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下的小米,岂止于500强的梦想观点

砍柴网 / 吴俊宇 / 2015-01-15 19:27
雷军说:“我的目标是让小米在5—10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一家世界级的伟大公司。”在去年11月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表达了小米赶超苹果的愿景,而同时与会的苹果高级副...

T1huhTBbJT1RXrhCrK_c_x960_y540

“经过四年的高速增长奇迹,小米公司在中国仍然不断攻城掠地。与此同时,雷军已经开始了他的国际化布局。”这是《财富》杂志2015年第一期《小米之父:岂止于500强》对于小米当下迅猛之势的形容。

2014年无疑是小米的巅峰之年,售出6112万台手机,增长227%,刚刚完成了11亿美元的融资,小米估值达450亿美元。雷军被《财富》杂志誉为2014年度中国商人,封面词“岂止于500强”更让市场和公众对小米有了更大的期待。

15日下午的小米新品发布会另全行业瞩目。当雷军身着凡客衬衫和牛仔裤出现在国家会议中心时,科技界的一场饕餮盛宴拉开序幕。回顾半年前米4发布会时,各大友商CEO都用一个字形容了他们的心情。一加刘作虎:“靠!”;魅族黄章:“好!”荣耀刘江峰“爽!”。不过今年的发布会中,各大友商CEO都出奇的保持了缄默。

看过发布会之后,笔者感到有些索然无味,对连续十日藏头海报宣传在笔者看来也没了当时的新鲜感。选择不同于以前的夏秋季节的1月份登场,“为发烧而生”的口号再度回归,小米和以前一样,又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

没有设计不再是好设计

4

微信朋友圈中,小米员工赵刚零零发分享了这样一篇文章——《破局者,小米》。文章中用这样一段话对小米历代的工艺进行了点评:从没有设计就是最好设计的小米手机1,到神似Lumia的小米手机3,以及奥氏体304钢艺术之旅的小米手机4。外观的设计,向来都不是小米的长处。不过这次,小米Note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小米。

“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曾被雷军在米1—米2的阶段大书特书,但在国产手机都开始将工艺当作情怀进行兜售之时,“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也出奇般的从小米4发布会上产生。可以说,自此开始,小米也走上了追求工艺的道路。

此次发布会上,通信业专家潘九堂用这样一条微博记录了雷军对于工艺的细致讲解:到目前为止(发布会开始近1个小时)还没有讲任何硬件参数,从摄像头到外观工艺和设计。

不过小米对于工艺的追求总让人有着一丝丝的生涩和不自然,这就这好比赵本山演出严肃影视剧时,总是很难让观众严肃起来。小米也是如此,所以用于菜刀的奥氏体304钢板才会被业界取笑。这次发布会中,关于“背面平整相机” 的那段视频也足以让观众发笑。林斌羞涩而又不自然地拿着平底锅将iPhone6镜头拍平,以此来介绍小米note的镜头工艺。

光学防抖相机完全做平,处女座虽然不再纠结,但无论怎样,微博上的粉丝总不会有更多的宽容,“我不懂为什么每次新品发布会都要跟iPhone比,有什么好比的,做好自己不是更好?”而曲面玻璃这种工艺早2011年早在诺基亚N9上就已经实现,现在拿来大书特书显得有些拾人牙慧。

的确,正是前代产品对于工艺的欠缺,小米对工艺总多了那么几分刻意的描写。而这种刻意的描写就像阑夕点评米4发布会说到的一样——魔术师一旦公布了自己的技巧,他的一切演出都会变得做作而平庸无奇。

回归为发烧而生

6

“为发烧而生”,小米1诞生之初这句话就深深烙进了小米的血液,成为小米的产品基因。“为发烧而生”的配置也带来了“为发烧而生”的发热量,种种段子也随着“为发烧而生”这句话诞生。

小米打着发烧的王牌卖了四年。牵手联发科后,小米与高通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高通有意的冷落使得米4配置的不再发烧,而工艺自然也成为了最大的卖点。随着国内对高通反垄断调查的逐渐推进,小米与高通之间的恩怨情仇一笔勾销,昔日的恋人重归于好,小米note顶配版随之拿到高通810的首发。

“这一次,让我们发烧到底!”小米官网上用这样一句话形容小米note顶配版——小米手机之所以深受手机发烧友喜爱,是因为每一代小米手机都集齐全球顶尖科技,让发烧友率先体验新一代手机技术。小米对自身发烧的定位很清楚,但在“为发烧而生”的同时,小米似乎又忘记了自己“性价比”的最大招牌。

小米note顶配版无论在配置上还是工艺上确实都交出了小米有史以来最完美的一张答卷,但3299元的定价也被米粉吐槽为“最大的败笔”。过去1999可以享受到的顶级配置如今需要3299才能得到,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小米的受众群体难以接受这样的高价。

