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为刀俎,视频行业只是案上鱼肉观点

/ 马继华 / 2014-12-05 11:43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OTT所向披靡,将通信运营商打的毫无还手之力,但却在雄心勃勃挺进视频领域的家庭核心阵地的时候,遭受到了来自传统力量的顽强阻击。

一直以来,视频网站与电视台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电视节目通过视频网站的广泛传播,树立了各个卫视的品牌,反过来电视节目又丰富了视频网站的内容,让视频网站的用户基数变得庞大。如果广电采取了上面这些措施(如电视台将成就了视频网站的宝贝拢在怀中独播)的话,可以想象,对视频网站的打击会多么巨大。至于作者最后说的“反击难以真正奏效”,恐怕是视频网站又一轮洗牌之后的结论了。

近期广电一系列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动作再次引发了业界关注。无论是湖南卫视节目只在自己的平台上独播,还是央视只将点播回看权卖给视频网站,都不断地引起话题。马继华认为,广电系统正在对视频网站展开系统性的反攻,而且攻势猛烈,以夺回互联网视频的主导权及维护自身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不过,广电对视频网站的反击看似强大却难以真正奏效,就如同广电多年来严查违规卫星接收器却收效甚微一样,与老百姓的需求相比,任何强力管理都会被聪明地破解。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OTT所向披靡,将通信运营商打的毫无还手之力,但却在雄心勃勃挺进视频领域的家庭核心阵地的时候,遭受到了来自传统力量的顽强阻击。

回顾行业相关事件,广电反击路线逐渐清晰

4月16日,快播宣布关闭QVOD服务器,称是为了彻底清除利用快播技术的盗版和低俗内容,以前的“快播模式”全面终结,后来被有关处罚2.6亿。

5月初,湖南卫视宣布,其制作的节目都将只在芒果TV平台上播出,不再对外销售互联网版权。最终湖南卫视旗下自制内容将全部交给芒果TV全平台独播,不再与其他视频网站合作。

5月28日,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西门正式挂牌,其业务核心将是建立全国有线网络的互联互通平台,申请广电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牌照等。

6月13日,世界杯开战,但这次央视却不再出售卫视转播权和网络直播权,而只是将点播回看权卖给视频网站,并且天天滚动着“看世界杯,只在CCTV”的广告语。

6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针对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下发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函。

由这些事件,我们大体可以看出,广电系统正在对视频网站展开系统性的反攻,而且攻势猛烈,以夺回互联网视频的主导权及维护自身的根本利益为目的。

视频网站高调发展,招致绝地反击实属必然

1.BAT强势入局视频行业让电视台忌惮丛生。视频网站相对于传统电视媒体来说,可点播、可定制,还可以提供独特的会员服务,加上立足互联网,用户规模庞大,势力已经十分强大。而百度成立爱奇艺并收购PPS、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依托腾讯资源,强大的实力更让电视台相形见绌。

2.互联网并购已经开始深入广电内部,压力之下恐惧产生。阿里巴巴将触角延伸至电影行业,今年3月,阿里斥资62.44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60%股权,随后更名为阿里影业。接着阿里巴巴入股华数,推出天猫盒子。

3.电视台的传统内容优势在逐渐瓦解。视频网站的自制节目普遍开花,并且已经开始逆袭到电视台,而电视台的人才流失严重,此消彼长之后可能是对广电造成釜底抽薪的结局。

4.版权购买力比拼中电视台已处于下风。近年来,视频网站越来越重视版权,花费巨资购买优质内容,这帮助视频网站获得了更大规模的流量,同时也让视频网站的运作越来越像传统电视台。

广电反击只需三招,视频行业只是案上鱼肉

1.不卖版权,节目成非卖品

对于电视台来说,销售电视节目确实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是却也让竞争对手进一步成长了起来。如今,电视台仍然占据节目版权的主体,行业的管理权更是掌握在广电手里,从地方台到中央台,只要把节目版权独自牢牢抓在手里,打死都不卖,绝对会让视频网站缺兵少粮。

2.关闭通道,电视唯我独享

国家对互联网电视盒子的接入是有标准要求的,要求这些互联网盒子只能接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而不得接入其他平台,也不能提供相关访问通道。这就是说,互联网电视和盒子只能播放电视台和集成平台里的节目,不能直接上网,不能同步PC,视频网站的阵地就被牢牢固定在PC与手机上。

3.敲山震虎,实力化零为整

互联网视频是电视台的未来发展方向,但视听牌照却只有不到10份,百事通与华数两家的太过外向的合作引起各地广电的担心,所以适时的敲打敲打很有必要。广电内部存在很多矛盾,台网之间矛盾,中央台与地方台矛盾、地方台之间矛盾等等,通过广电网络公司的成立加强内部整合,以此形成全国广电的力量来全面应对互联网视频公司整体性的冲击。

4.尚方宝剑,关键时刻见效

互联网视频几乎不可能做到完全的内容合规,这等于是头上悬着尚方宝剑,发现传播低俗、非法及未经国家批准的影视剧,就违反了国家的规定,就如同当年央视靠扫黄一举灭掉了中国移动正在崛起的手机媒体。

不过,广电对视频网站的反击看似强大却难以真正奏效,就如同广电多年来严查违规卫星接收器却收效甚微一样,与老百姓的需求相比,任何强力管理都会被聪明地破解。视频行业多年来在电视台的夹缝中蓬勃兴起和发展,具有相当顽强的生命力,即便个别企业会成为先烈,最终整个行业却会不断发展壮大。

马继华,道景咨询资深电信分析师,关注移动互联网,醉心数据分析。微信公众帐号“北国骑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