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佬 8 宗最:刘强东最爱炒作 丁磊最小气创投

砍柴网 / Donews / 2014-12-18 10:50
2014年,中国互联网走过了20年的征程,也是大开大阖的一年。BAT兼并大战开启的铁幕笼罩、裹挟着4G的移动互联大潮、手机终端的重新洗牌、互联网金融战国厮杀后的回归铁笼、...

2014年,中国互联网走过了20年的征程,也是大开大阖的一年。BAT兼并大战开启的铁幕笼罩、裹挟着4G的移动互联大潮、手机终端的重新洗牌、互联网金融战国厮杀后的回归铁笼、版权大棒酿生大批幽魂、阿里在华尔街的霸道敲钟…… 当然还有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2014年,中国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发生深刻变革,而对处于互联网生态链顶端的CEO们进行盘点,则有趣得多。

一、最悲情的CEO——王欣

年终盘点,总归离不开悲情二字。要数悲情,快播CEO怕是头一位。4月17日,作为国内曾经市场占有量最高的播放器——快播关闭服务器,而后一浪高过一浪:2.6亿元天价罚单、一度外逃韩国的王欣失联110天后被抓捕归案。

王欣被抓,昭示的是快播这个时代产品的使命终结,没来得及爬上岸的快播,注定走不到头。过剩的荷尔蒙,成了快播不能承受之重,快播被死死地钉在涉黄的“原罪”案板上;加之已然不合时宜的版权“擦边球“路数,成为幽魂似乎是快播的宿命。那厢是,机灵的迅雷迅速洗白,并在6月完成洗白行动的临门一脚:上市,虽也磕磕碰碰,但较之快播的境况,则幸福得多、美满得多。

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王欣,最近留给民众的,只有采访时的哽咽以及“可能影响一代人“的流泪忏悔,悲情之余,不免令人唏嘘。

二、最会炒作的CEO——刘强东

给自己的战略按上“甘蔗理论”颇具商学院色彩的名字,强调自己不是娱乐圈的强东桑,却制造了2014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具话题性的剧情。时间拨回到北京时间5月22日晚,纳斯达克响起京东的上市钟声,只是本能让八卦界血脉喷张的京东掌门的新女友奶茶MM没有出现在现场。

今年3月,网上惊爆奶茶MM与东哥的恋情,如此非典型的剧情瞬间引爆了舆论。从京东名字本身的解密,到西红柿事件,传递出的信息尚可归为深情的内容。而奶茶MM网络走红的“出身”、东哥的一线大佬身份、非常规的婚恋年龄差、敏感的曝光时点、号称内部员工的猛料,多种元素交合,使得这一故事早已溢出了互联网或传统爱情的界限。

一个是网络红人,一个是上市公司CEO,不得不说,这样剧情的任何举动都极具炒作价值,双方未来的路,已与娱乐八卦脱不了干系。

三、最“年轻”的CEO——李彦宏

谁都清楚未来属于谁,舆论碎碎念的90后,如今已汹涌而至。世界互联网大会领袖高峰对话上,被年轻女粉丝现场献花表白,封为男神的李彦宏,欣然接受鲜花并大方送出拥抱。见惯了大场面的各位大佬们,在女粉丝突如其来献花时的“一秒表情”,活脱脱地衬出这俨然是场“青春偶像剧”。

继13年7月任命百度最年轻副总裁后,2014年莆一开年,李彦宏就宣布启动“少帅计划”。身具年轻boss特有的三顾茅庐风格,李彦宏一手编演了国内互联网年度最具轰动的人才变局——吴恩达执掌百度大脑和张亚勤的加盟。

百度的14年招聘季,坚信人的创造力高峰在30岁之前的李彦宏继续亲自站台,与90后深度聊人生、亲伸橄榄枝。另一个维度,产品移动转型的加速、面向未来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前沿布局,百度也理所当然的成为国内科技公司的先锋兵。而拥有如此亲近新鲜气息的“年轻”CEO,百度技术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倒也不足为奇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