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新思路:H5已经被玩坏了,想想跨界的事观点

砍柴网 / 万能的大叔 / 2015-01-16 01:37
大叔曾经在2014年4月份,写过几篇文章,主要传递一个信息,PR们别发稿了,赶紧做H5,抢占朋友圈。彼时,维多利亚的秘密刚火热,神经猫是第一个现象级的产品,KOL的朋友圈还...

1

大叔曾经在2014年4月份,写过几篇文章,主要传递一个信息,PR们别发稿了,赶紧做H5,抢占朋友圈。彼时,维多利亚的秘密刚火热,神经猫是第一个现象级的产品,KOL的朋友圈还没有明确标价,在群里发个红包就行。大叔为此还买了三个本H5编程,希望自学成才,后来这三本书静静地躺在家里,但丝毫不影响H5的火热。转眼一年,如果你是做公关或者品牌的,连H5也没做过,确实OUT了。大叔前几天刚去一位负责品牌的VP办公室拜访,其墙壁的白板上就写了一个大大的H5。

今天大叔其实不想说H5,朋友圈已成广告圈,多少要拜H5所赐,所以,微信出了一个规矩,朋友圈发的内容的链接必须要备案,不然就屏蔽,但丝毫不影响营销的热情。现实是,能够让人记住的H5越来越少,甚至都懒得点了,怎么办?2015年,公关品牌该玩什么?大叔今天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可能你听着有些老套:跨界。

“跨界”这个词,其实前两年就挺热,比如可口可乐和杜蕾斯微博互动一下,世纪佳缘和巨人网络联合推一个相亲类的游戏等等。但真正成功的跨界品牌合作,你有印象的有哪些呢?貌似不多甚至没有。如果说简单粗暴的“口水战”(体现形式有海报战、撕逼战、隔空道歉战等)在过去几年已成为公关主流传播方式的话,大叔强烈建议,我们回归正能量的跨界,让两个不同领域的品牌通过某些手段有了关联性,一起影响和服务潜在客户,互相创造价值。

大叔最近看到一个案例,可能因为是传统企业玩的,各位忽略了,我捡起来聊聊。

杨澜代言的左右沙发前几天搞了一场发布会,发布啥呢?他们和特斯拉合作了。怎么合作呢?左右沙发将和特斯拉在全国100个城市共同选定地点建设充电桩。为什么一个卖沙发的会和特斯拉合作呢?大叔猜测,有几个原因:一是特斯拉是传播的“金字招牌”,有“特斯拉”,媒体传播的广度就够大;二是干这事其实成本不高,特斯拉早就宣布要在国内建充电桩,本来自己要建的,现在多一个合作伙伴,何乐而不为?三是两个品牌的目标客户一致,或者一个希望涉足另一个的范畴,这个不用大叔赘述。四是想象空间,左右与特斯拉的合作会不会在美国市场延续?特斯拉的座椅会不会由左右沙发提供?太多未来的故事可以讲。

大叔为什么推崇左右沙发与特斯拉跨界合作的模式呢?八个字,与时俱进,事半功倍。传统的家具品牌,都是土豪,之前唯一的营销就是买央视的黄金时段广告,甚至把“CCTV上榜品牌”字样贴在产品上,据说这还是被经销商逼的,理由很简单,在CCTV有广告,说明这个企业正规,进而被消费者认知为知名品牌,值得信赖。如今呢?企业最愿意花钱买的CCTV广告是315晚会,或许也是被逼的。

随着社交媒体的崛起,传统的强势媒体和高端媒体,如电视和杂志的广告量急速下滑,因为用户越来越聪明,口碑取代了广告甚至新闻。吸引用户眼球越来越难,像慕斯这种靠砸广告促销售的模式,只能是饮鸩止渴。那家具企业该怎么做品牌呢?大叔认为必须坚持几个原则:1、传递正能量。2、持续性曝光传递品牌调性。3、玩跨界,傍“大款”。4、想方设法地做口碑。5、抢占朋友圈和微博。

一位知名上市公关公司VP告诉大叔,在走访了华南大批的家具企业后,他的事业重心已经从北京和上海转移到了华南,理由是北京和上海的大公司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利润越来越低,而小公司做品牌恨不得1分钱掰开10瓣花,反而华南的一些本土企业,他们已经基本脱离企业的动荡期,慢慢步入正规,而这些企业的品牌意识还未真正建立,这时候介入或许是最佳时机。

总结一下就是,H5已经被玩坏了,想想跨界的事,因为广告的背书效果,已经远远不如跨界合作的另一方给你创造的价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