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不见提升,噱头越来越多,电商平台首问负责制帮不了苏宁易购观点

砍柴网 / 路北 / 2015-03-06 08:20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的一条提案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张近东呼吁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机制,核心意思是明确电商平台在交易中产生的数据证据、对商户加强管理、...

文/路北(多金网主编 微信公众号:lubei2014)

时值两会,一批科技行业的大佬云集京城共商国是,不少切中时弊的建议提案也集中出炉。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的一条提案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张近东呼吁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机制,核心意思是明确电商平台在交易中产生的数据证据、对商户加强管理、对消费者“先行赔付”责任等三方面的责任。

从字面来看,这条提案针对的是近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电商假货风波,如果严格执行,商户制假售假行为能够得到一定程度遏制,消费者权益能够得到更多保障。但对苏宁云商旗下的电商平台苏宁易购而言,电商平台首问负责制并不能加分,苏宁易购想继续向前走还会面临更多的尴尬。

跑得太慢的苏宁易购已掉队

受张近东这一提案影响较大的是天猫、京东等依赖第三方平台的B2C,作为苏宁易购的直接竞争对手,天猫和京东2014年总成交额(GMV)分别是 7630亿元和2602亿元,而处于第二梯队的苏宁易购2014年总成交额是258亿元,分别是天猫的3.4%,京东的10%,从体量上来说,苏宁易购已经掉队,互联网世界的竞争往往是老大老二打仗,老三死掉,一直赶不上趟的苏宁易购已经很危险了。

在同比增长率上,苏宁易购2014年相对2013年仅增长18%,与跑步向前的天猫和京东差距甚远,甚至不敌苏宁云商直接竞争对手国美电器旗下国美在线80%(国美年度预报估计值)的同比增长率。

苏宁易购怎么了?无论如何,这样的业绩表现多该打差评。在京东和阿里巴巴相继上市后,PC互联网红利基本透支完,大家转战移动互联网时,苏宁云商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转型,成为了壮士割腕的典型代表。但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玩概念,苏宁云商线上线下打通的O2O模式不光没有让苏宁易购走上快车道,线下实体店业务也受到影响,2014年全年成交额同比仅增长1.88%。

爱玩概念的苏宁易购没有领会互联网精神

苏宁云商2014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61亿元,看似增长势头良好,但有超过20亿元的净利润是通过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获得。2014年苏宁云商实施完成以部分门店物业为标的资产开展的资产运作,该交易实现税后净利润为20.46亿元。在这场资本游戏里,苏宁云商既是认购方也是出售方,空手套白狼让大亏超过11亿元变成盈利8亿多元。

与母公司一样,苏宁易购给大众带来的更多是概念,网络上广宣倒是不少,连发红包刺激APP下载量增长都能当成宣传噱头一顿推广。B2C平台核心竞争力无非是品类齐、价格实惠和送货速度快,已经披露的数据显示苏宁易购SKU(库存量单位)为800万,而京东已经达到4020万,二者已不在一个级别,整个苏宁云商的全年成交额已经不足京东一 半,苏宁易购原来依托苏宁云商带来的价格优势也早就荡然无存,更别提送货速度,网络上抱怨苏宁易购送货慢的帖子大把,苏宁易购曾经夸下海口的2小时送货早就被证明是笑话。

苏宁易购以及整个苏宁云商一直在强调拥抱互联网,但连互联网的核心精神都没有领会,消费者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服务,不是概念。不知道苏宁易购是把精力花在了打嘴仗上还是怎么了,服务质量不见提升,噱头倒是越来越多,从首个实现O2O模式到大推苏宁云台,把不明真相的群众倒是忽悠的够呛。

反观其掌门人张近东的提案,从2013年的电商收税到今年的电商平台首问负责制,全都是盯着竞争对手,别的不说,这个所谓的电商平台首问负责制有多大的意义?那个电商平台为了自身品牌不会做好入驻前的审查和售后服务?这个制度真的落地后,除了徒增电商平台审核成本外,还有什么大的价值?更何况这些成本还是要转化到消费者身上,苏宁易购亦不能避免。

当然,笔者也不是说张近东的提案没有丝毫价值,至少还是发挥了一些正能量,但愿苏宁易购能够避免老三的悲惨结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