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的创业派系:有的风生水起 有的不相往来(16)创投

砍柴网 / / 2015-02-27 11:37
中国互联网近几年风云变幻,有公司上市,也有公司离开,而互联网大公司在更多产业的战略布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草根创业的兴亡,让创业者们不禁嗟叹。与此同时,却也不断有...

Google系

截止到2014年12月 31日,IT桔子数据库共收录创始人或创始团队成员来自Google的创业公司65家, 其中2014年创办的公司10家。

从领域分布上看,Google系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和企业服务,2014年新成立的公司则涉及汽车交通、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电子硬件、旅游户外等领域。从投资分布上看,A轮占39%,天使轮和B轮分别占22%和12%,被收购占16%,2014年Google系公司完成C轮的有教育培训领域的宝宝树,以及广告营销领域的晶赞科技和品友互动。

2014年新出现的Google系创业公司代表

安兴华,北京微己时代网络创始人、CEO,曾任Google Maps技术总监。

曹晨,花椒网产品技术负责人,曾在谷歌音乐工作。

高恒 David,Jide北京技得科技联合创始人,毕业后先后加入两家创业公司,2005年被Google收购后加入Google美国总部,后被派驻到Google上海分部,任主任软件工程师。

龚义涛,万江龙网络创始人、CEO,曾在谷歌负责电商业务。

刘永延,共鸣科技联合创始人、技术负责人,2007-2010年就职于Google,负责购物搜索国际版的研发。

陆韵晟 Ben,Jide北京技得科技联合创始人,2003年加入Google,先后任职于美国总部、北京分部及香港分部,是Google Maps亚太区开发负责人。

马超、王东,币丰港/币丰支付联合创始人、CTO,曾就职于Google。

彭程,好车无忧创始人及CEO,曾在Google工作。

宋中杰,嘀嗒拼车、嘀嗒团CEO,曾担任谷歌中国区销售总经理。

王一平,突破教育平台联合创始人、CTO,Google中国最早期的元老工程师之一,Google搜索全球核心工程师团队成员。

王翌,元音达人、英语流利说联合创始人,Google Analytics前产品经理。

周哲 (Jeremy),Jide北京技得科技联合创始人,2000年加入Google美国总部,是最早的一批员工之一,曾先后参与Adwords、RPC、Google Talk等项目的研发。

2014年以前的Google系创业公司代表

陈晓敏,上海渐石网络科技联合创始人、CTO,曾在美国谷歌公司纽约办公室任职4年,是谷歌国际编程竞赛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崔崧,Vida(唯达)联合创始人,曾在谷歌中国工作。

Doug Raymond,巨鹿移动创始人,此前曾担任谷歌公司AdWords团队的产品经理,负责AdWords API 和广告在移动应用产品的开发。

戴雨森,聚美优品联合创始人,曾在谷歌工作。

邓远辉,随踪科技联合创始人,曾在谷歌中国工作。

邸烁,千夜旅游联合创始人、CEO,智歌科技联合创始人及董事长,曾在美国Google任技术总监,负责搜索后端、社区产品、运维等,2007年初将Android引入中国。

方海,友盟联合创始人、CTO,此前曾在Google美国担任广告及电子商务系统高级工程师。

顾牧琛,四海商舟(BizArk)CEO,曾在谷歌中国工作。

郭启睿(Aw),北京品致幻享科技创始人、CEO,MagnetJoy联合创始人,此前曾在Google工作。

郭去疾,兰亭集势创始人,曾担任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

韩帅,艺多多联合创始人、CTO,曾供职于Google研发部,多次进入国际编程大赛全球总决赛。

韩雪豪,品味汇TasteV创始人,曾担任谷歌大中华区战略合作与投资总监。

洪峰,小米智能家庭(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2005年进入Google美国,任高级软件工程师,后任Google 中国谷歌垂直搜索产品经理、音乐搜索产品经理、Google 中国高级产品经理。

