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搜索,未来野蛮生长的驱动力创投

/ 土妖 / 2014-12-05 11:44
马化腾说,微信只是一张站票;马云发誓,一定要火烧南极;雷军声称,要做移动互联网风口上的猪……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大佬看来,“移动”无疑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战役。虽然现在...

马化腾说,微信只是一张站票;马云发誓,一定要火烧南极;雷军声称,要做移动互联网风口上的猪……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大佬看来,“移动”无疑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战役。虽然现在战场仍旧硝烟弥漫,但是透过漫天烟火,可以发现移动竞速,已经有了领跑者。不过,究竟是75%的市场份额还是80%的市场份额是领跑者百度真正关心和在意的吗?百度移动搜索究竟在下着一盘什么棋,你确定你看懂了吗?

前不久,百度公布了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其中,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 119.86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同期增长 58.5%。在财报中有两个极为亮点的数字,一是百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增速超过50%;二是移动营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达30%,远远高出阿里的12%和腾讯的15%。良好的业绩,也推动了百度股票的亮眼表现。

百度近乎疯狂的表现,也让不少媒体朋友纷纷询问土妖,百度的杀招在哪里?在土妖看来,“移动搜索”是百度野蛮生长的最大驱动力。

移动搜索解决了“链接”的问题

最近BAT三家都在谈论“链接”的问题,有人要链接人与服务,也有人要链接人与世界,就差没说要链接人与宇宙了。但是实际情况却是,腾讯是强入口弱场景,而阿里则是弱入口强场景。真正完成链接的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里,只有百度一家。

通过移动搜索在用户和流量方面的入口倒流优势,再借助创新性的轻应用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支付场景,以及百度钱包在移动支付环节的彻底打通,借助“移动搜索 轻应用移动支付”,百度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移动服务解决方案。

相信在这些方面,大家和土妖有一样的感受。以往通过百度移动搜索,解决的更多的是“信息”的需求,但是如今信息之外,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移动搜索都能够轻而易举地解决。

除了给用户带去全新的体验之外,一站式移动服务也为百度创造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借助轻应用,百度可以在对传统商家收取佣金、营销费用、销售分成等各种费用, 甚至将来可以对用户收取各种服务费。由此,在移动端的收入结构,就将由单纯的移动广告、应用分成等模式,升级到了覆盖前向收费、后项收费的多元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谷歌也发布了2014年Q2财报,财报显示,由于整个行业向移动广告进行了转移,因此谷歌广告的“每点击成本”同比下降了6%。此外,市场机构eMarketer的调研称,在移动广告领域,来自Facebook、Twitter等公司的强力竞争,将使得谷歌在美国移动搜索广告市场的份额在 2016年下降至64.2%。

相比较于百度来说,单一的收入结构,或许也是谷歌在同一时期的股票表现要远远低于百度的重要原因。

移动搜索解决了开发者生态问题

市场调研机构VisionMobile,最近在报告中把全球约290万名开发者分为几大类:一无所有者(have-nothings)、穷人 (poverty-stricken)、抗争者(strugglers)、富人(haves)。在这些类别中,多达七八成的开发者被划在了“一无所有者” 和“穷人”的类别。实际上,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里,开发者的囧况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造成这一问题的最大原因,在于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以往应用商店和应用市场,成为应用分发最为重要的渠道。在展示位置有限的应用商店里,各种榜单非常容易形成应用黑洞,让广大的长尾开发者永无出头之日。

相反,百度如今形成的却是“应用商店 移动搜索”的双核分发模式,通过这种开放的分发体系,可以让每一个开发者精准地对接目标用户。而能够获得多少用户的支持和青睐,则完全取决于应用本身。

分发的问题解决了,收入的问题怎么解决?实际上对于百度来说,除了百度移动应用联盟之外,前面说到了“移动搜索 轻应用 移动支付”也给开发者带来了全新的机会。一方面,是可以让开发者在传统商家移动升级过程中,共享移动增值服务的红利;另一方面对于部分对细分垂直领域有研究的开发者,还直接可以变成细分领域的创业者。

显而易见,在基于百度移动搜索的全新生态体系里,百度可以提供用户、流量、资金、技术、资源等多方面支持;开发者提供创意、智慧;传统商家提供商品和服务,在生态圈里各方既可以各取所需,也可以互相增值。

移动搜索解决了技术创新问题

实际上,一定意义上可以理解为,移动搜索和技术创新是一个互为因果的两方。移动搜索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又反过来成就了移动搜索。

在百度本次发布的Q2财报中,除了增速、移动营收占比之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数字,那就是“2014年Q2,百度技术研发投入总计17.37亿元,同比增 长84.5%”。这是百度连续第四个技术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而且投入还在逐个季度增加。巨大的投入,也让百度继续保持了“技术驱动型”公司的鲜明标签,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里,公认的技术最强的公司。

目前,高速移动网络正在取代在中国 以前参差不齐的互联网连接,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正在迈出从桌面端到移动端的转变,大屏手机设备的流行和高速网络通信的完善奠定了移动搜索快速发展的基础。 就移动搜索而言,不断的技术创新,已经把移动搜索融入到用户的日常生活中,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虚拟与现实的界限,在不断降低移动搜索门槛的同时,还让移动搜 索越来越智能。

首先,在介质方面,百度移动搜索已经从先前的文字搜索,扩展到现在的图像搜索、声音搜索。放眼更遥远的未来,一切都有可能成为搜索的介质,成为“链接”的介质。

其次,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百度移动搜索还在不断简化用户的使用成本,从一开始的普通搜索,到百度直达号带来的“即搜即用”再到手机百度客户端智能卡片所带来的“不搜即得”,移动搜索开始变得越来越简单。

最后,土妖大胆猜测,后续百度移动搜索的演进路线可能是“移动搜索+N”。所谓的“N”,可以是内容信息,也可以是原生应用或者轻应用,还有可能是类似“移动搜索 轻应用 百度钱包”这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移动服务的解决方案。

分析至此,不难发现“链接、生态、创新”是互联网企业移动升级的三个关键词,或者说是需要小心迈过的三道坎。围绕着移动搜索,不断地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打造一站式移动服务闭环,链接人与服务,并构建适配移动互联网的全新生态体系,让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的各方释放出最大的价值,同时获取最好的收益。这是百度对整个行业的反哺,也是其自身野蛮生长的核心驱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