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慌”不择路,“亮数据”却难打动投资人自媒体

砍柴网 / 土妖 / 2015-07-14 12:03
面临四面唱衰的质疑声,以及一拥而上的BAT巨头们,美团和王兴怎么出牌,似乎无解。情急一下,美团草草地丢出一堆上半年的经营数据,目的是为了增加资本市场的信心,同时在...

19

美团是不是要追随凡客去了?美团无休止的烧钱游戏还能持续多久?美团最终会不会被BAT给干倒到黎明前?最近,美团和创始人王兴很苦恼,在互联网的主流舆论阵地上,不断冒出来质疑美团模式的消息。就连《华尔街日报》这样的大报,也透露美团即将融资10亿美元“解渴”的消息,言外之意,美团模式如果不靠资本输血,可能分分钟就会倒下。

王兴火急火燎要“救市” 

7月13日的大周一,美团火急火燎的请了一帮媒体的吹鼓手们,王兴拉着电影猫眼、外卖、酒店等一干大将们,给媒体们吹风,透露了美团上半年的一些核心经营数据。而给出的答案是,美团上半年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的“承诺”不会失言。但上半年仅仅完成了470亿元,虽然超过了去年460亿元的全年交易额,但距离千亿元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很多媒体应该都清楚,美团正遭遇历史上最有趣的一幕: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多条业务战线上的全面开花,猫眼电影和外卖两个类目上处于领先地位,但也形成了两个“吃钱”的黑洞。另一边是全行业都在“唱衰”美团,认为美团体量和用户入口根基不稳,却采取了“吹泡泡”的玩法,通过高额的补贴来“充胖子”,早晚会绊自己一脚。 

王兴这一次是真的急了。很多圈里了解王兴的人不少,这是一个典型的务实拓荒派,尤其是近几年,王兴几乎很少跟媒体打交道,深居简出。但面对外界“美团正成为一辆失控的战车,随时可能崩塌”这样的声音,王兴这一次是真的“急眼”了。很明显,7月13日,这一场业绩数据的沟通会,组织地很仓促,分享也变成了“澄清”。看得出来,一向重视运营远超公关品牌的王兴,也有点乱了阵脚。功过公关手段,公布一串数字来“救市”、“灭火”的意味更明显。

美团跌入烧钱无底洞

一般认为打车市场是去年以来公认的最“烧钱”的行当,补贴力度也是最大的。但其实美团、大众点评所在的生活O2O服务领域,烧钱的速度似乎更快。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王兴间接否认了外界“美团融资10亿美元”的消息,但美团“缺钱”已成为一个事实。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今年的1月,美团刚刚宣布拿到7亿美元的融资。如果按这个速度烧的话,10亿美元也仅仅够美团坚持到明年上半年。

前段时间,百度的李彦宏为糯米网站台,当时其透露这其实是在为百度自己“吆喝”,声称糯米已经是百度最重要的业务,还放出了未来投资200亿元砸向O2O服务市场的大招。百度糯米会砸到哪个服务的场景中去呢?电影、外卖、酒店、景区等是百度圈定的大战场,这几个地盘上都会与美团交火。当时就有人戏称,美团和大众点评要颤抖了。

按现在美团的烧钱速度,恐怕10亿美元的第五轮融资并非空穴来风。但对于接盘的投资机构估计心里也打鼓,如果一直这样烧下去,补贴来的外卖、电影发行和酒店市场,最终会不会成为泡影?而有这样的担忧也很自然。此次,王兴着急对外公布一系列的外卖、猫眼、酒店等业务线的数据,大有为“融资”背书的意思,也透露出对资金的渴求。而外面一些负面的消息,正影响美团的融资结果。

去年美团是8000人,今年上半年人数已经突破了15000人,半年时间翻了接近一倍,扩张的速度之快令人咋舌。面临糯米、大众点评等的紧追不舍,美团已经到了不烧钱不可、骑虎难下的地步。 

最关键的是,美团选择的战场都离“终场”还遥远的很,尤其是靠补贴做大的饼,用户只会跟着优惠跑,忠诚度并不高。这也导致美团进入了一个“烧钱循环”的周期。比如电影这个市场,虽然猫眼电影通过补贴和强有力的地推,占了领先的在线份额,但也面临着糯米的凌厉攻势,而从电影院线的结算价格比,糯米要比美团低,可见美团补贴力度更大;外卖市场同样不省心,刚刚超过了饿了么,还被百度外卖、淘点点等虎视眈眈。而酒店这个市场更甭说了,得跟携程和去哪儿的地头蛇打仗,很难占到便宜。

所以说,外卖、电影和酒店领域,一个美团几乎多个战场作战,但融来的钱需要输到多个业务中去。最终可能会成为“无底洞”,也是一个高概率的事件。

BAT成最大拦路虎

另外一点也是“硬伤”,美团和王兴是典型的搞独立王国的玩法,不想被BAT中任何一家“包养”。就算是早起投资的阿里,也与美团间的关系若即若离。最近支付宝升级为社交和O2O服务的平台,连美团的一个落脚的地儿都没提供。此外,阿里集团还与蚂蚁金服宣布60亿元重启口碑网业务。这几乎告诉外界:阿里与美团已经成为竞争的敌人了,压根不是一个战壕的父子兄弟。

外卖、电影和酒店......每一个服务的场景都是烧钱的游戏,都还面临着BAT这样的巨头的威胁,王兴碰到的麻烦要大得多。因为仅仅是一条战线上交火就够喝一壶了,反而是多个战场上与百度、阿里、腾讯贴身肉搏。如果是玩补贴的拉锯战,结果很可能是被“拖死”,或者面临资金枯竭的难题。

那么,这个难题有解吗?可能与BAT其中某一家联姻,走到最后,成了无奈的选择。根本的症结在于,BAT三家都有入口级的平台或者天量资金,百度有手机百度、百度地图两大入口,手握6亿以上的用户;阿里再次强势进入生活O2O服务,也意味着接下来会砸钱抢市场;腾讯的微信和QQ都不容忽视。美团靠自身资源非要打造出一个入口级平台,难度太大,其可操作性甚至都不如58赶集的组合。

所以说,面临四面唱衰的质疑声,以及一拥而上的BAT巨头们,美团和王兴怎么出牌,似乎无解。情急一下,美团草草地丢出一堆上半年的经营数据,目的是为了增加资本市场的信心,同时在内部稳住军心,但是,恰恰是这样的举动,多少有些“此地无银”的感觉。一句话,公关救不了美团,真金白银才是王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