胡海涛,皆学问网站创始人及CEO,曾在 Google 工作。

胡宁,聚胜万合MediaV CTO,2005年加入Google,先后在Google纽约、硅谷总部、北京分部工作,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技术总监。

胡森、张旋,云成互动创始人,此前曾Google工作。

黄征,上海欧酷网络创始人,曾担任谷歌资深广告系统工程师。

江宏,AVOS中国团队负责人,曾在Google美国工作。

江中杰,华尔兹科技CEO,Global Gem Exchange创始人,曾担任谷歌公司搜索引擎与用户运营大中华区负责人。

蒋凡,友盟创始人,曾在谷歌中国工作。

康晓宁,极路由技术副总裁,负责极路由软件端的整体架构,曾被李开复挖进谷歌。

兰宇,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原Google西班牙分部技术副总裁。

李开复,创新工场创始人,曾担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李志飞,Ticwear中文智能手表操作系统(出门问问旗下新产品)创始人,前Google机器翻译研究员,谷歌手机离线翻译系统主要作者。

林斌,小米智能家庭创始人,小米科技总裁,曾担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工程总监。

刘超,小马手表管家、乐动力创始人,此前曾在Google工作。

刘骏,云云网创始人,曾担任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工程总监。

闵可锐,玻森数据BosonNLP联合创始人,在美国谷歌参与AdSense基于内容广告建模组点击率预测,改进原有预测模型。

钱昊,悦无线CEO,2013年离职创业,此前曾在Google工作。

沈思,木瓜移动创始人,曾担任谷歌移动产品经理。

沈学华,品友互动联合创始人,曾在Google美国工作。

盛佳,原始会创始人,云云网创始人,网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先锋互联网金融集团执行总裁,曾任GOOGLE资深产品经理,负责美国加州山景城总部的全球商品搜索产品基础架构业务。

宋海涛,成都理想境界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Google Glass最早期核心研发人员。

汤奇峰,晶赞科技创始人、CEO,曾担任Google(谷歌)中国大客户部总经理。

汤新满,酒店哥哥HotelGG创始人,曾在谷歌中国工作。

唐唯龙,达闻营销创始人,曾在谷歌工作。

田行智,碰碰(云智联)联合创始人,前谷歌移动行业中国业务负责人。

王怀南,美囤妈妈(宝宝树)创始人,曾担任谷歌亚太区市场总监。

王俊煜,豌豆荚联合创始人,曾在谷歌中国工作。

王晔,涂鸦移动(Doodle Mobile)联合创始人,曾担任谷歌总裁助理。

阳萌,湖南海翼电商创始人及CEO,此前曾在Google美国工作。期核心成员赵东平、高韬也曾在Google工作。

杨琳,花生共和联合创始人、COO,曾任职谷歌中国资深行业分析师,为谷歌的顶级广告主提供包括行业见解、趋势分析、发展战略等在内的咨询服务。

姚娜,大鱼旅行创始人,Google 中国第一批雇员,负责Adwords推广。

殷建波,东方嘉禾创始人、CEO,前谷歌中国区战略总监。

翟本乔,HopeBay和沛科技创始人,曾担任Google平台架构工程师。

张栋,一朵云文化创始人,91外教联合创始人,曾担任Google研究员,从事推荐引擎技术的研发。

赵继承,云遥科技联合创始人、智能负责人,曾在Google 担任软件工程师2年。

赵启文,wawh(哇哇网)联合创始人,曾在Google美国工作;该公司核心成员也来自google。

赵勇,格灵深瞳的创始人,前Google Research研究员,是谷歌眼镜七位设计者之一。

钟子飞,上海互一网络(淘动车)联合创始人,曾在Google美国工作。

周杰,浪淘金创始人,曾担任谷歌中国产品总监。

周雷,又拍云CEO,早期曾在Google工作。

周韶宁,百世物流创始人,曾担任谷歌中国联合总裁。

周文彪,悠易互通CEO,曾担任谷歌亚太区AdSense销售及运营总监。

朱长明,红骆驼网的创始人兼CEO,此前曾在谷歌中国工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