但是从小米提升其品牌形象的角度来看,首次超过3000元的高价位,这是小米冲击高端市场的一次勇敢尝试。“低端”、“屌丝”的帽子带了太久太久,红米的畅销又拉低了小米的品牌层次,一款3000元档的手机是小米4年大学毕业之后提升自我的必然选择。

虽然选择进军高端市场,但小米目前自身的体量还不足以支持其高端品牌溢价,若从低端迅速跳到高端,用力过猛跨度过大,一旦销量不佳,往往因市场策略混乱导致高中低端各层面均受到影响,转而可能把自身逼向死胡同而走向衰败。所以一款2299价位的小米note发布正是小米不激进产品线策略的最佳选择。

不过要看到的是,搭载高通810的小米note高配版这是半年以后的期货,高通810目前依旧尚未解决发热量过大的问题,半年来都流传着高通810将要发布的消息,更不知高通810的产量能否满足小米的需求。

用手机和MIUI连接一切

7

“连接一切”是微信连接未来生活的伟大构想。2014年9月微信企业号的发布标志着微信完成微信连接一切的最后拼图。微信的“三驾马车”——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已全部归位,“连接一切”的微信也已变得越来越明朗。

与微信“连接一切”的梦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雷军的梦想是以手机为中心,已MIUI为载体连接所有智能设备。无论是MIUI服务功能的持续更新,还是千元档红米的不断发布,还是不断发布家电产品,还是入股美的集团,小米都是再用软硬件为载体推进生态链条的完善。

曾经小米被誉为是中国的苹果,而雷军不止一次解释称小米是中国的亚马逊。小米的野心不在于硬件,而在于软件和服务。

基于软件和服务盈利的小米要完成“连接一切”的梦想必须跨越“三重门”:第一重门连接人与人,第二重门连接人与商业,第三重门连接物与物。

米聊被微信打败后,小米连接人与人之间的设想功败垂成;连接商业的设想上,小米则通过小米生活连接商户和服务;连接物与物的设想上,小米推出互联网周边硬件、联手美的进军智能家居企图“连接一切”。

如今的小米如同一条鲶鱼,每进入一个行业都要带来颠覆和死亡,每进入一个行业都要成为行业内的“全民公敌”。华为、魅族、格力的联合已让小米四面楚歌。两三年前,小米只是一个搅局者,被各大厂商视为异端。两年后,众友商纷纷高举互联网大旗,以小米之道还施彼身。

“连接一切”的梦想终究也要触碰到BAT尤其是腾讯的核心利益。小米今日仅次于BAT,小米今日与腾讯不断进行合作,而明日BAT或许就要联手将野心勃勃的小米乃至“雷军系”剿杀。

小米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8

雷军在台下回答记者问题时,平静地重复了一句半年前的话:“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今日的发布会,无论在价格还是产品定位上,都是小米在手机市场上探的尝试,也是尝试提高品牌定位的第一步,至此小米在手机市场的布局基本定型。上有小米note主打高端时尚,性能极致发烧;中间档位1999的经典小米手机作为次旗舰,性能依然强悍的同时,追求极致性价比;而千元机市场,红米系列早就深入人心,牢牢占据市场主流。而且根据之前的消息推测,更为低价的、基于联芯CPU的399甚至299系列,将为小米手机完成进一步的市场扩张。

今后小米将在“小米”和“红米”这一高一低两个品牌上同时开展双产品线的策略,小米手机+小米Note,红米手机+红米Note,用一个品牌,两大品类,4条产品线,攻占更全面的智能市场。配合自家广受好评的MIUI,小米正在向“连接一切”的梦想挺近。小米离“星辰大海”的梦想越来越近。

离梦想日趋接近的同时,小米的日子再也不可能像往日那般安逸。小米现在97%的销量仍然来自于中国市场,雷军希望让小米模式走出去,在全球各处继续复制。但爱立信的专利战已让小米在国际化道路上受到重挫,对于小米的国际化布局来说,2015年是一个关键的年份。

在国内市场上,老牌巨头华为,独立专门的子品牌荣耀,对小米进行各种贴身战,黄章复出的魅族,选择MX4 pro、MX4上下夹击的同时,强势插入魅蓝Note对抗红米。一加手机一整年的强劲性价比,锤子手机情怀不再后的低价策略,以及中兴联想金立这些国产手机的老前辈……都在更新自己的互联网品牌。小米一定感受到了危机,也看到了国产手机的困境。

2015年,小米营收预计在1,200亿元到1,400亿元。如果以此增速持续下去,最快在明后两年就可以叩开《财富》世界500强的大门。雷军说:“我的目标是让小米在5—10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一家世界级的伟大公司。”在去年11月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表达了小米赶超苹果的愿景,而同时与会的苹果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则给出了“说来容易做来难”的评价,雷军则看了一眼马云,半开玩笑地回应道:“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