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文学,拿什么拯救你?创投

/ 第三只眼 / 2014-12-05 11:43
对于网络小说这个市场来说,竞争也只限于三四家,毕竟用户青睐的内容主要聚集在几家大企业中,但是以起点为首的市场发展已经经历了12年,内容不死这样的呐喊对于起点是最好...

作为一名网络文学爱好者,今儿也说说常看的平台之一——起点。

起点创造的网络文学大观,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在蔓延,而网络文学创造的一个个从大俗到登陆大雅之堂的宾客则数不胜数。

虽然,有大量互联网公司声称要花重金学起点玩网络文学,展现有钱的实力和占领网络文学市场,殊不知网络文学不仅玩的是用户,更是玩的内容和积淀。

而对于用户来说,与其选择内容,不如说是选择平台,过去选择起点很重要是因为南派三叔等大神的小说,而现今则是平台的价值凸显。

近期,起点将开发平台战略,引入更多内容,包括漫画、有声阅读等多形式的内容载体,对于平台用户来说不得不说是一次福利,更重要的是起点将启动免费读书频道,将近万本买断版权的完本经典小说向读者免费开放,读者甚至都无需注册就可以饱读经典神作,免受追更的苦恼,可谓是一场关于读书的饕餮盛宴。

免费频道背后的竞争壁垒

对于网络小说这个市场来说,竞争也只限于三四家,毕竟用户青睐的内容主要聚集在几家大企业中,但是以起点为首的市场发展已经经历了12年,内容不死这样的呐喊对于起点是最好的印证。

很多人都在感叹移动互联网是一次颠覆,一次逆袭,但是对于互联网小说来说,它可以适应多渠道、多终端,所以移动互联网只是变换载体,内容展现方式,而对于起点来说可以尝试的内容范围将更多变。比如未来将涉足的有声读物、漫画等多形式的内容载体,这些内容在移动端上更能吸引读者的关注。

所以现在,你认为起点还是一个小说平台那就错了,因为内容上拓张让用户可以在这里找到更多方面的内容。

移动内容分享平台构想

移动端上最火的必然是社交,让社交无时无刻,基于各个场景社交的价值已经无需赘言。从起点来说,在移动端必然需要开启的是社交上的尝试,因为无平台不社交,这样的口号不是笑话。

从起点诞生之初用户对于内容好坏的探讨就很容易延伸,大量的建议也好,反馈也好,都给了作者很好的参考。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起点是一个大UGC内容的平台,我们可以参考youtube的模式,UGC内容天然是社交环境中最具有传播力的和说服力的。基于内容的社交很容易形成黏性和话题。

从youtube诞生的全球热点轰炸,比如鸟叔等,起点构建的社交平台更多是基于用户对于内容的探讨,从国内来说,豆瓣等平台,从小资文青的需求切入很大程度上激发了用户内心的分享沟通的迫切需求。

试想如果回顾起点发展的起初,为什么小说这个载体在网络上如此兴盛,就是当时基于BBS的内容版主以及那些有想法人士对于分享的迫切需求。分享是内容产生的基因,起点模式从分享起步,在移动上向用户社交拓展,必然之路。

版权内容的新机会

起点此次在内容拓展上还有更大的动作——与大量的内容发行商进行合作,对于一些出版的读物进行线上传播和营销,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将更大程度上拓展内容的多样性,搭建平台的内容深度。

很多人曾经感叹在线免费分享是推翻传统内容机构的主要原因,事实呢?时代发展,用户行为的改变,阅读类的内容可以学习视频内容一样,线上传播能打造出1+1大于2的价值,这也不是起点第一次尝试,但是对于线下机构来说,这是一次很不错的机会,分享将打造出更有价值的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