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联想向“更智能的互联”迈进创投

砍柴网 / 路北 / 2015-06-04 07:11
联想在Lenovo Tech World上展示的两款概念性硬件产品“魔幻屏”智能手表和智能投影手机颠覆了传统终端设备的使用场景,重新定义了人和终端设备的交互方式,在展示联想创 新...

文/路北(多金网主编 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上月底联想集团举办的首届“联想科技创新大会”(Lenovo Tech World)高朋满座,除主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外,三位科技大佬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英特尔CEO科再奇、微软CEO纳德拉均出席并发表演讲。

规格直追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联想科技创新大会给行业发展带来了哪些启示?这是笔者关心的核心问题。

从出席大会的四位科技大佬的身份来看,联想和英特尔是硬件的代表,百度和微软是软件和服务的代表。软硬件融合在PC时代就已经是趋势,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硬件设备开始全面包围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成为比钱包还重要的贴身工具。不少人也因此认为智能手机就是硬件设备的终局,但谷歌眼镜等可穿戴设备的出现让大家发现,硬件设备的创新永无止境,终局远未到来。

硬件设备向“更智能的互联”迈进

那么,在中国IT硬件领军者联想集团的规划里,硬件设备的下一个方向是什么?杨元庆在Lenovo Tech World上给出了答案。杨元庆表示,联想将以建立“更智能的互联”为使命,致力于让所有的终端设备都能成为个人离不开的助理。

杨元庆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伴随着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数以万计的创业公司开发出了丰富多彩的应用和内容,大数据分析也开始被大小公司广泛应用。与此 同时,广大用户也在创造并分享大量内容。在这样一个数据爆发增长的时代,仅仅只有硬件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硬件设备将是硬件、软件和云服务的结合和统一。

对于联想这样的IT公司而言,仅仅生产硬件也是远远不够的,用户需要的是硬件、软件和云服务完美结合的使用体验。这就需要IT厂商以硬件为载体,用软件和云服务为用户连接外部世界。从这个角度来看,硬件设备的终局就是用户个人能力的延伸,在未来,硬件设备将成为用户个人的信息中心和服务窗口,以及用户个人连接外部世界和管理个人生活的遥控器。

要完成上述目标,就需要“更智能的互联”。那么,在联想的规划里,“更智能的互联”的方向是什么?

联想五管齐下力推“更智能的互联”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硬件设备制造商,联想已经连续八个季度位居全球PC销量排行榜第一名,智能手机业务与x86服务器业务在2014年也位居全球第三。联想的“更智能的互联”也是以终端设备为核心的战略。

杨元庆表示,硬件设备创新应一站式解决用户痛点、打造更个性化的人机互动。在联想看来,单个终端设备带不来“更智能的互联”,尽管科技创新浪潮推动下的创新设备层出不穷,但是单个设备即便再强大,也仍难给用户带来完美的使用体验。

因此,联想要改造终端设备,用联想的全产业链布局把终端设备与软件、云服务结合起来,为用户带来带来更多价值,以实现“更智能的互联”目标。据悉,为实现这一目标,联想将五管齐下,通过在五个方向的布局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联想的五管齐下首先是要把用户与设备以更自然的方式连接在一起。终端设备是承载一切互联网服务的最终载体,也是联想的传统强项,联想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成 功经验,例如联想多模式YOGA系列支持屏幕角度自如切换,随着用户使用模式的切换,设备将智能地向用户推荐最适宜的设置和软件,真正让设备适应用户的需 求。

五管齐下的第二个方向是要让设备和网络之间的连接更牢固、更无缝,保证用户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能和世界高速无缝互联。

第三个方向是设备和设备之间的连接,不仅仅是手机和手机之间,手机和PC之间的连接,更重要的是未来越来越多的传统设备都能够智能化,并且在共同的平台 和标准下实现互联和互动。在这个方向联想早有布局,联想的明星应用茄子快传已实现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设备与设备之间也可以高速地传输数据。联想最新成立 的子公司神奇工场还推出了一款“全球最小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APP,就可以轻松管理家中的智能设备。

第四 个 方向是用户和数据的连接。通过个人云,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获取需要的数据信息,个人数据能被更有效地管理,并且数据积累多了就形成大数据,而大数据分析能使 设备更好地为用户服务。联想在数据分析领域也有相应布局,联想推出的REACHit软件可以方便地跨设备检索个人资料。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推出的智能鞋能 够记录用户心跳情况、卡路里消耗情况和其他健康数据,这些数据经过积累和分析,可以得出健康报告,甚至可以基于用户走路的习惯为用户定制最适合的鞋。

第五个方向,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设备与应用以及服务的无缝互联,让用户以最自然的方式一站式地得到所需要的服务。这几乎是行业内所有公司奋斗的目标。

从上述五个方向的布局来看,联想已经从一家IT硬件厂商向一家硬件+软件+云服务全领域服务提供商进化,联想的业务范围也早已突破硬件范畴,向硬件、软件、云服务无缝结合的方向进军。

联想在Lenovo Tech World上展示的两款概念性硬件产品“魔幻屏”智能手表和智能投影手机颠覆了传统终端设备的使用场景,重新定义了人和终端设备的交互方式,在展示联想创 新能力的同时也在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联想正在用互联网+改造自己,提升自己在IT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力。联想在这次大会上也刚好发布了全新品牌标识,并签约范冰冰作为中国地区代言人。

可以预见到的是,在“更智能的互联”战略目标驱动下,在强大的硬件研发生产能力保驾护航下,联想会从全球IT硬件产业领军者转型为领先的硬件+软件+云服务全领域服务提供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