司和管理团队可以控制,这笔生意是烫手的山芋。当然,如果基于小范围的、特定行业或圈子的、熟人或社区性的,也许生存的机会会大一些。

4、把用户困在网上

每个人都希望服务提供更快,即便是,说曹操曹操就到,也不一定是客户心中的最快,所以,商家都希望为客户提供最快的服务,特别是与物流相关的,也与O2O非常密切。但是,如果你希望让用户所有的事情都点点鼠标触触屏幕就办到,所有的事情都足不出户就解决,那就违背了社会与人的天性,至少在当前的社会并不合适,那些指望网络订白菜3分钟送上门的小区电商模式都是逆天的。不是没需求,不是没市场,而是大部分人没这个需求,只为了个别人的需求去提供大平台的服务,没有前途,还是留给小卖部窗户上的电话号码吧。

5、一夜暴富的梦想

追逐财富没有错,错的是天天做梦有财富,更可怕是,天天做梦希望一夜暴富,互联网是个创造财富梦想的好舞台,聚集人气和财富资源的能力无与伦比,如果你能让你的业务给客户这样的机会,一定会让人趋之若鹜,但这样的好事怎么可能发生?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服务提供者违法,二是使用着违法,反正这种平台离监狱的距离最近。比特币已经成了先烈。

6、不劳而获的心理

如果能不劳而获,绝对是天底下最大的好事,可惜天上不会掉馅饼,所以大家都很遗憾,但互联网上会有免费的午餐,而且,免费的商业模式无往而不利,已经成为了很多互联网创业者最用心琢磨的空间。不过,免费的商业模式确实可以撬动市场,尤其是颠覆原有的行业格局,但并非所有的领域都可以,最怕的是颠覆了别人却没成就自己。

7、不断尝鲜的口味

尝试新鲜是人类的共同渴望,比如去旅游看看自己没去过的地方,比如吃遍天下美食尝各地风味,提供这种服务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但却需要考虑尝鲜的可持续性,如果仅仅靠持续的尝鲜来保证业务的运营,一定会十分辛苦且不切合实际,一拨新鲜之后还能保鲜,是这种应用必须考虑的因素。

从长期来看,真正的成功者不会是从事媚俗产业的人,真正的成功的商业模式也不会是一味满足人性之恶的需求的商业模式,真正的长久的公司也不会是不能引导人们积极向上创造正能量的公司。天天盯着人性的弱点,努力的抓住消费者的劣根性,可以逞一时之能,决不会获得社会的真正认可和历史的正面评价。

互联网的上的真正的商业机会是那些顺应社会发展和客户的基本需求,能够帮助人们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形态,能够让整个社会的走向和谐发展的正常的商业活动,如果我们能在实现自己商业利益的同时也能引导整个社会和群体能提高效率、完美生活,那才是真正的好的商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