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发票牌将出,阿里还能淡定吗?观点

/ 老胡说科技 / 2014-12-05 11:44
根据媒体披露:网络发票指是指通过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开具的发票。开票人上网登录“发票在线应用系统”,填入相关发票信息。打印出来之后,即生成一张网络发票。电子发票本质...

网购采取电子发票,可以此杜绝假货,化解维权无据瓶颈。这一有利网民的举措正逐步驶入快车道。

就在11月26日,苏宁与航天信息集团(“航天信息”)进行签约合作,双方合力推进国内电子发票业务普及。这被看作是电子发票的又一大实质性进展。

在此,我们需要对“电子发票”做一个注解,估计很多人将“网络发票”和“电子发票”搞混淆了。前者是开具发票的方式,而后者是发票的载体。

根据媒体披露:网络发票指是指通过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开具的发票。开票人上网登录“发票在线应用系统”,填入相关发票信息。打印出来之后,即生成一张网络发票。电子发票本质上是一种电子凭证,由税务局统一发放,采用全国统一的发票编码和防伪技术。通过信息化流程,开票数据可实时上传至税务机关,并可在税务机关网站查询验证信息。

在苏宁高大上的阐述中,此次苏宁和航天信息联手推动电子发票将最终扩大电子发票应用领域和地域,让电商规范化发展有据可依。

老胡我最关注的是,此次苏宁推出的电子发票可报销。据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透露,苏宁首张可以报销入账的电子发票已经于9月18日开出。此前,作为电子发票推广应用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报销。这让很多政企事业单位的采购人员和因公购买的消费者只能放弃网购。

我想,这推动N多的政企采购人员,轻松网购,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当然也会拉动苏宁的销售额。

从行业角度看来,苏宁此番打出的电子发票牌,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卖家假冒伪劣和偷税漏税行为,方便了用户,规范了电商行业,对电商行业整体是利好。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特别是对阿里会形成一定影响。毕竟阿里淘宝、天猫上都存在着假货,就在上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围观大佬们"拌嘴",京东刘强东暗指淘宝假货。况且,电子发票推行后面,还有着电商征税的连锁反应。

1、行业利好:用户的好梦

杜绝假货成为今年电商的核心议题,监管部门也开始加大对电商平台售假的处罚力度。而推行电子发票可有效缓解这一电商顽疾,也是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

电子发票对打击假货有着一定的功效,除了苏宁,京东也是认可这一方式,毕竟是对整个电商行业形成利好。

实际中,网购假冒伪劣屡禁不绝,虽然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中指出,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征得消费者同意的,可以以电子化形式出具。电子化的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可以作为消费投诉的依据。

但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网络购物的虚拟性,双方在网络上的身份为虚拟身份,交易流程均在网上进行,订单、支付记录等均以电子数据形式记录。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在进行投诉或诉讼时,往往需要将网上形成的聊天记录、支付记录等通过公证形式予以证据保全,增加了诉讼的成本。而且很多网购平台也并不给发票。

而现阶段,电子发票可作为证据效力加强,将降低消费者维权投诉的成本,避免商家赖账。以苏宁提供的电子发票举例,其实现了纸质发票电子化,在发票的产生、发放、开具、取得、保管、查验等各个环节上,都能以电子信息流的方式进行流转,以电子凭证形式独立存在,不依赖于任何载体,形成全流程追溯机制。这就相当于锁定了销售和服务数据,约束了商户履行商品经营规范,提升假冒伪劣者的侵权成本。

当然,假货这个毒瘤也很难靠一两家企业就能彻底化解,也需要政府部门联手。

而在今年,政策层面也迎来大风向。去年,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发公告正式开展电子发票应用试点。到今年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电子发票应用,完善电子会计凭证报销,登记入账及归档保管等配套措施”。这是国务院层面首次公开推广电子发票。国家工商总局甚至明文规定电子发票可作为消费者维权依据。毕竟,监管部门也可通过电子发票信息加强网络交易行为监管。

政策的东风也成为驱动电子发票驶入快车道的一大助力。

电子发票让高效维权有据可依,能打击假冒伪劣出一份力,而且如今还能报销,和老百姓切实利益休戚相关,自然大受用户欢迎。

此外,就具体业务层面,电子发票对电商企业苏宁、京东也是有利的,因为电子发票较传统发票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特点,可节约人力、物力成本。而且随着电子发票的普及和在各地的逐渐推出,也将促使更多用户放心网购和能报销式的刺激网购,毕竟很大一部分人是足不出户直接采购,轻松多了。这写都将促进电商平台的销售。

这也恐怕是苏宁和京东们致力于推动电子发票发展的一大动力。

2、有人欢喜有人愁 阿里有些头疼?

总之,对于苏宁推出电子发票举措,我是要双手点赞的,我也希望后续有更多的电商玩家一起推进,从而让国内电商行业更加有序发展。哈哈,毕竟老胡我也是对假货深恶痛疾的,这年头谁能吹牛说自己没被坑过呢。

不过,电子发票的推行,估计也会让一些电商头疼。作为电商霸主,阿里或许会有些头疼。

虽然,从表面看电子发票的推行和网店征税没有必然联系。电子发票并非针对网络购物和电商征税,只是加强税收征管、强化发票管理、防控发票类违法犯罪、降低征纳成本的手段。但电子发票的推广,势必将为日后网店征税奠定基础。

而且,近期,电商征税再次被提上日程。虽然因为各种束缚,还未正式推行,但大家都清楚的知道,对电商全面征税已是大势所趋。

此外,随着电子发票的全面推行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对网店征税的技术瓶颈。这或将让淘宝网店偷税漏税变得日益困难,众多淘宝卖家的利益随之受到一定冲击。淘宝卖家日子难过了,自然也会对阿里形成小小波及。

因为阿里有大量天猫和淘宝店铺处于征税的“边缘地带”,电子发票将把这些大量网店纳入税收管理的渠道,提升它们的税费成本。这样一来,天猫和淘宝网店相较于京东、苏宁、国美等电商的价格优势或将被稀释,再加上对假货的冲击,交易额自然受到影响。

当然,阿里盈利能力相当凶猛,这对阿里只会是九牛一毛的影响。

给我的感觉,从目前来看,电子发票是打击假货的狠招,如果后续网络征税推行,将波及阿里。且看后续,阿里如何接招。不过,从电子发票到电商征税估计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其中又会平添诸多变数。这也让未来的电商江湖变得更有看点,作为旁观者,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