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柳请客,折射的是一种江湖地位创投

砍柴网 / 刘瑞刚 / 2015-07-09 10:23
很难想象,国内还有哪个企业家,会有如此大的人格魅力,把中国顶尖的企业家聚到一起,只为参加一个晚宴。这是一个传奇人物,他以30多年的经验告诉大家,企业国际化走得通,...

4

前天晚上,老柳有一点不高兴。

在这场中国顶尖企业家云集的晚宴上,主持人提议全体起立欢迎老柳。老柳当时就不高兴了。联想是一家很认真的公司,类似的大型活动通常会有彩排,很明显,主持人临时加了戏。

我觉得,雷军的说法其实比较有代表性。他认为,起立其实大家是自发的,主持人不提大家也会这么做。这则老柳不高兴的小插曲,实际上和老柳的发言如出一辙:不装,待人以真诚。

联想起家时,曾经遭遇过财务上的危机,在很多企业家对此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候,老柳很坦诚的和投资人以及银行陈述公司的经营情况,并最终获得了大额授信,这靠的,是老柳的不装;联想控股上市的时候,国内外知名的机构几乎都以进入控股的股东名单为荣,他们看重的,是老柳的不装。

对于一些敏感的话题,诸如谢幕和退休,老柳也没有回避。他很诚恳的说,要做好朱立南的助理,一直到朱立南认为不需要再给他发工资为止。没有人会认为,老柳是在开玩笑。原因是在老柳的身上,我们早就看过类似的案例。比如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

在确立了接班人之后,老柳已经先后培养出了几个可以独当一面的人物,元庆和郭为。这些人,即使放进全球企业界,也都是值得称道的角色。我们有理由相信,联想控股也会如此。即使不担任一线的CEO甚至是董事长,柳传志也会把自己的命和联想栓在一起。

坦率的说,单纯以市值和个人资产来论英雄,老柳绝对不是最牛逼的。比联想有钱的企业太多了,比柳传志有钱的个人更多。但是,在中国企业界,像柳传志这样有人格魅力的企业家,并不多见。

中国市值最高的是阿里巴巴,其掌门人马云在谈到柳传志的时候说,柳传志是企业家的领袖和教父。估计,这也是为什么,一个企业的晚宴,能够请到这么多名人的原因。

我简单数了一下,阿里的马云,万科的王健林,小米的雷军,新东方的俞敏洪,新浪曹国伟,巨人史玉柱,有热心的人算了一下,这批人所在公司的市值,是2万亿。2万亿是一个什么概念?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候,中国几乎是全球最大手笔救市的国家,动用了4万亿的资金。

这些在中国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家,都选择了给老柳站台。作为一个生意人,马云是最实在的一个,他希望如果自己办一个类似的大趴,老柳一定要去参加。当然,这是玩笑话,但也透露着期待。

王健林是中国的首富,虽然在娱乐圈不如王思聪出名,但在企业界是一个一言九鼎的人物。他特别强调,只要是老柳召唤,不管在哪儿也要参加。上面两个人,是作为老柳的朋友,出来讲了几句。他们和老柳的关系,更像是老朋友,互相尊敬。

而雷军,和老柳则是亦师亦友,被老柳第一个请上了台。雷军演讲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回忆了自己在金山的工作。尽管小米红火得如日中天,但雷军并没有在当天给小米打广告,而是回忆了当年联想和老柳对金山的帮助,而那时,雷军正好是金山的掌门。

从这个层面讲,雷军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与众多企业家不同,雷军会是中国新一代企业家里比较有成就。他经历过企业的低谷,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厉,扛得住风险也必将承受得起属于他的荣耀。

除了上述朋友,也有很多人通过视频表达了对老柳的祝福。比如宏碁施振荣,前高盛CEO。在这里,我要简单点评一下宏碁。2014年,施老来北京签名赠书,我成为媒体圈里仅有的几个代表之一,和施老也有简短的交流。

一直觉得,宏碁和联想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老柳和老施也是惺惺相惜,既是对手又是朋友。最终,联想发展得比宏碁好,原因有2个:1是中国大陆市场远比中国台湾大,联想的大本营远比宏碁的大本营提供的支持多。2是老柳的思想体系,特别是接班人制度,在全球来看都是特别科学的。而宏碁,在这方面相对有点动荡。

写在最后的话:

很难想象,国内还有哪个企业家,会有如此大的人格魅力,把中国顶尖的企业家聚到一起,只为参加一个晚宴。这是一个传奇人物,他以30多年的经验告诉大家,企业国际化走得通,多元化也走得通,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曾经九死一生。在中国,联想不是企业里市值最大的,老柳也不是中国最有钱的,但老柳注定是中国企业界,最具人格魅力的人。马云称他是领袖和教父,我觉得,这并不是溢美之词,而是一个比较中肯的评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