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给”红利来临,这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李彦宏时刻”创投

砍柴网 / 土妖 / 2015-06-02 00:32
今年的联盟峰会上,李彦宏给出了“三不政策”,与此同时,百度也低调祭出了“三给行动”,“三不+三给”,或将有力推动全民创业,进而帮助激情四射、群情激昂的中国创业者...

5

中国互联网行业,一年至少有两个星期是属于“李彦宏时刻”。一是每年5月左右的百度联盟峰会,另外一个是每年8月左右的百度世界大会。

在刚刚结束的2015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抛出了两个新概念,一是互联网+背景下的“3600行”;另一个则是“三不政策”,即不谋划控股、不划分阵营、不怕洗用户。三不政策的意思很明显,就是不再把格局和胸襟放在个体企业间的竞争,而是要通过推动一个个互联网乃至传统企业的进步,进而实现各行各业的变革发展和整体进步。

就当大家都以为李彦宏是在说场面话的时候,百度平台上第一个创业项目于六一儿童节当日正式上线。这个被土妖称之为“北京划船”的项目,是由某旅游社杂志的年轻编辑周先生创办的,其最大的卖点是能够帮助用户第一时间找到最适合其划船需求的公园,用户只要在手机百度上搜索“@北京划船”即可轻松解决问题。

其实,在如今火爆的环境下,创业不是一件稀奇的事。但是如果告诉你,北京划船是一个人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推出的产品,那么你是不是会和土妖一样的惊讶?

这就是下面土妖要为大家分享的百度平台尚未被大家充分发掘的“三给”红利。

给入口:解决所有互联网创业者的首要难题

近年来,互联网方面的创业,成为了社会的一大热潮。尤其是,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国家发展战略后,原本就因个人理想而激情四射的创业者们,更是因为国家意志、家国情怀、民族情感的注入,而变得群情激昂。

不过激情的背后,创业者也面临着不少问题。暂且不说人才、产品、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光是“入口”问题,就让绝大部分的创业者一筹莫展。众所周知,所有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几乎都可以归结为是流量的生意,没有入口就没有流量,而没有流量就没有生意。因此,入口也一度被互联网创业者戏谑为“首要难题”。

虽然如今百度已经很少主动去提,但是无论在PC端还是移动端,百度仍旧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入口。因此聪明的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就已经开始琢磨怎么跟百度进行结合。换个角度看,百度也成为了扶持创业者进行创业的最具天然优势的平台。或许也正是因为此,李彦宏才敢于在连接人与服务之后,喊出要连接3600行,成为3600行的通用平台。

以北京划船项目为例,百度的相关搜索结果将近500万个,这500万结果的背后,有很大一部分就是用户的现实需求。不难看出,百度入口带来的是比一般的互联网广告更加精准、有效的用户。创业者如果和百度合作的话,不仅可以节省一大笔广告费用,而且还解决了创业者缺少初始用户的老大难问题。

给产品:最短路径连接用户

实际上,百度这个中国互联网第一入口上,有几乎所有互联网创业者所需要的庞大的流量和用户,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问题是,如何把庞大的用户,通过一定的机制,按需分配给不同的创业者。比如,买车的就分配给汽车方面的创业者,旅行的就分配给旅游方面的创业者,理财的就分配给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创业者。

传统的做法是,创业者们先要深刻地洞察和理解用户的需求,完了设计、开发出既能满足用户需求,而且还有优质体验,甚至有独特杀手锏的产品。在这基础上,对产品精细化的运营和高效率的推广,从而触达用户引发用户的兴趣,最终吸引用户的使用和消费。

上述流程在用户或者说消费者端则表现为,传统的AIDMA模型(Attention -Interest -Desire - Memory -Action,注意商品-产生兴趣-产生购买愿望-留下记忆-做出购买行动)和AISAS模型(Attention -Interest -Search - Action -Share,被引起注意-被引起兴趣-主动搜索-购买行动、主动分享),已经在人人搜索的时代,开始被弱化了。

在移动互联的今天,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信息,而是“答案”,用户需要的不是过程而是结果。而且无论是答案还是结果,往往还是以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形式出现的,用户希望能有一条路径,可以最短地达至服务。同理,创业者也希望能拥有这样的产品,可以以最短的路径连接用户。百度直达号,就是满足这样两端需求的产品。

作为百度平台上第一个人个人创业项目,@北京划船 直达号,不仅可以从地理位置、价格、水域情况、实景照片、开放时间、船型等多个维度,轻松帮助用户查询目标公园的相关信息,还能提供一站式的购票预定、消费后评分等功能。不难看出,整个消费模型,从之前的五六步、四五步,缩短到了短短的“搜索直达号-解决问题”,简简单单的两步。

给互联网+:让每一个人都可以轻松创业

前面谈到的,只是百度给互联网创业者最重要的,在入口和产品两个维度的支持。其实,对于普通的草根创造者来说,想进行互联网创业,或者从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进行升级,百度能够提供的远远不止如此。

还以小周的@北京划船 为例,百度强大的入口、技术和开放平台,为这个项目的最终落地,提供了有力的前端供给和后勤保障。虽然小周之前做的是编辑工作,并非程序员出生,但是由于百度直达号有百度的技术保障和平台支持,因此在前端界面对创业者来说,创建类似@北京划船 的应用,变得异常简单。

不无夸张地说,百度几乎能够提供所有线上的服务,或者说是互联网+方面的服务。而创者者要做的,就是像小周一样:基于自己的经验、专业和资源积累,找到一个存在用户需求甚至是用户痛点的细分领域,并把这个细分领域的需求以“词条”的形式进行概括,比如“北京划船”。在此基础上,梳理和整合相关的线下信息、资源和服务,并打包进以XX词条为关键词的百度直达号里。进而,在百度入口、产品、互联网+ 的全面支持下,高效连接商家和用户,形成服务提供和服务消费的闭环,最终获取相应的服务增值收益。

可以看出,以前品牌广告主、中小企业,主要是通过关键词,在百度上做营销推广;如今有了百度直达号,中小企业、创业者,可以直接在百度上售卖服务。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也从新闻浏览者、互动参与者、信息传播者等身份,进阶到服务提供者、互联网创业者,成为了互联网进步的更重要分子。

技术,一直以来都是李彦宏身上鲜明的标签。实际上,除了技术之外,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深刻洞见,以及始终不渝的开放精神,也是李彦宏有别于其它大佬的两大特点。以开放为例,15年前,李彦宏放弃国外的高薪待遇,回国创业,在此过程中,不断推出数据开放平台、应用开放平台、移动开放平台等多种产品和服务,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国网民。如今,李彦宏和他的百度,终于把“开放”落地到了创业领域,通过直达号及配套的产品、技术和平台,百度正在让创业变得简单可依赖。

今年的联盟峰会上,李彦宏给出了“三不政策”,与此同时,百度也低调祭出了“三给行动”,“三不+三给”,或将有力推动全民创业,进而帮助激情四射、群情激昂的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报国、产业报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