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任性”之名,苏宁“418”幕后的街头意识观点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04-16 08:49
一句话,未来电商营销的角逐除了立足产品和服务外,也还取决于谁得营销手法更具现场感、穿透力、协同意识和感性色彩。这才是苏宁等玩家在不断实战中需要摸索的,也是电商营...

自电商浪潮席卷而来后,各种促销节日层出不穷,818、双11,、双12等已经演变成一场场网络购物盛宴。仔细观察后你会发现,这些购物节主要集中在一年当中的下半年,电商行业上半年销售节点较少。

虽然购物节较少,但消费者在上半年仍然存在较高的购物需求,特别是春暖花开,初夏来临,更是女性色彩缤纷的世界,要知道网购力量的主力可是女人们哟。这不,最近苏宁就围绕“418”购物节主打“创意”和“任性”牌。

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苏宁418购物节准备了哪些子弹:

其一,渠道有突破,覆盖线上线下、城乡和校园。苏宁418购物节于4月16日正式开启,为期五天五夜,线上苏宁易购和全国57个大区、1600家门店、127家县镇苏宁易购服务站进行联动,最重要一点,活动还进驻校园和社区,来拉动新的用户群。

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联动,这点事传统电商所难以具备的,这是苏宁的特有优势。而进驻校园和社区则是进一步挑选出细分人群,进行精准化营销

其二,具体营销创意可圈可点。每到春夏之际,丝袜是个关注的品类,尤其4月份,恰值一年黑丝季,大街上将是“十女九露,十露九丝,十丝九黑”的壮丽景象。为此,这次418,苏宁推出了100万双丝袜买二付一的促销活动,自然能引发众多用户关注。

再举个例子,此次苏宁418还有个颇有创意的养羊项目,消费者拍下草原羊后,商家在草原饲养,大约半年后产出,宰杀后给消费者,现在闪拍一只羊,到冬天就可以喝上羊汤。真正让用户参与其中,拉近与用户的距离。

其三,就是最常规的促销品类和价格了。为此,苏宁全品类让利,主题凸显“任性”,去年双11担任首席惊喜官的苏宁云商副COO李斌此次变身首席任性官,与消费者一起“任性”。任性购物节期间,消费者可以到@苏宁李斌认证微博留言许下任性心愿,而任性官则会抽取幸运者一一满足其心愿。有钱任性,很好的引发用户的情感共鸣。

作为营销分析人士,通过此次苏宁418的营销大战的整体分析,发觉其玩法更活了,预计能有效地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是一副引流与口碑传播的良方。

通过苏宁这次主打用户参与、让用户感动的营销之举,也让人们对电商营销有了新的感触。

前段时间,有个视频很火:一群街头艺人慢慢聚集起来,演奏贝多芬乐曲《欢乐颂》。这种群众参与虽然不是特专业,但比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看的知名乐团演出的《欢乐颂》更加让人感动。这个案例告诉我们,良好的用户体验不仅仅只有专业性,让用户参与,并让用户感动的体验也会创造出一条新路。

拿到电商营销类比的话,就是常规的全品类打折、物流等都是专业性的营销手法,是别人有你也得有,但要出奇制胜,是需要一些创意的,如苏宁的养羊、任性官抽奖、结合时令的丝袜、满足老百姓生活所需的牙膏、洗发水等抢购等,会让用户切实的参与现场感,心理上更加感性。

此前有业内营销人士撰文曾称:“当前的发展阶段,电商营销需要有一点这种演艺的街头意识,即企业营销的现场感。电商一定要有走上“街头”的意识,将营销活动做成让用户参与到现场中来,这样获得的流量和用户比单纯广告买来的流量和用户更具有美誉度,含金量也更高。”

可以说,经过几年的发展,418已经逐渐成为电商行业在上半年的重要营销节点,估计各家都会卯足了劲发力。在我看来,除了价格战外,当前的电商玩家更应该像苏宁一样偏向感性的体验参与,这种力量甚至旺旺会超越产品和服务本身。

一句话,未来电商营销的角逐除了立足产品和服务外,也还取决于谁得营销手法更具现场感、穿透力、协同意识和感性色彩。这才是苏宁等玩家在不断实战中需要摸索的,也是电商营销行业需要追求的。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