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复苏之路:利润环比大幅增长,谈何失控或唱衰自媒体

砍柴网 / 杨君君 / 2015-07-16 06:50
大多数情况下,考验一个公司的价值,不是其在增长时能够保持多少的速度,而是在面临市场逆境时,能够抵御多大的风险。这也就是,诺基亚在倒闭之后,仍然靠其常年积攒的专利...

6

文/杨君君(微信yangjunjun420)

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像三星那样,在本国获得如此之高的尊重,在外面也一贯的所向披靡。然而,也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却正在经历着属于自己的艰难时刻,想要努力的再次爬起来!

7月9日,三星公布了今年二季度财报,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

忧的是,根据财报显示,今年4-6月,三星预计总销售额为48万亿韩元,同比下滑8%,低于37家分析机构预计的52.8万亿韩元。运营利润为6.9万亿韩元(约合61亿美元),同比下滑4.2%,低于分析师预期的7.23万亿韩元。

喜的是,三星目前在逐渐的走向复苏之路。相比第一季度,三星的同比降幅在收窄,在一季度财报中,三星销售额同比下滑30.5%,运营利润下滑12.4%。而从环比来看,第二季度销售额环比增长1.87%,运营利润则环比增长15.4%。更加重要的是,三星二季度营业利润为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

可以这样说,三星二季度财报算是一份及格线以上的成绩单,之所以没有能够达到普天同庆的效果,是因为没有能够做的更好——或者达到分析师预期。

市场变局导致业绩持续不前

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三星各季度营业额同比在持续下降,近四个季度的利润倒是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但与苹果相比产品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大部分分析师都会采用这样的评价。

然而,有一个巨大的问题是大家所忽略的,那就是三星所处的市场大环境的变化。

与苹果依靠iOS系统保证自己处在一个“安全岛”不同,身属安卓阵营的三星很难让自己处于一个与世无争的状态,三星需要更多的考虑,需要掣肘同属安卓小伙伴们的发展。

看一下这几年里安卓手机的发展已经近乎疯狂,降价、降价、再降价……可以说,面对嗜血的价格战,任何品牌想继续实现自己的高销售、高利润和品牌溢价,都是非常困难的。“强者防守、弱者进攻”,当三星面对这些竞争,所能做的也就是尽量守护自己的地盘。

数据也能够证明这一点,市调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苹果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从2月的41.7%继续增长到43.5%,而三星市场份额微幅上升到28.7%,是唯一一家份额没有下滑的Android厂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三星没有能够实现增长属于市场本身的变化,要知道,这已经不是几年前,安卓刚刚出现,大家争相分享安卓红利的时候了。

好在从今年开始,整个安卓手机市场的格局开始有了一些变化,一些国产厂商拿出了看家本领,这意味着在今年过后,安卓手机市场将会进入一个“泛寡头时代”——安卓手机永远不可能出现绝对的寡头,但会有巨头引领安卓变化——市场的冷静和相对稳定,将会使得三星在产业链、创新上的优势得以展现。

三星下半年的增长点在哪儿

实际上,包括多家财务分析机构对于三星在下半年的增长都持乐观的态度。

汤森路透的统计显示,分析师平均预计,三星2015年利润将为27.8万亿韩元,高于2014年的25万亿韩元,此外分析师预计,第三和第四季度三星的利润将分别为7.3万亿和7.5万亿韩元,同比均有大幅增长,三星盈利缓慢复苏的势头并未改变。

从业务层面来看,三星的增长也确有很大的机会:

一方面,GalaxyS6系列和Note5的双曲面屏开始真正发力;

分析师对于三星未达到预期业绩的理由中,几乎都包含一个信息,那就是三星对S6edge巨大的受欢迎程度始料未及,真正旗舰S6edge的供货,没能在第一时间满足市场需求。这在另一方面说明,创新的双曲面屏的方向是对的,并且还没有给三星贡献出真正的业绩。

最新消息显示,三星将会在8月份发布Note5,双曲面屏也将会是标准配置,这在今年苹果发布iPhone6S——不会有太多创新的情况下,再加上传言中三星S6Plus的推出,将会使得三星在手机市场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机会。

要知道,在没有S6系列的情况下,三星就在今年一季度以8500万部的销量重回全球市场首位。

另一方面,零部件业务有可能成为关键增长点。

除了手机之外,三星的另一个杀手锏就是零部件业务。根据分析师预计,三星半导体部门第二财季营业利润为3.2万亿韩元,营收为11.2万亿韩元。

其实在内存芯片业务方面,虽然PCDRAM芯片的价格正在大幅下降,但其他类型的存储芯片,尤其是手机存储芯片的价格仍然稳定。三星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市场的下行趋势。分析师对这块业务也提出了积极的评价,随着系统级芯片业务销售的增长弥补了PC所用DRAM芯片价格的下降,芯片部门很可能依旧是三星的第一大利润来源。

再加上三星除自身之外,外部供应需要的增长,芯片业务也会因此获利。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说“随着Exynos高端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的需求走强,该公司的逻辑芯片部门的盈利状况正在改善。外部客户的订单有望在第二财季增长。”

而且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三星将为下一代的iPhone供应主芯片,重新夺回被台积电抢走的订单。

除此之外,三星其它零件的出售也呈献出了利好状态。

今年将会是安卓手机厂商的决战一年,尤其是在国内,这种竞争将会空前激烈。这意味着,竞争红利产生的手机价格下行,将会刺激用户新一波的换机潮,整个市场大盘将会实现增长,而在这些手机厂商中,大部分都使用了三星零部件业务。

例如,魅族一直以来与三星都有亲密的合作,MX5就采用了SuperAmoled屏幕,而像OPPP、金立、vivo等一大批国内厂商都跟三星有着零部件方面的合作……这些将会使得三星在零部件方面,获得更多的来自市场竞争的红利,成为业绩的重要补充。

未来还在自己手中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点是,几乎所有的国产手机厂商都将自己对标苹果,而不是同属安卓的三星。安卓手机与iPhone相比,其开放性既是其劣势,但又可以成为其优势。而开放性所带来的就是更新和迭代的速度更快,整个产业体系要求保持快速的发展。

没错,产能问题直面而来。之前无论是魅族还是小米,都曾经因为产能问题影响一代手机。芯片、屏幕等任何一个零部件供应出了问题,都有可能使其受到致命影响。没有自身硬件产业链支撑的国内厂商,在无法像iPhone那样可以依靠品牌就一呼百应的情况下,产能问题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三星基本不会面对这类的难题。

另一方面,国内厂商并没有办法像三星那样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去年,三星研发支出134亿美元,领先于英特尔和微软,排名全球第一。

国内厂商一是没有相应的研发基础和惯性,更重要的是在几乎是血海一片的战场,很难抽出精力真正的去一掷千金,通过研发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支出,更多情况下,在短期内虽然不能看出明显的回报,但是它像是一面护城墙,当风险来临时,它能够承担抵御作用。

大多数情况下,考验一个公司的价值,不是其在增长时能够保持多少的速度,而是在面临市场逆境时,能够抵御多大的风险。这也就是,诺基亚在倒闭之后,仍然靠其常年积攒的专利继续影响手机行业的原因。这也就是,虽然小米、魅族等一大批厂商都在蒸蒸日上发展之时,面对专利问题仍然毫无解决办法的原因。

总体来说,三星是一个现阶段被低估的公司,未来的发展仍然还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复苏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又何谈到了失控或者唱衰的地步。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杨君君杂潭”或者添加微信yangjunjun420与作者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