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投资并购加快,布局和逻辑逐渐清晰自媒体

砍柴网 / 土妖 / 2015-05-02 09:51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预测一下,接下来,百度在围绕着O2O领域会继续高举高打,甚至在链条更长、更复杂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会放出大招。以搜索为入口,将O2O的各个服务串接在一...

8

这一年来,互联网行业里最不稀奇的就是投资并购的事了。但最近这两个月,作为BAT之一的百度有点“反常”,突然投资并购提速,几乎每周一个的频率落子,已有并购投资达人的味道了。从去年的Uber、易到用车到最近的51用车、天天用车的出行领域,到客如云这样的智能点餐平台和全资收购安全宝,一口气投资了多个领域,且都是领投,都集中在O2O服务的各个品类和链条上。

之前业界有个共识,百度投资偏保守、谨慎,玩法也以控股和收购为主,领投、跟投的动作并不多。如今速度加快,频率加快,这背后意味着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按照李彦宏的投资风格,会更看重布局和逻辑是否清晰。这是不是暗示着,以技术立家的百度会在2015年大肆玩投资并购?

投资加速:百度超越阿里腾讯

回顾一下,从2014年开始,互联网行业里的重大并购、投资事件频发,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军团齐头并进,涉及到的资金保守估计也在数千万元,而锁定的多为电商、文化娱乐、O2O领域,共计超过70亿美元。甚至不少企业感叹:以后只有抱大腿的日子了。不过其中也有一个现象,百度虽也落子不断,但投资节奏慢很多。但最近,百度在并购投资上的步伐突然加快,每周都抢头条,涵盖了出行、二手车、教育、医疗、生活O2O服务等领域。

粗略回放一下。3月18日,百度领投出资1亿美元,投资二手车在线交易服务提供商优信拍,未来可延伸到汽车O2O后市场;4月10日和4月13日,由百度领投、红杉资本跟投,分别投资了51用车和天天用车,在拼车出行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4月15日,百度全资收购了安全企业安全宝;4月24日,继收购糯米后,百度又投资了智能点餐平台客如云,总金额达1000万美元,后者是餐饮企业服务的SaaS云服务平台。

以这个投资的频率来看,百度2015年的投资速度显然比腾讯、阿里都快了很多。相比,阿里在2015年更多地在梳理内部架构和业务群组,成立了汽车、影业、大电商、移动等大块头,并分门别类组合在一起;而腾讯目前也缺乏大手笔的投资并购。而且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过去百度投资并购主张全资收购和谋求控股,但多数成长期项目,不会出让控股权,如今这种强势的规则也有所松动,并逐渐出现了参与并领投C轮和D轮等项目,这是一个相当积极的信号,也是一种进步。

这样看来,百度正在通过“控股+站位”的方式,逐渐在重点垂直行业发力。那么,这些投资并购有什么特点,除了营收层面的意义,对百度整个移动互联网布局来说,还有着什么更深层次的战略意义呢?

布局清晰:加深加宽垂类护城河,投资锁定O2O

当然,按照百度与李彦宏以往的投资风格,绝对不是广撒种不求回报的瞎投资,投资并购大都讲究精确制导,并为未来的业务谋篇布局。而阿里投资更随意,像UC、高德也是数年后才进行内部整合和梳理。那么,百度之所以出现4月达成4项投资或收购交易,显然不是因为钱多,其中必然有一定关联。仔细推敲一下,无论是用车市场的51用车、天天用车,还是外卖送餐、点餐领域的客如云,大多围绕着O2O服务的价值链条展开。

目前看,O2O还远未到终场,拉锯战会继续展开,由于是偏重的模式,所以投资或收购是上策,自己单干成功率不高,且消耗太多时间。这一点,无论是百度、腾讯、阿里,还是频频收购和投资的58同城与赶集的合并,都释放的是这个信号。

细心的人会发现,百度自身的平台资源也在朝O2O的各个细分领域延伸。从去年百度发力移动端“直达号”和重金推广百度钱包支付工具看,百度要做的是“移动搜索+O2O场景+百度钱包”大闭环交易生态,陆续与餐饮、电影、旅游、景区门票、健身等第三方商户紧密捆绑,几乎是疯狂式的补贴大战,都向外界表明了百度O2O的冲动和焦虑。

当然,百度玩O2O,优势也必须承认。以搜索作为入口进行需求挖掘,通过后端接入更多场景的O2O服务,实现了线上支付、线下服务的完整生态,逻辑上是BAT三家中最能讲得通的。对比一下,阿里除了投资了美团,快的锁定出行,自家有淘点点外,O2O比电商弱势很多,且没太看清生活服务上的轮廓;而腾讯试图从微信入口,撬动商户场景,这个通道暂时还未成气候。百度的O2O布局和路径更清晰,餐饮、美妆、家政、二手车等,整合到搜索入口下,目的就是在O2O领域夯实搜索入口地位,建立护城河。

可以说,百度在入口和用户方面的优势,加上O2O的投资并购,正让其进一步巩固自身在PC端和移动端的优势地位。那么,细细分析,这种O2O布局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呢?

逻辑清晰:与现有业务形成互补,拼齐完整版图

而且,对行业有了解的人清楚,与其他同行投资并购后,多为独立运作的模式比,百度每投资或收购一个项目,都会考虑与百度自身平台和业务的结合度,属战略投资的范畴。而并非是单纯的卡位和防御策略。换句话说,百度投资并购玩的是“拼图”游戏,讲究交叉融合的互补性,从之前的糯米和去哪儿,到上述的Uber、51用车、天天用车和客如云,烹的是整合大餐,逻辑上是通的。

既然是O2O,百度的优势在哪里呢?按其自己的说法,移动端有6亿的用户,以及百度地图、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百度安全卫士、百度浏览器等十几个用户过亿级的产品,手机百度的用户规模也是仅次于微信、手机QQ的体量。而O2O服务一个最大的前提需要有移动端的大用户和流量入口的支持,不管是糯米、用车还是点餐等,都能形成强烈的互补,对接在一起,就是完整的交易闭环链条。而拿百度投资的企业,也多数看中了这一入口效应。

恰恰这也是正中下怀的事,对于单一类别的O2O企业来说,用户获取成本过高,所以未来很多O2O企业会傍大款,这会是一个趋势。拿客如云这个例子看,业务为餐饮企业提供智能化前台、收银等功能的SaaS云服平台,包括预订、排队、外卖、点餐、收银、会员管理、进销存等环节,百度投资后,其创始人彭雷也坦言,百度地图、百度直达号、百度糯米等入口最有诱惑力,最终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为商户提供全服务体验的闭环。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预测一下,接下来,百度在围绕着O2O领域会继续高举高打,甚至在链条更长、更复杂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会放出大招。以搜索为入口,将O2O的各个服务串接在一起,形成完善的“人与服务连接”的生态系统,一个用户无所不在的圈层。当然,在O2O这个巨大的拼图中,腾讯与阿里也不会坐视不理,还要提防58赶集合并后在O2O版图上的野心。当然也不排除会选择与BAT联姻的可能性,总之,O2O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未来这绝对是一个资本决定命运的行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