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放在视频网站,会火吗?观点

砍柴网 / 马继华 / 2015-07-05 08:34
电视台在精品栏目剧方面与视频网站的比拼中,仍然占据上风,但这种优势也并非牢不可破。随着智能电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可以通过客户端走上电视荧屏,借助可以连续...

18

《奔跑吧,兄弟》已经成为好无争议的2015年最火的电视节目,《欢乐戏剧人》也获得了观众的青睐,和以前的《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一样,这些节目无一例外不是电视节目,如今大红大紫深受资本宠爱的视频网站至今还没有培育出一部家喻户晓的名牌栏目。

电视观众的覆盖仍然是视频网站所不能比拟的

毫无疑问,年轻的一代人是伴随着电脑和手机成长起来的,对广播电视的偏爱度较差,特别是对于很多城里家庭更是如此。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互联网视频与手机视频了会原来越流行,很多年轻人已经不再黏在电视机前抢夺遥控器,而是坐在电脑前或是手捧手机来观看自己喜欢的节目。

不过,至少到现在为止,电视仍然牢牢掌控着观众观看的主动权,仍然是大众接受娱乐节目的第一选择。一个现象值得注意,现在火爆的电视剧都是先在电视台播放火爆之后才转移到网络上被热议,而纯粹的网络热播剧都没有形成这样的全民热度。

2014年,广电服务业总收入4056亿元,全年电视广告收入1150亿元,体量巨大,这样的收入水平也证明了电视仍然是广告业的主要投放对象,侧面也说明了电视行业的屹立不倒。

当然,这也许只是现实情况,随着互联网电视的普及和手机视频的进一步发展,电视的主导局面也有可能在几年之后被打破。

观众的观看习惯在迁移,但速度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

很多研究表明,年轻世代的观看习惯逐渐迁移,从电视到电脑,从电脑到平板,从平板到手机,越来越移动化,越来越呈现新的特点。

也正因为此,唱衰电视的声音不断。实际上,电视台确实到了要改变的时候,自己不改变,就会有其他的力量来改变电视台。观众的习惯在迁移,电视台却故步自封,肯定会被历史所淘汰。

不过,令电视台欣慰的是,观众的观看习惯的迁移速度大大小于我们的原来预期。很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工作状态的改变,又重新被拉回到电视机前。几岁到十几岁的孩子是钟爱电视的,因为有看不完的动画片。

上了中学和大学的学生们开始远离电视,一是为了学习,而是生活很丰富,看电视而LOW。等到大学毕业找了工作,开始的一段时间是沉迷电脑或者手机的,没有时间看电视,也没有心情看电视。

不过,一旦这些人结婚生子,或者也上升到了一定的工作岗位和有了新的社会地位,便会重新回到电视面前,从而又继续新的一轮循环。

也就是说,随着观众的年龄成长,在家庭与社会中的角色变动,收视或者娱乐的习惯也在不断变化,电视不仅不会被替代,还会再次成为观众必不可少的获取信息的工具和娱乐的阵地。

有人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小孩子是不会看新闻联播的,刚刚毕业的小白领也不会关注新闻联播,但一旦他成为了一家企业的高层经理或者创业的老板,需求就会把他重新拉回到新闻联播的电视观众队伍中,因为,这里才有他需要的信息。

节目比拼中,视频网站还不具备电视台一样的资源

据介绍,精品视频节目的制作成本很高,策划、外联、剧务、后勤、机位、制作、后期、特效等等,一般的制作公司难以达到要求。电视台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设备先进,在管理上也拥有最充分的经验,社会资源的调动能力也比视频网站强很多。

并且,电视台是面向大众的直接播放,收视率虽然有一定的波动,但稳定性要远远高于视频网站,这也就让一个节目在播放的时候的商业风险比视频网站要低。可以这样说,一个新的所谓精心制作的节目,只要在有影响力的电视台播放,初期的观众是不用愁的,只要节目质量过得去,就会形成一股社会风潮。

如果这样的节目在视频网站播放,需要长时间的用户培养,还要冒着负面口碑无法控制的风险,观众的数量难以保证。

特别是对于面对社会大众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的节目,电视台无疑还是最好的选择。像《奔跑吧,兄弟》这样的节目,从几岁的小朋友到六七十岁的老爷爷都可能喜欢,在电视台播放可以形成全家齐动员的热闹观看场景,而视频网站却无这样的可能。

可以这样讲,电视台在精品栏目剧方面与视频网站的比拼中,仍然占据上风,但这种优势也并非牢不可破。随着智能电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可以通过客户端走上电视荧屏,借助可以连续观看和随意点播的特点,必然对精品栏目的电视台收拾构成威胁,而电视台所谓的封杀上网政策也只能暂时有效,电视台到了必须自我改变的时刻。

【每日一文,坚持十年,欢迎业界读者沟通交流,请微博 @马继华 或加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